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西湖區北山街道:探索“四聯四帶”模式 開啟城市區域化黨建“金鑰匙”

杭州市西湖區北山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08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北山街道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轄區中央駐浙單位、省市級機關事業單位較為密集,約600余家。獨特的資源優勢,為街道推進區域化共建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區域條件。2011年北山街道以“大黨建、大服務、大發展”理念,成立了黨建共建聯合會,吸納首批63家成員單位,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區域黨建共抓、事務共理、黨員共管、活動共辦、文明共創的區域黨建共建雛形。

近年來,黨建共建聯合會不斷深化發展,成員單位從63家增加到104家。為進一步深化街道區域化黨建工作,實現區域黨建工作條塊結合、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切實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服務群眾、促進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北山街道創新提出了“幸福黨建”區域共建的發展理念,以“四聯四帶”共建模式,探索實現黨組織相融互促,以黨組織為引領,實現資源全域配置體系進一步優化,新型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政治功能進一步提升,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凸顯。

二、做法與經過

(一)以“組織聯席”為前提,加強制度保障,帶區域黨建共建機制保障

北山街道以“幸福黨建”為主線,加大區域黨建共建融合,轄區百余家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部分知名企業、公益組織黨組織等,有效加強聯系和凝聚。一是建立黨建共建責任機制。匯編《章程》、《工作制度》、《實施計劃》等文件成冊,分發到各個成員單位,落實了有探索、有制度、有場所、有計劃、有活動、有實效的“六個有”工作要求,並逐一上門走訪,商討共建項目落地。二是完善組織架構。區域化黨建共建聯合會設立北山地區黨員志願者服務總隊、黨建共建智庫團和秘書處,104家共建單位縱向劃分為民生服務、文化交流、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四個界別小組,橫向按區域劃分為上保、寶石等七個片區。分別由街道業務分管領導和社區書記擔任界別和片區召集人,對口職能科室長任小組聯系人,推動區域黨組織經緯交織、有機融合。三是建立共建溝通聯系機制。街道每年組織一次共建項目展示交流大會,每年聯系的區管干部至少走訪一次共建單位,各界別小組每季度開展一次交流互學和項目推行活動。各社區每季度召開一次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具體研究黨建重點工作、社區重大建設和居民自治、民主管理等事項。今年來,各社區積極召開工作座談會、通報會和意見建議征求會20余次。

(二)以“陣地聯建”為抓手,創新服務平台,帶區域黨建實體化運作

一是聚合資源,搭設共建陣地。立足“幸福黨建”主題,結合區域特點,在金融並購業集聚的區域設立了白沙泉並購金融街區共建基地,加強與各金融機構、高校、職能部門的合作,打造成為金融人才服務陣地、金融知識校外教育基地,實現以黨建引領,構建社會化、現代化、多元化、全域化的樓宇黨建大格局。在文化資源豐富的彌陀寺文化公園設立共建基地,對現有陣地的服務內容進行優化和拓展,開展優秀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民俗展示、先鋒人物宣傳等文化活動,打造成為群眾文化服務綜合體。在街道工療站打造為智障殘疾人服務的共建基地,充分發揮轄區單位黨組織人才、物力優勢,為殘疾人提供生活和情感方面的服務,提升智障殘疾人的生活質量。

二是依托陣地,豐富共建活動。在共建陣地建設推動下,活動逐步推開,增進區域凝聚力和歸屬感,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如彌陀寺文化公園以“黨群聚合、文化共融”為共建主旨,將黨建活動與經典誦讀、讀書會、幸福家庭沙龍等群團項目相結合,實現群團聚合、互促共融。“杭州市書法街道”落地彌陀寺公園,轄區省直機關書畫院、省老年書畫研究會等眾多文化單位齊聚一堂,先后舉辦書畫展、現場筆會等活動數十場,吸引廣大書畫愛好者們參與品鑒﹔西湖消防中隊每年定期與社區開展消防安全主題教育活動。

(三)以“服務聯動”為保障,整合轄區資源,帶黨建項目化落地

一是圍繞中心重點工作,設置共建項目。圍繞西湖區實施的“五大行動”,開展黨建共建,推動中心、重點工作的開展。開展個性化黨建+項目,簽訂共建協議,助推西湖先鋒行動。如與浙江省歌舞劇院有限公司黨委共過主題黨日﹔建立轄區老紅軍、“紅二代”紅色講師團,為社區黨員、轄區單位黨員上黨課。在白沙泉並購金融街區共建基地打造杭州市首個投資者教育實訓學校、開辦慧智書院,舉辦形勢分析會、投資分享會等活動,助推經濟轉型升級。整合轄區醫療衛生、美容美發等資源,組建“白衣天使服務隊”“先鋒服務隊”等,為轄區困難老人提供上門義診、理發等服務,助推幸福西湖行動。與轄區單位共同聯手打造黃龍飯店周邊“空中花園”、成功創建杭州市“無違建街道”等,助推美麗西湖行動。積極動員轄區金融企業聯合開展防犯金融詐騙、科學理財等服務咨詢項目,以及發動共建單位加入到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平安巡防、應急搶險等工作中,共同助推平安西湖行動。

二是根據雙方優勢需求,設置共建項目。為了找准需求點,深入推進黨建共建項目,制作了兩張清單,一張是服務清單,一張的需求清單,發放給轄區單位黨組織填寫,了解轄區單位的優勢和需求,找准共建結合點,設置切實可行的共建項目,開展雙向互助服務。街道、社區、五干所、北山派出所根據實際需求,推出軍地愛心E站,設置菜鳥驛郵櫃、拉入菜鳥網絡終端,既滿足干休所住戶使用,又惠及周邊群眾﹔街道與周邊學校、城市之翼公益組織等聯合舉辦“垃圾分類齊參與、綠色家園同分享”主題系列活動,推進環保宣傳。還建立黨建共建微信群,隨時發布共建需求,如安全主題教育項目、“共享單車、文明騎行”主題實踐活動等,得到了十余家共建單位、近百名職工積極響應。

(四)以“智庫聯創”為載體,豐富共建形式,帶區域社會民生事業發展

一是組建“幸福百腦匯”,群策群力。區域化黨建智庫團由共建單位的專業人士組成,具有較高的專業能力或業內事務影響力,為街道在推進區域黨的建設、地區經濟社會民生事業發展等方面提出問題,進行專題會商,提出建設性建議。如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院長、全人幸福終身教育體系研究者王曉燕,致力於北山幸福黨建與民生需求的實踐調研與項目策劃﹔商務部特聘專家,國家文化市場調查評估中心鑒定專家郭牧,長期支持和參與社區文體事業發展﹔浙江工業大學政治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學者,社會治理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致力於區域黨建與社區協商治理的實踐調研和項目研究。

二是搭設“幸福議事廳”,增進協商。幸福議事廳主要是以大家同聚一廳的形式,以上保社區開放式民主協商、友誼社區民生圓桌會、鬆木場社區居民議事委員會等制度為基礎,形成定期邀請轄區單位專業人士共同參與,開放式民主協商會。如鬆木場社區多次召開議事協商會,商議聘請物業公司入駐,成為試行老小區物業化管理的“試驗田”﹔金祝社區開展“美麗家園”工程建設,成員單位紛紛加入到該項工程中,共同協商提出意見和建議; 寶石一路2號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項目,街道牽頭多次召集居民代表、省級單位等協商溝通,順利完成安裝﹔寶石社區桃園新村的用水難問題,經省市區多家單位和職能部門屢次召開協商會,簡化流程,終於得到徹底解決。為了讓共建單位更加有效地參與社會事務管理,街道還探索推出了以“民情觀察室”“民生圓桌會”和“大眾監是督團”民主協商載體,每季度召開一次協商會,充分發揮議事廳在區域化大黨建統籌服務中的作用。

三、成效與反響

北山街道“四聯四帶”區域化黨建共建前面推進以來,街道先后走訪共建單位104家,簽訂共建項目21個,按照“資源整合更優化,工作開展更有效,作用發揮更明顯”三個更的原則,積極協調區域共建發展,以黨的引領推動各項事業和諧發展。

1、增強活力,促進基層黨建更加融合發展。通過共建加強了省地對接、學習交流和工作互動,使省級機關黨組織的一些好的經驗做法注入到社區。一是組織生活共建融合。如浙江省歌舞劇院黨委文化特色的主題黨日走進社區、老紅軍紅色講師團等,為社區的黨建工作增添了活力。二是黨員先鋒樹立標杆。轄區單位的在職黨員在共建活動中,由“局外人”變成了“當事人”,主動投身社區建設,居民群眾對黨員干部的評價和監督,既使兩地黨員都受教育,又提升了標杆,更好地體現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奉獻意識和模范帶頭作用,形成了以共建為核心的黨員“自轉”效應。

2、創新管理,促進社會治理更加有效。幸福黨建以“幸福黨建全滲透、幸福民生全覆蓋”的目標,整合了各方資源,形成了社會管理合力。一是共建優勢凸顯。沿山河社區作為部隊駐地社區,以軍警民共建的形式發揮了軍地有效融合,如聯防辦,將部隊、街道、社區和公安等有效整合,依靠這些力量參與區域矛盾調解,有效地緩解了各類社會矛盾,促進了社會和諧,並被省市區多家媒體報道。二是服務意識提升。街道聯合社區、共建單位等成立了北山地區黨建共建聯合會和志願服務總隊,以及各個社區的服務分隊,如參與五水共治義務巡河的轄區單位﹔省級機關多家單位參與平安巡防、文明指數測評等工作﹔“白衣天使醫療救助服務隊”為孤寡、獨居的高齡老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等志願服務﹔每年“三五雷鋒列車”、“服務大篷車”等志願活動,志願服務總隊百余名志願者參與,服務群眾1000余人次。三是協商成果顯著。“幸福議事廳”開設以來,逐漸形成了事務共商、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發展成果共享的工作局面。四個界別小組、智庫團成員、熱心居民等針對社區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共同協商議事。如鬆木場社區物業化管理、寶石社區桃園新村的用水問題、天目山路79號危舊房整治等難點問題,在相關單位的協調幫助下,都得到了順利解決。

3、資源整合,促進區域整體更加和諧進步。通過聯合會建設和帶動,加強了社區與省級機關的合作共建、資源互補,使省級機關資源更多地引入社區。一是資源有效整合。許多省級機關利用單位資源進一步支持社區建設,幫助解決活動場所、提供資金、物資援助、智力支持等,為街道開展各類活動提供幫助。二是服務互補互助。社區活動和服務也多地走進省級機關,加強了聯絡、增進了感情。如浙江歌舞劇院文化團隊走進社區,彌補了群眾社團缺乏專業指導的短板﹔杭州市環境監測中心為居民免費監測變電箱、ATM機周邊輻射問題。二是活動共創共聯。單位共同組織形式多樣的文體娛樂活動,增強了凝聚力、親和力。如納涼晚會、“中國夢·我的夢”文藝匯演、消防安全主題教育活動等,豐富周邊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四、思考與探討

北山街道“四聯四帶”區域化黨建工作不斷推進,已經基本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黨組織、黨員、群眾共同參與、資源共享、共建共享的城市大黨建格局,也成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載體。

一是要利用好地域優勢、因地制宜。區域化黨建首先要立足於本區域的實際,從本地特點和優勢資源出發,如沿山河社區有駐地部隊,優勢明顯,側重於“軍警民”的融合管理﹔曲院社區有白沙泉並購金融街區黨委,經濟特點出去,側重創新型共建﹔上保社區是省委省政府駐地,省直機關單位較多,側重於服務共建。各社區不同的區域特點,有側重地地開展共建活動,更能夠實現區域化大黨建的發展目標。

二是要做到與時俱進、凸顯特色。區域化黨建必須與服務需求相結合,才能具有生命力。要充分考慮共建的目的和廣大群眾的需求。如老城區突出的老齡化健康養老問題、老年人文化生活問題等,開展區域化黨建要及時順應這一變化,更多關注精神文化層面的需要,整合轄區如浙江省歌舞劇院等文化資源開展各類活動,依托轄區衛生醫療團隊,提供住家醫療服務等,更能夠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

三是要做到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北山街道開展區域化黨建的各項工作以來,確實為基層各類服務帶來了便利,這項工作也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區域化黨建作為一項“自選動作”也要像“常規動作”一樣抓牢抓實,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注重提煉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宣傳推廣。要建立與共建單位雙向監督、榮譽共享的工作機制,既讓共建單位和個人擔起共建責任,也能感受到榮譽和歸屬,營造良好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氛圍。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