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選好干部 用好干部

——吉林省鍛造引領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的“鐵軍隊伍”

2018年10月05日10:2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選好干部 用好干部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那麼,怎樣才是好干部?怎樣選用好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堅持事業為上,選好用好管好干部,努力鍛造引領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的“鐵軍隊伍”。

著眼於解決干部選用視野不寬、來源渠道單一、成長路徑趨同、存在同質化現象等問題,我省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多渠道選拔任用干部的意見》,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謀劃放開選人視野、拓寬選人渠道的有效辦法和措施,著力打破體制壁壘、掃除身份障礙,完善了多渠道多領域發現、識別、舉薦干部機制。

著眼於推動吉林振興發展,提升干部精神狀態,制定《吉林省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從樹立鮮明用人導向、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升專業化本領、關心厚愛基層干部、層層落實工作責任等方面提出13項具體措施,釋放出促進干部積極作為、奮進奮發的強烈信號。

堅持把選調生工作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源頭工程”,以全局視野、前瞻思維謀劃設計,制定《吉林省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選調生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分為綜合選調生、基層選調生和專業選調生三個類別,實行分級分類精准選調。5年來,全省共招錄選調生3371人,其中,大學本科學歷2615人,碩士研究生學歷704人,博士研究生學歷52人。2017年,啟動實施“高層次選調生”計劃,面向清華、北大、人大等省內外頂尖重點高校引進134名優秀應屆博士、碩士畢業生,為縣鄉領導班子培養儲備一批骨干隊伍。

優化成長路徑,推動年輕干部在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和重要崗位進行遞進式培養鍛煉。大力推動與浙江省對口合作挂職,建立兩省地市間定點合作挂職關系。近年來,省委組織部先后選派80名地廳級和縣處級干部到中央機關和直屬企業、福建、浙江等發達省份挂職,集中組織90名縣(市、區)和駐吉央企、金融機構年輕干部雙向挂職,選派95名省直部門(單位)和省屬高校的優秀年輕干部到基層縣鄉特別是貧困縣鄉挂職鍛煉,選派1054名年輕干部到基層組織建設薄弱村和社區鍛煉。

針對超職數配備干部、“裸官”、干部檔案造假、領導干部違規兼職、違規出國(境)、“吃空餉”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嚴格落實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和我省《實施辦法》,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加大對干部提醒、函詢、誡勉力度。扎實推進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對3.3萬余名干部進行了抽查核實,切實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李抑嬙)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