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組織體系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江峽

2018年10月08日08:5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黨的組織體系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組織體系是我們黨的肌體的“骨骼”和“神經網絡”,決定著黨的生命和黨的力量。隻有把黨的組織體系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始終做到“兩個堅決維護”。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是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是統攬全局的決策者,我們要始終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兩個堅決維護”是深刻總結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是中國共產黨作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也是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戰略選擇。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作為首要政治責任、最高政治原則、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發揚組織體系嚴密的優勢。我們黨之所以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之所以能夠管理好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引領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在於有一套環環相扣、嚴密有序的組織體系和強大的組織能力。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沒有這樣一個組織體系,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就無法有效落實,黨的領導就成為一句空話。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關鍵是使黨的各級組織各正其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上下貫通、左右聯動,分工合作、步調一致。

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力。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堅定不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基層各類組織中的領導地位,讓黨組織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支持帶動其他基層組織建設。強化融合思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同推動重大部署的實施、促進重大任務的落地、保障重大目標的完成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和投入力度,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努力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