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東港市:以“一軸三聯三進”黨建工作 機制構建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

中共東港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30日11: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港市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一軸三聯三進”黨建工作機制為抓手,著力完善城市基層組織體系、治理體系、服務體系建設,切實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逐步形成上下聯動、開放協作、兼容並包、別具特色的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

一、背景與起因

東港作為一個擁有24萬城市人口,城區面積達27平方公裡的縣域城市,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不斷深入,經濟社會也開始顯現出深刻轉型,逐步從農業社會、鄉村社會、封閉社會向工業社會、城市社會、開放社會轉變,多元化社會總體結構已初步形成。城市社會環境日益呈現出多元化、碎片化、流動化的結構性特征。以往單純依賴黨政權力、依靠彼此孤立的“單位”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整合治理城市社會系統、提供社會化服務的工作模式日趨式微,無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正是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我市綜合分析研判城市基層黨建總體工作精神,結合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現狀,創建“一軸三聯三進”黨建工作機制,即建立以市、街道、社區、居民小區四級聯席會議為“軸心”的上下聯通機制﹔建立以社區聯合治理、小區聯合管理、樓棟聯合覆蓋為切入點的“三個聯合”區域聯動機制﹔建立市級領導、市直部門、在職黨員深入城市基層的“三方進入”協調助力機制。著力破除上下、體制、隸屬、行業、群體間的各種“壁壘”,暢通聯系渠道、活躍共建氛圍,切實把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等各領域黨建“統”起來,通過扎實有效的黨建工作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創新,構建解決基層治理服務重難點問題機制渠道。

二、做法及成效

(一)“一個軸心”實現上下通達。建立市、街道、社區、居民小區四級聯席會議,以聯席會議促進四級聯動體系發揮實效,形成有機銜接、有序推進、有效運轉的長效工作機制。

一是設立全市城市黨的建設及基層治理聯席會。全市城市黨的建設及基層治理聯席會設總召集人一名,由市委書記擔任,在市委組織部設聯絡辦公室,具體負責會議的聯絡和籌備工作。聯席會成員包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各街道黨工委書記及相關市直部門黨組織書記,也可邀請社區黨組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參加。會議召開形式分為常規會議和臨時會議兩種,常規會議由總召集人負責組織召開,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如遇特殊情況可隨時召開臨時會議,臨時會議由主要議題涉及領域的分管市級領導負責組織召集,由議題涉及領域的職能部門、相關街道主要領導和議題涉及領域的基層單位負責人共同參加。

二是分設街道、社區、小區層面聯席會議。在街道建立區域化黨建及基層治理聯席會﹔在社區建立民主協商共建議事聯席會﹔在小區建立民主議事協商會。街道、社區、小區層面的聯席會議分別由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組織書記負責召集,街道、社區層面至少每季度召開一次,小區層面要至少每月研究一次,如遇特殊情況可隨時召開,會議運行方式參照市級聯席會議執行。街道、社區聯席會成員單位注重邀請吸納市級包街(社區)黨員領導干部、駐街(社區)單位黨組織書記、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區域影響力較大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負責人參加。小區聯席會議參會人員主要包括小區黨支部書記、物業負責人、業委會主任和業主、黨員代表等。

三是明確四級聯席會議工作職責。市級層面主要研究制定落實上級精神的具體辦法﹔分析新情況新問題﹔提出工作思路目標﹔總結成果並安排部署當前工作。街道層面主要研究如何貫徹落實上級安排部署﹔共商制定本級工作的思路、措施、途徑﹔研討解決事關轄區內群眾利益的重大事項。社區層面主要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整合駐社區單位和社區資源開展幫扶服務活動﹔協調駐社區單位解決社區建設實際問題。小區層面主要研討小區黨支部建設、服務群眾等各項事宜﹔協調解決小區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向上級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針對下級聯席會無法協調解決的議題,實行議題上移機制,下級聯席會議將議題以書面台賬形式連同本級會議紀要報上級聯席會,上級聯席會要把上移議題納入本級聯席會討論議程,並及時反饋,確保基層各項議題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市各級聯席會共召開85次,本級協商解決議題206件,上移議題33件,已解決27件。如市級會議研究通過了《關於加強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實施方案》和15個子文件。3個街道分別召開聯席會,研究通過了本街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和具體措施。橋東社區黨群文化廣場籌建經費等議題也都通過四級聯席會議得到了妥善解決。

(二)“三個聯合”推動組團服務。以社區聯合治理、小區聯合管理、樓棟聯合覆蓋為切入點,以健全組織體系為基礎,以雙向服務、雙向促進為紐帶,動員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建設。

一是創設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治理服務協同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共聯共建”活動實施方案》,依托社區民主協商共建議事聯席會,廣泛吸納駐社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群眾團體等各類社會組織,構建具有4種主要職能的“社區治理服務協作體”。即黨建工作聯抓,組織資源共享﹔社區治安聯防,綜合治理共管﹔服務設施聯建,公益事業共辦﹔文化活動聯搞,文明新風共樹。社區結合自身實際和駐社區單位職能特點,深挖原有黨建服務品牌特點,著力開展創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創設“社區治理服務協同體”18個,109個成員單位為民辦實事約450余件,為社區提供各類幫扶資金及物資價值約70余萬元。如興海社區治理服務協作體,在成員單位市政處和市愛心義工協會的大力支持下,徹底解決了困擾社區多年的辦公用房漏雨問題。橋東社區與市紀委、市交警大隊、橋東黨員活動站等多家協同體成員單位共同創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十個一”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成員單位資源優勢,大力營造“掃黑除惡”濃厚氛圍。

二是創設“黨支部+物業+業委會”的居民小區聯管模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小區黨支部建設的實施意見》,在居民小區加強建組力度,鼓勵把物業、小區業委會和小區業主中的黨員組織起來共同成立小區黨支部。推薦符合條件的小區支委參選業委會委員或兼任物業公司服務質量監督員,吸納業委會中的黨員和物業公司黨員負責人兼任小區支委,實現“交叉任職、雙向進入”。結合黨支部組織生活,每月召開由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業委會三方參與的小區民主議事協商會,協調解決各類涉及小區居民切身利益問題,形成在支部領導下,物業公司、業委會、業主代表多方參與的黨群議事體系,促進居民自治有效開展。如金鼎物業有限公司聯合如錦江畔小區成立了小區黨支部,出資3萬余元打造的活動室為黨員學習活動、居民娛樂健身創造了良好條件。公安社區鼎林華庭小區黨支部建立在業主委員會上,實現了黨支部書記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

三是設立組織觸角全覆蓋的“聯合樓棟”黨小組。在建立黨支部的居民小區,以臨近若干樓棟為單位,整合各樓棟力量,成立“聯合樓棟”黨小組。每個“聯合樓棟”黨小組至少設立1個黨員中心戶,依托黨員中心戶開展黨小組內的學習、議事活動。鼓勵小區退休老黨員擔任黨小組長和中心戶長,引導他們發揮余熱,負責組織好“聯合樓棟”內黨員服務力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好上傳社情民意、引導社會輿論、調節鄰裡矛盾等工作。如鼎林華庭小區第一“聯合樓棟”黨小組以開展文化宣傳工作為特色,定期開展時事政治、黨員先鋒模范事跡宣傳活動。太平湖小區“聯合樓棟”黨小組重點圍繞民意訴求開展工作,在黨小組的積極協調下,順利完成了老舊小區牆體改造工程。

(三)“三方進入”協力加強運轉。通過市級領導帶頭進、市直部門牽頭進、在職黨員普遍進,切實將資源、管理、服務下沉至基層,助力構建縱向以四級聯席會議為軸心,橫向以社區、小區、樓棟黨組織為核心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

一是市級領導帶頭進。印發了《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及市直單位聯系包扶社區工作實施方案》,全市32個市級黨員領導干部每人幫扶聯系1個社區,每季度深入聯系點社區至少1次。主要任務是調研指導所聯系的社區黨建工作和城市基層治理服務創新工作的落實情況﹔參與社區層面聯席會議﹔督促市直部門與社區開展共聯共建活動﹔協調解決社區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難點問題等。會上,黨員們圍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談認識、談感受,並就交通管理、社區合理布局、社區職能定位等方面積極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獻策。

二是市直部門牽頭進。以“多對一”為主要形式,每3至5家市直部門聯系包扶1個社區,全市78家重點市直部門和中省直單位與21個社區全部建立了包扶對子。市直部門聯系點劃分主要依據區位分布來確定,注重考慮市級領導干部分管工作,原則上市級領導干部與所分管的市直部門共同包扶1個社區。主要職責是定期參加社區層面的聯席會議,根據職能特點、資源優勢,與社區共同創設“社區治理服務協同體”,開展思想引領、政策宣傳、扶危幫困、志願服務等各項共聯共建活動。年底,社區組織不少於50人的黨員群眾依據《駐社區單位“共聯共建”工作百分考核細則》對各單位進行考核評分,評分結果納入市直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如市委宣傳部作為海關社區治理服務協同體成員單位,利用“善行28”活動聯合其他成員單位共同開展愛心幫扶。市中心醫院積極響應花園小區聯席會議題內容,創設全市首家小區健康管理服務台,聯合社區門診面向群眾提供問診服務。

三是在職黨員普遍進。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在職黨員“雙崗雙責”活動的實施意見》,結合城市基層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構建和諧社區等方面工作,組織社區立足實際設立黨建指導、就業幫扶、醫療保健等16類社區義務服務崗位﹔建立治安巡邏、科普推廣、扶貧幫困等10類志願者服務隊﹔劃分樓道保潔、綠地認養等6類黨員責任區。以“雙崗雙責”活動登記表和“雙崗雙責”活動意見反饋表作為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活動的考評依據,考評等次作為評先評優、干部選拔任用和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全市480余個黨組織3719名居住在社區的在職黨員共選崗5120個,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216支,與670名困難群眾“結對子”,捐款捐物折合30萬多元。為社區居民提供各類政策咨詢上萬人次,調解民事糾紛600多起。

三、經驗與啟示

(一)始終要把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作為第一要務。現行的“單位”黨建普遍存在黨組織懸浮化、資源內耗和黨員身份認同降低的問題,已無法滿足整合城市基層治理服務共同體和城市基層政治共同體的需要,無法進一步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為此,我市著力加強頂層設計,努力構建適應城市基層發展需要的黨的組織體系,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創新的制度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依托黨的組織、黨的工作、黨的活動破“壁壘”、促融合、共治理,以不斷發展的態度破除因循守舊的思維。

(二)始終要把科學化牽引作為促進城市基層治理服務創新的主要路徑。要通過建立科學合理的可續化運行機制,著重凸顯出共聯共建共筑模式下的先進性和互利性。我市通過打造社會廣泛認可的、有復制和參照價值的典型案例,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實現點上出彩帶動面上開花,激發單位、個人主動撬動橫亙於各“單位”間的固有“壁壘”,真正形成全社會全行業全領域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創新的新風尚。

(三)始終要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作為根本動力。城市治理的好不好,居住、就業在城市的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以往的黨建工作和基層治理服務存在模式僵化、固定的問題,側重在時間、空間上對各類群體進行覆蓋,忽略了所提供服務是否是人民群眾樂於見到的,存在籠統化、一刀切現象。現階段,在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服務體系的整合建設中,我市更多的是以人民群眾所需所想所盼為指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發其主人翁意識,引導他們自發參與到東港城市基層治理服務的各個層面,加快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美好願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