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甘為歷史的鋪路人

黃福特

2018年10月0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建設不能翻燒餅”“領導干部不可急功近利”“基層干部要發揮好螺絲釘的作用”……近年來,關於如何有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討論,時常見諸報端。現實中,面對個人考核、升遷、利益等變量,怎樣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作出無愧於心的決策,的確是擺在黨員領導干部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

宏偉的藍圖需要時間來繪就,功成不必急在一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這啟示我們,任何偉大的事業,都需要無數人攜手努力、共同奮斗,都離不開一定時間的積累。事實上,也隻有在反復淬火中鑄就的功勛,才真正堪稱偉業。“風物長宜放眼量”,正確的政績觀必定是著眼長遠的,不能過分強調速見成效,更不能局限於一己之私。領導干部應富有遠見、葆有耐心,充分認識到用時間繪就藍圖的客觀性和必然性,切不可急於求成、拔苗助長。

甘為歷史的鋪路人,拒絕急功近利,也是一種境界。登上巴黎凱旋門的游客,往往會被發散型的城市布局深深震撼:以凱旋門為中心輻射出來的12條城市干道筆直整齊,路兩旁的建筑保留著幾百年前的統一風格。歷代城市治理者始終堅持著對城市景觀的保護,沒有標新立異,沒有喜新厭舊,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精神,成就了獨特的城市之美。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不足道,一個時代的堅守或許平淡無奇,但是數百年過后,當所有人的付出匯聚起來,終將鋪展開壯麗的畫卷。對領導干部來說,珍視自己在歷史長河中的作用,目光高遠、順勢而為,才能拓展人生的格局,成就輝煌的事業。

其實,時間是有記憶的,歷史從來不會忘記那些耕耘者、奉獻者。每年6月到9月,新疆獨庫公路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駕車穿越,這條被譽為“人的一生必須走一趟”的公路翻越天山,全長561公裡,貫通南北疆,沿途風景絕美,可謂一山見四季、十裡不同天。然而這條公路每年僅開放3個月,其他時間都因大雪封山而關閉。40多年前,解放軍戰士們不畏險阻、戰天斗地,為修筑這條促進民族團結的戰略通道付出巨大犧牲,168名官兵獻出了寶貴生命。當年,他們一心隻為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做好本職工作,挖好每一方土、鋪好每一裡路、翻過每一座山,以堅韌不拔、頑強拼搏成就了澤被后世的偉大工程。今天,前往喬爾瑪烈士陵園憑吊瞻仰的人們絡繹不絕,正緣於這裡長眠著慷慨筑路、無私奉獻的勇士們。

功成不必在我,因為功成仰賴於時間的沉澱,而個體隻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粒沙﹔功成必定有我,因為每一個人的平凡堅守與點滴付出,終將匯聚成燦爛的星河。淡化個人得失的考量、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甘當一顆螺絲釘,這樣的領導干部,不會被歷史忘記,更將被后來者銘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