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筑全方位從嚴管理體系

於紹良

2018年10月08日10: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構筑全方位從嚴管理體系

●綜合運用工作調研、巡視巡察、監督檢查等方式,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任務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從嚴監督貫穿於選人用人全過程,推動形成完整監督鏈條

●實踐証明,既要對關鍵少數提出更嚴標准,進行更嚴管理,又要用嚴明紀律管住絕大多數,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威懾力和說服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組織部門要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全方位從嚴管理體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加強根本性建設,全面提升干部監督工作政治站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重要論述,是加強新時代干部監督工作的行動綱領和科學指南。上海組織召開全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進干部監督工作座談會等,推動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認真領會和把握總書記關於為什麼要監督、靠誰來監督、怎麼來監督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深刻論述。綜合運用工作調研、巡視巡察、監督檢查等方式,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任務,引導和督促廣大干部不斷強化“兩個堅決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深化全過程監督,推動干部監督與選人用人深度融合。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從嚴監督貫穿於選人用人全過程,推動形成完整監督鏈條。注意強化源頭把關,對“三齡二歷一身份”是否存疑、是否符合任職資格、領導干部親屬是否存在經商辦企業等情況加強初核,從源頭上防止“帶病提拔”。注意強化過程把關,加強對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重要環節的監督檢查,嚴格落實“凡提四必”、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等要求,推動形成流程清晰、程序規范、有序銜接的工作閉環。注意強化結果把關,充分發揮“一報告兩評議”等作用,加強對結果的分析研判和綜合運用,推動與干部選拔任用、領導班子建設等工作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注意強化問責把關,針對選人用人失職失責行為要進行鐵面問責,持續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強化常態化管理,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管好關鍵人,就要把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實效。上海在全國率先開展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試點工作,堅持重要干部“重點管理”和主要干部“先行一步”,還開展了處級及以下干部本人經商辦企業行為專項清理和規范處理。實踐証明,既要對關鍵少數提出更嚴標准,進行更嚴管理,又要用嚴明紀律管住絕大多數,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威懾力和說服力。管到關鍵處,就要把嚴格管理和關心厚愛結合起來,鞭策干部干事創業、奮發有為。上海制定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實施意見》,把對干部擔當作為的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貫通起來,以實在舉措激發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內在動力。管住關鍵事,就要把加強突出問題整治和建章立制結合起來,深化標本兼治。針對超職數配備干部等問題,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不斷推進制度建設,充分釋放制度在從嚴管黨治吏中的作用。管在關鍵時,就要把自律約束和他律規范結合起來,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堅持立足於早、著眼於小,有針對性地開展提醒函詢誡勉,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讓領導干部真切感受到嚴管就是厚愛,更加相信組織、信賴組織,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