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黨分憂是縣委書記最該有的擔當

趙春淦

2018年10月08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9月16日—21日,我們第16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在河南參加了為期5天的體驗式教學。這次學習感觸頗深、受益匪淺。對標焦裕祿、谷文昌、楊貴三位優秀縣委書記,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有”要求,我認為,作為縣委書記,就是要時時處處做到為黨分憂、對黨負責,自覺做好轄區內的固本強基工作。

為黨分憂就要擔起促進一方發展之責。作為縣委書記,應以焦裕祿、谷文昌等優秀縣委書記為榜樣,強化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切實履行好把方向、抓大事、謀全局這一根本職責,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推動縣域科學發展。提高政治站位,學習焦裕祿同志“干工作,要走上步,看下步,心裡想著第三步”的前瞻思維,圍繞大局精准定位,保持定力科學作為。

為黨分憂就要擔起造福一方百姓之責。一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民之難即黨之憂,為黨分憂就是要為民解難,讓人民群眾深切感受發展的變化和溫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講方法,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善於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充分調動人民群眾支持參與改革發展的積極性,要深入開展感恩奮進教育,充分激發內生動力,積極發揮群眾的主動性、創造性。三是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標尺,探索建立民生實事社會評價體系,讓群眾當“裁判員”,讓我們的工作真正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為黨分憂就要擔起帶領一方改革攻堅之責。一是有敢於突破的狠勁。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充分釋放發展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在改革中贏得發展的先機。二是有敢於攻堅的韌勁。面對改革中的困難,要繼承和發揚好“紅旗渠”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積極探索,穩扎穩打,持續用勁、步步為營。三是有狠抓落實的干勁。把改革作為“一把手工程”,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堅持重大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為黨分憂就要擔起維護一方穩定之責。一是抓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時刻繃緊穩定這根弦,正確處理好加快經濟發展與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之間的關系,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堵塞漏洞、消除隱患,切實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社會穩定風險和國家安全風險。二是抓好基層社會治理。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的要求,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三是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貫徹黨中央關於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大決策部署,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維護政治安全的高度,既有力打擊震懾黑惡勢力犯罪,又有效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

為黨分憂就要擔起匡正一方風氣之責。一是嚴於律己,樹好家風。縣委書記要帶頭做到公私分明、自律自省、慎獨慎微,嚴守六大紀律,爭作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表率,促進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社會民風為之一清。二是帶好隊伍,整治作風。牢牢抓實隊伍建設,一手抓干部政治思想建設,一手抓干部能力提升,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確保培養選用干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三是管黨治黨,純淨黨風。縣委書記要履職盡責,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把壓力層層傳導到位,讓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黨的事業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四川省簡陽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