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熱血鑄忠誠 生命護平安——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 

唐良智

2018年10月08日09:13    來源:《求是》

原標題:熱血鑄忠誠 生命護平安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交巡警支隊石船公巡大隊副大隊長楊雪峰同志,就是新時代涌現出的一名英雄楷模。2018年2月18日,楊雪峰同志在執行春運交通安保任務時突遭暴力襲擊,為防止傷及群眾,與歹徒展開殊死搏斗,用盡最后力氣打掉凶器,終因傷勢過重英勇犧牲,年僅41歲。楊雪峰同志從警21年,入黨19年,始終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以身作則、甘於奉獻,先后參與偵破案件300余起、處理交通警情2.3萬余起,創造了21年零投訴的紀錄。楊雪峰同志21年如一日的忘我堅守和生死關頭奮不顧身的英雄氣概,深深感動了巴渝大地,在全國產生強烈反響。中宣部追授他為“時代楷模”,公安部追授他“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重慶市委市政府追授他“優秀共產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稱號,作出《關於深入開展向“時代楷模”楊雪峰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並以巡回報告會、系列報道、故事集等方式進行廣泛宣傳。

楊雪峰同志在平凡崗位上干出的不平凡業績,生動詮釋了一名基層干警“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優秀品質,充分展現了一名人民公仆舍小家為大家、積小善成大德的思想境界,精彩書寫了一名共產黨員敢於擔當、奮勇爭先的時代答卷。他的英雄事跡,蘊含著豐富的精神內涵和鮮明的時代價值,給我們以極大的心靈震撼,引領著我們走進英雄的精神世界,感召著我們探尋孕育英雄力量的思想土壤,更激勵著我們對標先進、見賢思齊,立足崗位作貢獻、建功立業新時代。

英雄的力量源自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一名黨員干部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從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僅看他怎麼說,更要看他怎麼做。楊雪峰同志的信念與忠誠在本職崗位的堅守中歷久彌新。入黨時他就立下誓言:“處處起模范帶頭作用,做一個當之無愧的共產黨員!”他把誓言化為了行動。春去秋來、寒來暑往,楊雪峰同志總是以馬路為“陣地”,在繁瑣忙碌的日常工作中執著堅持,在急難險重的任務前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樹立起一名基層干警和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楊雪峰同志的信念與忠誠在堅持不懈的學習中更加堅韌。他的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並非完全憑著朴素的感情,而是時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他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著作置於案頭、反復學習,從中汲取精神的養分、行動的力量。楊雪峰同志的事跡啟示我們,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立身做人的根本,要用一生來踐行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員干部隻有在身體力行中不斷淬煉,守住初心,堅定信仰,才能夯實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我們向楊雪峰同志學習,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勇做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忠誠履職,真正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的各項任務。

英雄的力量源自心系群眾、服務基層的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一名黨員干部為群眾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時時處處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從警21年,楊雪峰同志扎根在交通管理第一線,工作在服務群眾最前沿,干了很多暖人心、解民憂、護民安的好事實事,被轄區百姓親切地稱為“暖警”。為了事業需要,他主動對組織表態“哪裡最艱苦,就到哪裡去”,不怕工作辛勞,不嫌崗位偏遠。雖經受高溫與嚴寒的考驗,但能和南來北往的市民面對面打交道,讓他的內心無比充實。為了群眾便利,他在瓢潑大雨中晝夜值守確保道路通暢,給村裡幾十個孩子上學回家聯絡客運專線,幫助轄區賣鮮活產品的商戶開辟綠色通道。群眾期盼什麼,他就做什麼。為了百姓平安,他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兩次遭遇道路車輛冒煙起火的險情,都在千鈞一發之際迎險而上,穿過人群奮力滅火。這些事情看似不大,但老百姓都記在了心裡。在他的追悼會上,成百上千的群眾自發前來,揮淚送別。楊雪峰同志的事跡啟示我們,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黨員干部隻有始終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在為民服務的崗位上默默耕耘、真心付出,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我們向楊雪峰同志學習,就是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盡己所能把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一件一件地解決好、辦扎實,讓為民服務的無私大愛給更多群眾帶來溫暖。

英雄的力量源自公正執法、堅守正義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非常崇高的價值”,“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需要每一位執法者珍視法律賦予的權力,以實際行動彰顯法治尊嚴、捍衛法治權威。在楊雪峰同志看來,做警察從來不是“端飯碗”“謀生計”,而是一份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的神聖職業。他經常把“該啷個辦就啷個辦”挂在嘴邊,法律怎麼規定就怎麼做。他堅信邪不壓正,面對毒駕司機及其同伙亮出的凶器寸步不讓,義正辭嚴地告誡暴力襲警的嚴重法律后果,堅決依法對當事人進行處罰。他堅持原則第一,面對執法中的請托招呼,總是不卑不亢,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被人稱為“一身無縫,針插不進、水潑不進”。他注重柔性執法,常教育違法司機“罰款不是目的,是要增強大家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既恪守了法律規定、又彰顯了人文關懷。他奉行有案必破,曾接手一起幾乎“零線索”的交通肇事逃逸案,連續奮戰48小時、奔波千余公裡,在海量視頻中細致篩查,終將嫌疑人繩之以法,還無辜死者以公道。楊雪峰同志的事跡啟示我們,黨員干部事事出於公心、時時依法用權,人民群眾就會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關乎群眾權益的每一個案件、每一次決定,都是檢驗公平正義的試金石,都應當以法律為准繩,不偏不倚、不枉不縱。我們向楊雪峰同志學習,就是要牢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覺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全力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英雄的力量源自嚴守紀律、清正廉潔的道德操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一個人手中的權力有大小,但講規矩、守紀律的標尺沒有鬆緊之分。楊雪峰同志格外珍惜人民警察的榮譽,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在一件件執法小事中擦亮了一名黨員干部的清廉本色。他拒腐蝕、行正道,常與擔任法院副庭長的妻子互勉,“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問心無愧”,毫不在意別人對他“不近人情”的評價,一次次拒絕違法車主“放一馬”的賄賂和轄區貨車駕駛員“找靠山”的拉攏,即使給父親治療骨癌花費很大,也從沒想過用手中的權力牟利。他帶隊伍、揚正氣,注重對身邊同志言傳身教,小到警容警貌、大到廉潔作風都嚴格要求,打造了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的基層隊伍。在楊雪峰同志與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石船公巡大隊實現了“零違紀”的目標,獲評“一等公巡隊”,先后20余人次立功受獎。楊雪峰同志的事跡啟示我們,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黨員干部隻有牢固樹立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才能心底無私天地寬,才能帶動形成清白做人、干淨干事的良好風尚。我們向楊雪峰同志學習,就是要不斷提升道德修養和思想境界,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潔身自好作為畢生修為,把鐵的紀律化為自覺習慣,堅決抵制不良風氣的侵蝕,將嚴格律己律他的要求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航標,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來源。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長河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一批又一批英雄人物,矢志不渝地追求著振興中華、為民造福的理想。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我們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千千萬萬個楊雪峰在平凡崗位上忠誠奉獻、不懈進取,把個人奮斗融入到民族復興的時代洪流中,以點滴之功匯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當前,重慶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發揮“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和“‘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作用,聚焦實現“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目標,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團結全市上下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我們要大力弘揚楊雪峰同志先進事跡,深入把握其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進一步營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凝聚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努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作者: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