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夢想小鎮:踐行生態化理念 探索固沙型黨建

浙江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黨工委

2018年10月0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

近年來,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浙江省全面啟動建設一批特色小鎮。三年多來,特色小鎮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在特色小鎮建設發展過程中,全省各級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積極探索創新,大力推進黨組織在新領域新業態的有效覆蓋,拓展了“兩新”黨建工作的新陣地,引領推動了特色小鎮的健康發展。

特色小鎮“特”在以下幾方面:從發展模式看,特色小鎮堅持“多規合一”,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示范樣本﹔從運行機制看,特色小鎮“非鎮非區”,是推動區域創新發展的有力探索﹔從核心目標看,特色小鎮重在形成“創業生態”,是高端要素集聚的全新平台﹔從產業定位看,特色小鎮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符合經濟轉型升級的方向﹔從空間布局看,特色小鎮統籌城鄉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有效途徑。

夢想小鎮位於浙江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腹地,依托未來科技城良好的人才和產業優勢,抓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展機遇,核心區規劃3平方公裡,致力於打造成為眾創空間的新樣板、信息經濟的新增長點、特色小鎮的新范式、田園城市的升級版和世界級的互聯網創業高地。夢想小鎮內的互聯網村、天使村和創業集市三個先導區塊17萬方建筑於2015年3月建成投用﹔創業大街4.3萬方建筑於2016年10月建成投用。

夢想小鎮黨員創客思維活躍、個性鮮明,對互聯網依賴度較高。用“流沙”來形容夢想小鎮黨建的工作基礎非常貼切,抓輕了、提不起,抓重了、容易散,可以說寬嚴皆誤。針對“流沙”特點,夢想小鎮黨委採用生態化的理念,推行“創新組織設置,夯實黨建根基”“創意組織生活,挖掘源頭活水”“創優服務幫扶,構筑三團模式”“創設環境基礎,互聯移動融合”“樹立創客先鋒,網聚青春力量”的“四創一樹”工作法,形成“固沙型”黨建,有效推進了特色小鎮的黨建工作。

【正文】

2014年8月,在省市區謀篇布局特色小鎮、大力培育信息經濟的大背景下,夢想小鎮揚帆起航。夢想小鎮的建設和發展,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特別是與傳統領域相比,這個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較多,亟待我們研究解決。

一、背景與起因

夢想小鎮內的互聯網村、天使村和創業集市三個先導區塊17萬方建筑於2015年3月建成投用﹔創業大街4.3萬方建筑於2016年10月建成投用。經過三年多快速發展,夢想小鎮創新創業勢頭良好,各類資本快速集聚,創業氛圍日益濃厚,帶動效應逐步顯現。截至2018年7月底,夢想小鎮已累計引進創業項目1548個,其中166個創業項目獲得百萬元以上融資,融資總額110.22億元。

作為新領域新業態的策源地,夢想小鎮集聚了大量新社會階層的年輕人,形成了一支以“海歸系、阿裡系、浙大系、浙商系”為主體的新四軍隊伍。夢想小鎮常駐辦公的職工人數5700余名,其中在冊黨員195名,女性人數2162名,35周歲以下青年人數4609名,90后佔總體人數的70%以上。我們發現這些創客群體普遍存在四個特點:一是黨員數量少。小鎮企業規模普遍很小,很多初創企業僅有四五名員工,黨員數量更少﹔二是員工流動快。互聯網創業發展潛力大、失敗的風險也大,小鎮企業更替頻繁,員工跳槽較為普遍﹔三是黨員來源廣。創客來自五湖四海,組織關系復雜,有的在學校、有的在市區,有的在村社、有的在外地。四是網絡化生存特性明顯。小鎮創客思維活躍、個性鮮明,對互聯網依賴度較高。夢想小鎮黨委用“流沙”來形容這裡的黨建基礎。流沙時大時小、時聚時散、時動時靜,讓人捉摸不定,抓輕了、提不起,抓重了、容易散,可以說寬嚴皆誤。

二、做法與經過

夢想小鎮黨委以黨建帶動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為目標,推行“四創一樹”工作法,通過構建黨組織開放運行模式,形成線上線下自由互聯模式,採用“三維一體”服務團模式,形成移動互聯融合模式,營造創業創新良好氛圍。

(一)創新組織設置,夯實黨建根基。小鎮黨委分門別類開展黨支部建設,確保把“支部建在創業生態圈上”。一是單建式。黨員人數較多的企業實行單建。二是聯建式,小鎮部分小企業,實行多家聯建。三是苗圃式,小鎮企業大多都在孵化器內,孵化器不僅為項目提供場地,還提供服務和資金,與項目形成了一種新型的共生關系。所以孵化器成為了小鎮黨建的最佳抓手,夢想小鎮黨委推動孵化器不僅孵化企業,還孵化企業的黨組織。四是聯動式,對於相對穩定的流動黨員,夢想小鎮黨委單獨組建2個流動黨支部,對流動黨員進行管理,孵化器黨支部活動同時覆蓋流動黨員。通過這4種方式,我們實現了小鎮黨組織的有效覆蓋和順暢運作。截至2018年8月底,夢想小鎮黨委現有黨支部18個,其中單建式黨支部6個,聯建式黨支部4個,苗圃式黨支部6個,聯動式黨支部2個,共有在冊黨員195名,流動黨員78名。

(二)創意組織生活,挖掘源頭活水。夢想小鎮的雙創活動類目多、形式豐富多彩,黨員創客參與程度高。為此,小鎮黨組織更要動起來、活起來。在小鎮APP上,通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種方式,把黨員創客最需要活動方案收集上來、以他們最喜歡的活動形式組織起來。將黨建工作融入到創業服務中,積極發揮黨支部和黨員創客引領作用,逐步形成了黨員建議(或創客建議、企業負責人建議、孵化器負責人建議)、支部提議、黨委商議、黨群聯席會議決議“四步工作法”(注:2017年9月夢想小鎮作為全省群團改革試點,以黨建帶群建推進工青婦科僑在夢想小鎮工作落地,黨群聯席會議為黨工青婦科僑主要負責人聯共同決定夢想小鎮各項事務的會議制度,一般為半月一次)。明確活動主題和形式后,在APP上進行發布,由孵化器、黨支部等認領並負責實施,根據實施結果給予評估,在每年底開展評先評優。此外,出台了黨員先鋒指數兌換創新券制度,小鎮黨組織根據先鋒指數1:5,最高不超過2萬元的標准兌換,持創新券可以購買中介服務或者組織開展黨員活動。

(三)創優服務幫扶,構筑三團模式。黨員創客的知識層次、年齡結構有具體差別,夢想小鎮黨委根據大數據計算與實地排摸,開展分眾化服務,不斷推動黨建與創業共贏共利。建立黨建工作指導團,聘任擁有豐富黨務工作經驗的企業管理人員、管委會業務科室負責人等作為黨建工作指導員,明確工作職責,定點定期聯系小鎮黨組織,主要從國家大政方針、省市區政策導向與企業發展角度進行政策宣講、答疑解惑。建立創業導師智囊團,遴選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園中創業成功的海歸人才及邀請專家、學者、優秀黨員等10人成立創業導師智囊團,開展每周一次“導師帶徒”等活動,主要為小鎮黨組織的創業項目發展全過程把脈問診。建立創客黨員互助幫扶團,線上通過夢想紅色驛站微信公眾號、黨建APP、微信群進行互助學習,線下開展創業交流會、讀書分享會等活動,打造黨員創客身邊最零距離的紅色團隊。今年3月,夢想小鎮黨委在E服務大廳進一步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確具體業務到人。其中,黨委服務窗口每周三下午2點到4點,面向小鎮創客提供代辦、協辦服務。主要涉及解讀人才政策、辦理勞動保障、大學生報到、辦理出入境手續等,縮減了黨員創客們辦理業務的時間。

(四)創設環境基礎,互聯移動融合。按照“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場地議事”的要求,不斷推動夢想小鎮內黨建資源要素與創業創新要素有效集聚,實現以夢想小鎮為主體,杭州師范大學、倉前街道等企事業單位為輔助的各類資源要素整合,共享共用。同時,通過區域化群建,進一步拓寬夢想紅色驛站主陣地功能,並將周邊學校、健身館、圖書館等各類資源陣地整合進來,面向黨員創客免費開放。探索實施互聯網+黨建模式,更新迭代夢想紅色驛站微信公眾號、“新SHOW”APP,完善線上主陣地。創新設計“VR黨教機”,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黨員教育工作,選用平均時長5分鐘的黨建知識教育片,鼓勵黨員創客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學習,提高了黨建活動的生動性和吸引力。

(五)樹立創客先鋒,網聚青春力量。挖掘選樹黨員先鋒,開展網評最美創客、最具人氣CEO等活動,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夢想小鎮自開園至今三年時間,創業創新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格局,不少孵化器負責人、企業CEO、黨支部書記已有自帶流量屬性,他們積極向上的影響力不僅局限於夢想小鎮、未來科技城(海創園),全省、全國雙創圈也有他們的粉絲群。通過季度、年度各類評比活動,向新華社、浙江日報等主流媒體及互聯網平台推送,以點帶面,擴大夢想小鎮黨建工作的廣泛認知度。為了有效利用創客先鋒的模范作用,進一步延伸他們的影響力,促使相應機構落地,更好地為夢想小鎮、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社會事務提供力量,小鎮成立了“青創會”、“浙江省創客服務協會”、“螞蟻巢公益組織”等5家創客聯盟,開展技術指導、結對幫困、治水護水等系列志願活動,2018年至今已開展活動80余次,帶動黨員創客2900余人次。

三、成效與反響

“四創一樹”工作法在夢想小鎮的生動實踐,引發了全國各省、兄弟縣市的高度關注與持續考察學習,體現了夢想小鎮在特色小鎮黨建工作上的擔當,主要成效有:

(一)黨組織更有存在感。黨建引領企業發展,夢想小鎮黨委充分調動雙創企業黨組織積極性,統籌工青婦科僑群團組織在夢想小鎮落地生根,制度上牆、經費上綱、人員上陣、活動上線,以夢想紅色驛站為核心陣地,發揮黨組織優勢,強化自身印記,有效達到兩新組織黨建全覆蓋目的,黨組織存在感大大加強。

(二)黨員更有使命感。通過“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及“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和黨員志願者活動,使得夢想小鎮黨員對我黨綱領性文件精神、重大會議精神特別是強調的關於“創業創新”的政策了然於心。一名黨員一面旗,195名黨員在各自的創業公司中,更擔負起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主動謀劃、敢為人先,為企業發展注入堅實的動力,黨員的使命感明顯提升。

(三)創客群眾更有歸屬感。結合黨建引領群團改革,統籌微信公眾號、手機APP、VR等多維度的參與方式,以及10個社團組織,12個品牌項目,20家中介機構,31個共建陣地,150場群團活動的配套客體,各類抓手多管齊下,滿足多樣化的黨建活動需求,創客群眾的歸屬感顯著增長。

四、經驗與啟示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就必須做好這些青年創客的團結、引領、服務工作。夢想小鎮黨委探索“固沙型”黨建產生的經驗與啟示,對凝聚黨員、青年創客具有參考意義:

一是搭建小鎮黨建體系,為黨組織全覆蓋提供有力保障。將黨組織建設與企業發展相融合,健全非公企業黨組織體系。小鎮黨委建立雙向互動機制,增加非公企業黨員干部兼任黨組織副書記,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形成有組織、有計劃的完善體系。開展小鎮黨委指導為主線、企業支部自建為輔的基層黨組織建立模式,具體負責小鎮“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黨建工作具體實施,確保黨組織觸角延伸到一線,有效推進黨組織工作全覆蓋。

二是了解和掌握小鎮黨委的組織現狀,為黨組織全覆蓋摸清方向。分別統計組建與未組建黨關系的企業名錄,做出職工隊伍情況和黨員隊伍情況說明,分析未組建黨組織原因,理清組織關系管理思路,制訂黨員發展工作計劃,審查和辦理企業組織關系的吸收工作,最大限度地發展與壯大黨員隊伍,有目標有方向落實黨組織全覆蓋工作。

三是組織開展多元化主題教育活動,提升黨組織的積極引導作用。整合小鎮豐富多彩的創客活動信息,因地制宜,統籌固定日、志願者等傳統活動作為黨組織活動的著力點,創造性的開展“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習教育活動。要求非公企業黨組織將主題教育活動與互聯網業務研討創新結合,開展獻愛心行動、公益活動、互聯網科技大講堂、財稅大講堂等多元化活動,做到黨企同心、目標同向,引導非公企業組建黨關系的主動積極性。

五、探討與評論

夢想小鎮黨委通過踐行“四創一樹”工作法,合理、有效地管理起夢想小鎮的兩新黨組織、黨員。對於開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有以下幾點探討及評論:

(一)開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必須強化組織領導。加強黨的領導是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的內在要求,也是兩新組織黨建全覆蓋的有效途徑。小鎮黨建不僅需要內在的主動,也需要外在的推動。在特色小鎮黨建工作中,要把“黨領導一切”的政治原則落實到基層黨務全過程,不僅要體現在黨建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思路引領上,體現在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制度建設、活動把關等具體工作中,成為推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的核心力量。

(二)開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必須擺脫路徑依賴。特色小鎮是集產業、旅游、文化、社區功能於一體的全新發展平台,即是經濟發展模式的創新,也需要社會治理模式的創新。特色小鎮大都處於起步階段,黨的建設時間較短,可以說是從零開始,這為開展具體工作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因此,在特色小鎮黨建工作中,需擺脫原有的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不能簡單復制傳統的工作方法和常規套路,而應該大膽創新、勇於突破,探索出一條區別於傳統鎮街黨建工作的新路徑。

(三)開展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因地制宜。特色小鎮的魅力在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國有多個特色小鎮,每個特色小鎮的資源稟賦不同、主導產業不同、人口結構不同,黨建工作也需因地制宜,立足小鎮根本屬性和基本職能,尋找黨政所需、群眾所盼和黨員所能的最佳結合點,精准發力、因勢利導,探索符合自身實際的黨建工作方式方法。

基於夢想小鎮兩新黨組織黨員“流沙”現狀,夢想小鎮黨委推行“四創一樹”工作法,形成“固沙型”黨建,既符合上級黨組織精神,又適應特色小鎮實際,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小鎮黨委將繼續積極大膽創新,豐富“四創一樹”工作法內容,按照分類指導、突出特色的原則,進一步凝聚基層黨支部、黨員創客,推動夢想小鎮黨建工作提水平、上台階、創品牌,走出一條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引領企業發展的新途徑。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