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仲祖文:從嚴從實管好中央企業領導人員

2018年10月0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是管好干部。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是黨的干部,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在從嚴管理監督上沒有特殊、沒有例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証明,好干部是培養選拔出來的,也是嚴格管理監督出來的。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必須抓嚴抓實管理監督這個重要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制度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向制度建設要長效。“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從嚴管理監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首先要從制度規范著手,在標准上嚴格起來,在內容上系統起來,在措施上完善起來,在環節上銜接起來。《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在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專門就管理監督作出了明確規定,強調要完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監察監督同出資人監督、審計監督、職工民主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強調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了解識別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加強日常管理監督﹔強調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還對企業“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和領導人員兼職、出國管理、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作出了規范。這為進一步從嚴管理監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提供了依據,織牢扎緊了制度的籠子。

  “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產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信任是最大的關懷,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關心不能忘了嚴管。”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管理監督嚴一些,“帶病”的機會就會少一些,這既是對事業負責,也是對領導人員負責。正所謂“上醫治未病”,要把加強日常管理監督作為重中之重,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統一起來,抓常、抓細、抓長,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該提醒的提醒,該誡勉的誡勉,不能聽之任之、任其發展,堅決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做到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隨管理成長、管理伴中央企業領導人員一生。

  嚴管就是厚愛,監督就是保護。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應當深刻認識到,作為黨的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必須正確對待、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習慣在有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在對待從嚴管理監督這個事情上,中央企業領導人員要切實把自己擺進去,從小事上抓起來、從細節上嚴起來,自覺遵守和執行《規定》有關要求,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嚴管理監督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永遠沒有休止符。要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要求,毫不鬆懈地推動從嚴管理監督中央企業人員有關要求落地生根,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2日 04 版)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