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市巴南區:組建“1+X”黨建聯盟 激發城市黨建新活力

中共重慶市巴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08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的重要指示精神,破解城市黨建“各自為政”“各抓各的”的難題,推進街道社區、轄區單位、各類組織黨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充分釋放城市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巴南區創新組建“1+X”黨建聯盟,以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為抓手,形成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有效激發了城市黨建新活力。

一、背景與起因

(一)“1+X”黨建聯盟是順應城市社區多種組織“同城無聯”新形勢而為。隨著改革的深入和城市化進程的加速,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階層群體不斷涌現,原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形成的單一、有序、緊密的社會結構日益鬆散,傳統組織架構下的基層黨組織很難適應這種新變化。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依托黨的組織優勢,統籌整合街道社區、駐區單位、行業系統黨組織及各類組織力量,形成“局部相加大於整體”的效果,是順應新形勢的必然要求。

(二)“1+X”黨建聯盟是應對城市社區多種問題“同城難解”新挑戰而建。當前,城市黨建工作中普遍存在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不突出、條條和塊塊“各自為政”“各抓各的”、在職黨員參與城市社區建設和服務主動性不強、共駐共建重形式輕效果等問題,為應對這些新挑戰,必須在組織形式上作出新的探索,構建黨建聯盟整合各類資源,按照黨章賦予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職能,用黨建這個強大力量把各類組織凝聚起來,共同面對和解決城市的各種問題。

(三)“1+X”黨建聯盟是落實城市社區條條塊塊“同城共建”新目標而生。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指出:“要提高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這是運用系統思維分析城市黨建得出的科學結論。城市黨建涉及到區域、單位、行業等方方面面,不是僅僅讓一部分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獲益,而是要統籌解決好轄區所有的實際需求和難題,讓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嘗到“甜頭”,這就需要以黨建引領整合各方力量結成利益聯盟,通過資源共享、責任共擔、活動共聯、文化共享等多種方式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開放融合,建立共建體系。“1+X”黨建聯盟,其中“1”是指綜合實力較強的建制社區黨組織,其書記是黨建聯盟的牽頭人﹔“X”指駐社區單位黨組織、鄰近綜合實力一般的社區黨組織、駐鄰近社區單位黨組織以及社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其黨員負責人為黨建聯盟的成員。“1+X”黨建聯盟實行牽頭人領銜抓總制,成員單位打破了傳統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黨建模式,把區域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多樣的各類組織整合起來,各自列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通過三級黨建聯席會平台開展雙向認領,實現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全區先后成立55個“1+X”黨建聯盟,5.5萬余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群團組織、非公和社會組織、金融機構以及駐區部隊等作為成員單位參與其中,一年來共召開各類黨建聯席會1320次,開展交叉講黨課、共過組織生活、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等共建活動3312次,聯手實施四點半課堂、微心願、愛心超市、企(校)地合作項目2127項,充分發揮了黨建聯盟的“乘積”效應。

(二)堅持互利共贏,完善共建機制。黨建聯盟建立“1+5”機制,明確各成員單位共建責任。“1”即:轄區單位每年簽訂一次共駐共建協議書,每年年初,社區(黨建聯盟領銜單位)黨組織秉持互利共贏原則,收集各成員單位的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進行“一對一”匹配形成共建項目清單,開展雙向認領、公開承諾,在此基礎上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以“契約”形式明確各自的共建責任。“5”即:年初1次工作安排布置會、每季1次黨建聯盟情況分析會、半年1次黨建聯盟工作推進會、年底1次黨建聯盟總結表彰會,通過定期會商,及時研究黨建聯盟工作推進中遇到的問題,倒逼成員單位拿出切實有效的舉措,推動承諾事項在規定時限內落地。如,紅光社區黨委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將“部分在職職工孩子放學后無人接、作業無人輔導”問題列入了“需求清單”,駐區單位重慶理工大學志願服務隊獲悉后主動對接社區,利用社區活動場地聯手開設“四點半”課堂,將放學后無人接送、無人輔導的孩子聚集到社區進行作業輔導,解除了上班族的后顧之憂。

(三)堅持及時辦理,推動共建落地。黨建聯盟依托“三級”黨建聯席會和“群工系統”平台,採用“遞進剝筍”的方式及時辦理,妥善解決轄區內各類需求和事項。對社區黨建聯盟會議無法解決的事項,由社區黨組織提請街道黨建聯席會研究,街道層面仍無法解決的,提請由區委書記任召集人的區級黨建聯席會研究,能辦理的即時轉辦,不能即時辦理的錄入“群工系統”責成職能部門限時辦結,一旦超過7天時限,系統自動“亮紅燈”警告,區級城市黨建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區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約談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並責令作出說明和限期整改﹔對因制度、政策、權限等原因確實無法辦理的,由區級城市黨建聯席會議辦公室出面做好回復和解釋工作。據統計,近年來全區共妥善解決黨員管理、小區停車難、物管矛盾、社區辦公陣地狹小、國企社會化移交不暢等各類問題1.49萬個,有效整治各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久拖不決行為12起,既解決了共建需求,又整肅了干部作風,更贏得了市民好評,起到了“一石三鳥”作用。

(四)堅持分類管理,激發共建熱情。對黨建聯盟中各類黨員實行分類管理,在職黨員實行以單位黨組織管理為主、社區黨組織管理為輔的雙重管理模式,制定“五個一”活動清單對參與共駐共建作出硬性要求,即:每季度至少到社區報到一次,認領1個服務項目(服務崗位)、召開1次院壩會、聯系1戶社區群眾、參加1次志願服務、提出1條社區建設合理化建議。對流動黨員,每個社區建立1個網絡黨支部,明確1名工作人員,每月召開1次網絡“三會一課”,通過視頻會議、推送學習資料等方式,加強教育管理﹔同時整合小區網格員、物業人員力量,通過入戶走訪把轄區的流動黨員摸排出來,引導他們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全區102個城市社區全部建立網絡(e)支部,每月雷打不動召開1次網絡“三會一課”,切實把黨的聲音傳遞給1121名外出流動黨員﹔同時,全面推行線下“四個一”管理辦法,通過建立1張登記卡、發放1本黨員証、指定1名聯系人、留下1個電話,把流動黨員有效地置於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之中。

(五)堅持雙向考核,壓實共建責任。建立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雙向考核制度,各成員單位的共駐共建情況嚴格納入季度督查和年終黨建考核,以考核這個“指揮棒”來傳導工作壓力、推動工作落實。共駐共建情況實行分層級倒扣分制,即中組部、市委領導發現問題一次扣5分,市委組織部、區委領導發現問題一次扣3分,區委巡察辦、區委組織部發現問題一次扣1分﹔經驗做法得到肯定的,按層級分別加5分、3分、1分。每年年底,由街道黨工委對成員單位共駐共建情況進行考核打分,對組織關系在區的駐區單位,按照單位黨建、參與區域化黨建7:3權重折算分值上報區委組織部,納入駐區單位的年度黨建考核兌現績效﹔對組織關系不在區的駐區單位,共駐共建情況書面報告區委組織部,由區委組織部適時向其上級黨組織反饋。同時,區委組織部在對街道黨工委開展目標考核和班子回訪時,必請轄區黨建聯盟單位黨組織進行民主測評,其測評結果佔街道黨建考核30%權重比例,直接與評先評優挂鉤,排名靠后的確定為后進街道黨組織進行整頓轉化。今年“七·一”,區委對龍洲灣街道、紅光社區、渝興公司、巴南中學等51家黨建聯盟先進單位作了評先表彰。

三、主要成效

經過近些年的探索和實踐,巴南區城市“1+X”黨建聯盟取得明顯效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提升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1+X”黨建聯盟淡化了體制、隸屬、級別的觀念,強化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地位和統籌協調功能,突出了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三大主業,實現了城市黨建由垂直管理向區域整合的轉變。同時,將駐區單位參與所在社區城市黨建工作情況納入年度黨建考核,由街道社區黨組織進行打分,也賦予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統攬轄區各級、各類單位和組織的膽氣和底氣,增強了“話語權”。每年底,把轄區單位參與“1+X”黨建聯盟情況,按照黨建總分值30%權重比例,由街道社區黨組織打分,折算納入各單位的黨建考核,極大提升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特別是通過牽頭開展系列共建項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力、統攬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二)增進了轄區單位的互利共贏。社區、駐區單位分別把各自的需求列出來、可用的資源晒出來、共建的項目提出來,由大家共商共議、雙向認領,統籌解決轄區所有的實際需求和

難題,讓轄區單位都能從共駐共建中嘗“甜頭”、有享頭。據統計,轄區單位在“1+X”黨建聯盟中推行三張清單以來,需求事項、共享資源、共建項目呈“井噴”之勢,數量突破了1000關口,截止9月底,共建項目落地1012個,受益黨員群眾12.6萬人次,極大的調動了轄區單位、黨員、群眾共駐共建的熱情。

(三)激發了黨員群眾的參與熱情。黨建聯盟將城市各類資源有效整合起來,充分調動了轄區黨員群眾的參與熱情,在職黨員經常到社區報到,流動黨員主動在流入地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群眾紛紛組建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創衛宣傳、環境整治、矛盾調處、扶貧濟困等活動,讓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市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意識得到明顯增強,有力地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

(四)發揮了城市黨建的“乘積效應”。黨建聯盟整合共建單位力量,面向群眾開展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改變了以往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單兵作戰”的方式,實現了“集團作戰”,達到了“1+1>2”的效果,充分發揮了城市黨建的“乘積效應”。

四、經驗與啟示

(一)強化黨的領導是關鍵。農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兩大陣地,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巴南區探索組建“1+X”黨建聯盟、構建“5+1”工作機制、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加強流動黨員日常管理、落實“三張清單”、開展雙向考核等系列做法,始終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放在首位,確保共駐共建、基層治理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

(二)注重互利共贏是根本。互利共贏是確保城市區域化黨建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根本。長期以來,城市社區職權小、資源少、地位弱,存在整合資源“有心無力”、推動共建“人微言輕”的現象,多是扮演“索取者”角色,很少反哺駐區單位,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駐區單位對參與共駐共建有偏見成見、積極性不高,而黨建聯盟所有成員單位各自列出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開展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實現了“單向受益”向“互利共贏”的轉變,使城市區域化黨建同心同向、行穩致遠。

(三)堅持雙向考核是保障。黨建聯盟針對條塊互聯互動不緊密、共駐共建效果不佳等問題,通過建立雙向考核制度,將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參加黨建聯席會、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落實“三張清單”等情況列為考核指標並賦予權重,由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根據落實情況相互打分,並折算納入各自的黨建考核,讓城市黨建工作由“軟指標”變成“硬約束”,真正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更好的保障共駐共建落地見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