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湖州南潯鎮:“黨員樓長制”,“治”出城市社區新氣象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黨委

2018年10月0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破解無物管小區和農民新村臟亂差的難題,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城市生活品質、市民整體素質,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運用“黨建+”思維模式,在網格化治理的基礎上,把“樓道”作為社區管理的最小單元格,以“黨員樓長制”為載體,積極探索“黨建+治理”,有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推進居民自治,全面落實精細化管理,實現“干淨有序、和諧宜居”的“美麗南潯”建設管理新局面。近年來連續獲評國家衛生鎮,以零扣分的成績成功助力湖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同感不斷增強。

一、背景與起因

南潯鎮地處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中心城區,是區委、區政府所在地,中心城區區域面積16.8平方公裡,總人口約10萬,其中流動人口約5萬,轄10個行政村,8個社區。自2003年建區以來,南潯鎮中心城區城市化進程迅速發展,規劃、建設、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由於城市建設是在原鎮政府所在地的基礎上起步,起步晚,基礎薄弱,特別是社會治理水平滯后於城市化進程,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城市小區臟亂差。南潯鎮中心城區有177萬平方的農民新村和108萬平方的無物管小區,無物管小區垃圾清運不及時,亂停車現象較多,農民新村內亂扔垃圾、毀綠種菜、違章搭建現象普遍存在,個別城鄉結合部臟亂差現象較嚴重。二是管理體制不完善。中心城區管理涉及城建、交通、行政執法、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協調配合顯不足,存在職能交叉、權責不清、多頭管理等問題,運行效率不高,而南潯鎮作為屬地,在管理上存在兜底責任,壓力較大。三是社會治理水平低。中心城區基礎設施老舊,流動人口多,雖然劃分了17個大網格,53個小網格,但管理力量相對薄弱,社會治理死角較多,消防安全、社會治安等方面隱患較突出。針對以上問題,南潯鎮充分利用中心城區900名黨員的紅色資源,根據黨員分布在各個樓棟、各個樓道的特點,細化城市治理單元格,積極探索“黨建+治理”的精細化管理模式,有效推進城市治理。

二、做法與經過

1.實施精細化選才。根據屬地管理、人口數量、地理位置等原則,劃分網格責任區,將中心城區劃分為17個大網格,53個小網格。農民新村網格長一般由原村民小組長擔任,無物管小區網格長由熱心的社區大媽擔任,但因學歷、閱歷等因素,網格長素質參差不齊。為滿足精細化管理的需求,南潯鎮在網格中探索建立“黨員樓長制”,每個樓道由1名有一定群眾基礎和較強管理能力的黨員擔任樓道長。各村和社區通過前期排摸,重點查找黨員中的老干部、老教師、兩代表一委員、能人賢人等,並根據人員分布繪制人才地圖,通過村社黨組織確定每個樓道樓道長候選人,並充分征求樓道居民意見,召開黨員大會推選,中心城區共推選了“黨員樓道長”223名,全部納入“四個平台”全科網格管理。

2.提供精細化服務。以“黨員樓長制”為載體,打造“網格+黨小組+樓道長”的黨建新格局,提供新的服務平台,組織責任心強、群眾認可的黨員領辦服務項目,把為民服務觸角延伸到樓道、覆蓋到戶。增山社區在南林花園小區設立了紅領驛站,組織黨員亮家風晒服務,創建兒童房、調解室、書畫室等,定期組織黨員開展各類服務。遼西村在4個農民新村小區設立黨員服務站,承包各小區的衛生保潔、治安巡邏、水電維修等服務,全面提升農民新村的社區服務水平。中心城區各村、社區以“紅色星期六”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定期組織黨員開展環境整治、治安巡邏、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用實際行動,把黨員服務做到群眾身邊,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做出榜樣。

3.推行精細化管理。借助“黨員樓道長”的力量,以改善“家門口”公共環境為切入口,開展社區精細化管理。同時,為規范黨員樓道長日常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比如樓道長工作制度、考核獎勵辦法等。為更好地落實精細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以樓道長為主體設立黨員志願監督崗,通過微信終端,實時報送日常發現的問題,通過村社反饋給相關部門進行處理,並由黨員志願者將處理情況及時反饋,實現問題發現、派單、處置和反饋閉環管理,並與網格信息平台對接,納入長效管理月度考核,利用例會通報制度對各樓道、小區、社區開展精細化考評,並將考核結果進行公示,考核結果與村社管理費挂鉤。創新“自助自管”服務模式,設立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制,將黨員志願服務積分與“黨性體檢”和民主評議黨員挂鉤,探索建立愛心積分超市服務機制,實現以黨員為主導的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

三、成效與反響

1.城區環境有了新提升。農民新村和無物管小區實行物業全域化常態管理,月度考核平均分達到92分以上,潯東蔬菜批發市場、皮貨市場、亞洲城、龍須溝等一大批城市頑疾徹底解決,順利通過國家衛生鎮省級復審,全面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在驗收中實現零扣分,榮獲集體三等功。

2.社區治理有了新高度。建立“區鎮聯動、城警聯動、村社聯動”機制,城市綜合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落實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實施方案,實現了無物業管理小區和農民新村“有安全防范、有綠化保潔、有維修維護、有停車管理”的基本目標,滿足了居民基本物業管理需求。累計有效解決各類問題600余起,群眾滿意率達96.3%,受理群眾來訪批次、人次均同比下降25%以上,成功打造世紀名都、江南花園等首批10個精細化管理示范小區,2018年上半年在全市精細化管理二類考核單位中排名第一。

3.黨員干部有了新形象。通過創新建立“黨員樓長制”,組織黨員認領項目,開展志願服務,營造黨員身影時時可見、黨員服務就在身邊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傳播了正能量,塑造了黨員干部隊伍的良好形象,同時,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居民自主參與社區管理,形成了社區環境人人參與、社區建設人人有責的新格局。

四、經驗與啟示

1.黨群聯動是城市社區管理的大前提。南潯鎮中心城區的治理問題由來已久,一直在不斷改進和完善,特別是這兩年來,通過精細化管理,成效較明顯,前提在於注重黨建引領,選好紅色隊伍,實現黨群聯動。通過“黨建+”模式,設立“黨員樓長制”,讓黨員參與城市社區管理,擴充了管理隊伍,由原來單純的村社干部+村民小組長(社區大媽)轉變為村社干部+黨員樓道長,滿足了精細化管理的人員要求,同時,管理者隊伍的素質得到提升,黨員樓道長的責任意識和能力素質與精細化管理的制度要求相適應,使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實,管理效能得到不斷提升。

2.提升服務是城市社區管理的關鍵處。在治理中,單純把居(農)民當作治理和管理對象來看待,往往得不到擁護和支持,甚至會引起反感和對抗。黨員干部唯有牢記黨的宗旨意識,把服務做上前,通過環境整治、治安巡邏、物業服務等形式,努力改善人民群眾的人居環境,讓人民群眾看到城市社區管理的成效,提升幸福感和獲得感,才能換來百姓對城市社區管理的理解和支持,通過黨員帶群眾的方式,帶動更多的力量參與到城市社區管理中來,從而推動精細化管理的全面推行和有效落實。

3.精准施策是城市社區管理的落腳點。精細化管理落腳要精准,南潯鎮瞄准無物管小區臟亂差這個問題,以改善“家門口”公共環境為切入點,制定了一系列針對性較強的工作制度。在實際工作中,緊緊抓住黨員志願者隊伍這個關鍵,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的先鋒模范作用,創造性地採用信息化手段,對社區治理採用閉環管理,納入考核,設置獎懲,通過設立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制,創新推進黨員、群眾“自助自管”。整個過程,目標、制度精准,方案、措施有力,使精細化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實。

五、探討與評論

精細化管理是新型城市化進程社會治理的一種有效手段,南潯鎮的城市化進程存在起點低、問題多、情況復雜的問題,因而在精細化管理中牢牢抓住黨員隊伍這個關鍵,創新“黨建+治理”模式,發揮黨員先進性、閃光點,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然而隨著新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管理模式也要根據實際不斷創新完善,要始終抓住黨員隊伍這支重要力量,做好三個方面的努力,讓“黨員樓長制”的成效更加顯現,讓“黨建+治理”的優勢更加凸顯,為南潯城市化進程爭光添彩。

1.實現全程參與向加強監管轉變。南潯中心城區無物管小區和農民新村,一直以來以基層自治為主,起點低,水平差,經常需要通過突擊整治和組織黨員志願服務來改善整體環境。近年來,南潯鎮不斷嘗試引入社會力量進行物業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對社會力量的監督管理卻成了新的難題。下一步,要繼續運用紅色力量、發揮黨員作用,讓以“黨員樓道長”為主力的黨員隊伍成為重要的監督力量,在參與治理的同時加強監管。

2.實現黨員管理向群眾自治轉變。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最終的受益者是人民群眾。近年來,通過精細化管理,南潯中心城區的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也不斷提升,黨員參與管理、志願服務的舉措也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下一步,要進一步發動一切可以發動的力量,動員組織更多的居民群眾自覺行動,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切實實現“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轉變。

3.實現基層治理向文明提升轉變。一個城市形象的提升關鍵在於居民文明程度的提高,近年來,南潯鎮在息塘村和增山社區開展黨風帶家風試點,通過家風樓道、家風長廊等形式,組織黨員群眾晒家風亮家風,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創新“黨建+金融”“家風貸”等服務載體,結合生活垃圾分類,助推黨員群眾文明素質提升,目前,亂扔垃圾、亂停車、違章搭建等不文明行為得到有效遏制,管理成本大大降低,城市文明形象也不斷提升。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