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線上線下治村 重慶奉節高寒山區黨建走出新路

2018年10月08日14:1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治村 奉節高寒山區黨建走出新路

高寒山區,居住分散的留守人員讓黨委和政府非常牽挂。為提升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扎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奉節縣在位於高寒地區的興隆鎮六埡村,大力推行線上線下治村工作,走出一條基層黨建新路。

10月7日,奉節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告訴重慶日報記者,線上線下治村的工作方式將在該縣推廣。

因地制宜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興隆鎮六埡村幅員面積14.6平方公裡,戶籍人口330戶980人,實際長期在村人口不足300人,絕大多數青壯年長年在外務工,留在家的多數為兒童和喪失勞動能力的老年人,且居住分散。

興隆鎮組織委員冉聃說,當初,鎮黨委就如何發揮黨員作用,如何讓在外群眾參與村級決策進行了多次討論。今年8月,興隆鎮召開班子會的時候,六埡村聯系領導、縣人才辦主任汪勝華提出“大數據智能化已經在各個方面發揮作用,為什麼不探索一條黨建引領,信息開路的線上線下治村模式呢?”這一提議得到大家的認可。

為切實改善民生,同時吸引外出人員更多參與村級事務,六埡村立即著手探索推進線上線下基層社會治理方案,通過黨建引領,戶情民情、公開公示、評選活動、關心關愛四項工作線上線下同步推進,著力提升群眾知曉度、參與度和滿意度。

線上線下建檔

民情戶情一覽無余

要想治理好一個村,首先得了解這個村的基本情況。

為了線下數據精准,六埡村和興隆鎮積極溝通,由鎮上統籌人力資源,實行干部走訪、教師家訪、醫生巡防、農技人員隨訪,重點圍繞轄區內貧困戶家庭成員、“兩不愁三保障”、收入來源等基本信息,逐戶摸清具體情況,建立戶情檔案﹔同時開發戶情檔案信息系統,建立一套完整的數據庫,結合線下“四訪”情況,錄入基礎數據和戶情圖片等資料,全面准確掌握全村農戶基本情況,促進惠農政策落實更加精准。

線上線下公開

大小事務一目了然

為了讓大小事務一目了然,村裡除了便民服務中心有公示欄外,六埡村人口集中的地方都有公示欄。公示欄上,村內重大事項、惠農政策落實情況等內容一覽無余。

“我們發放了一封公開信、一份便民服務手冊、一張監督舉報卡,同一個公開欄、一套自辦廣播和一個微信群結合在一起,稱為公示公開‘六個一’,在人群集中地還增設公示欄,確保行動不便、不太會用手機的群眾也能看到每個月的公示公開。”六埡村村支部書記汪正國說。

據他介紹,為了讓在外打工的群眾也能看到村級事務、財務的公開情況,該村還創辦了一個“六埡人家”APP,搭載六埡模塊,定期公示黨務、財務、政務、服務等,擴大政策的公開覆蓋面,提高群眾知曉度。

汪正國說,村裡舉辦道德模范、孝心兒媳、最美家庭、清潔庭院、和諧院壩等評選,通過院壩會、“六埡人家”APP等公開公示。

線上線下看護

老人求助一鍵到位

“空巢老人是最讓我們頭疼的,農村問題最大的就是空巢老人,五保老人沒有子女在身邊,依靠村上的力量對他們貼身照顧肯定不夠。”汪正國說,留守老人在家中,外出子女無法安心放心。於是,APP增加了一鍵求助功能。

六埡村按照就近、合理的基本原則,安排駐村工作隊員、黨員干部等一對一對老人進行監護,每天關注老人的起居、健康狀況。同時探索建立愛心觀測系統,搭載可視對講、一鍵呼叫、健康管護三個基本功能,連接興隆信息服務中心,確保五保老人遇到困難時,村社干部能及時前往給予幫助﹔並在部分留守老人群體中探索推行愛心觀測系統,老人子女可通過手機APP隨時掌握老人狀況。

10月3日下午,愛心觀測系統警鈴大作,村辦公室值守人員發現是五保戶粟國頂按響了警報,於是向汪正國報告。汪正國迅速趕往粟國頂家,見粟國頂躺在床上,神情難受。原來,一天前,粟國頂勞作后,喝了白酒,吃了剩菜,當晚便上吐下瀉,且伴有發高燒跡象。汪正國趕緊將粟國頂送往醫院就診。目前,粟國頂身體已康復。事后,粟國頂對愛心觀測系統贊不絕口。(記者 陳國棟 通訊員 許恆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