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省沙市區崇文街道:紅色引領,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崇文街道辦事處

2018年09月30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新時期,基層黨建有新要求,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隻有堅持紅色引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才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沙市區崇文街道作為中心城區,轄區常住居民21509戶,總人口51487人,街道轄有濱湖、洪垸、公園、鳳台、惠工5個社區居委會,42個網格。共有黨的基層組織 46個,其中黨工委1個,社區黨委5個,“兩新”黨委1個,黨支部 39個。隨著城市化發展進程不斷推進,城市治理呈現出新問題,面臨新挑戰,推進城市創新治理必須堅持紅色引領。

二、主要做法

1.夯實陣地建設,打造紅色家園。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處於承上啟下、聯結四方的樞紐核心位置。提升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陣地建設,打造便捷、高效、親民的紅色家園成為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環節。街道為全面提升社區建設水平,先后赴北京、長沙等地學習社區陣地建設先進經驗,積極爭取市區兩級黨委政府各類支持,集中人力、財力等資源優先保証社區陣地建設。社區陣地建設以“崇文尚德”理念為引領,逐步形成“一總五分”黨建格局。“一總”是以街道為樣板,著力打造高標准黨建活動陣地和豐富的黨建元素,並在每個社區復制推廣。“五分”是創造各具特色的社區文化理念。挖掘惠工社區歷史文化,完善惠工博物館,打造“記憶惠工”﹔整合濱湖社區餐飲文化資源,依托美食街區建設,打造“味道濱湖”﹔借助中山公園自然生態優勢,打造“生態公園”﹔利用鳳台社區廣場商圈資源,打造“創業鳳台”﹔深挖洪垸社區文體活動資源,加強文藝團體建設,打造“人文洪垸”。逐步形成形成吃在濱湖、住在公園,創在鳳台、學在洪垸、憶在惠工的發展模式。社區陣地建設堅持建設為了群眾,建設成果由群眾共享,不斷優化陣地服務平台功能,充分利用博物館、科普體驗館、國學講堂、清源書院、陽光書吧、心理驛站等特色功能區為廣大居民提供豐富的精神文化產品﹔“城市發布廳”“居民說事廳”“媽媽課堂”“惠工學堂”針對不同人群為社區居民提供個性化的專業服務,社區不斷提高辦公陣地的有效使用率,促進各功能區向居民完全開放,真正把社區陣地變成了廣大居民學習、休閑、娛樂和交流的溫馨家園。

2.強化樓宇黨建,打造紅色商圈。街道按照“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要求,針對轄區非公經濟發達,商圈市場、商務樓宇十分活躍等特點,街道堅持以“兩新”黨建實現兜底覆蓋,有效減少黨建工作“空白點”。一是建實“兩新”組織機構。街道從建立黨組織入手,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把支部建在了“樓上”,通過把活動開在“樓上”、把學習送到“樓上”的形式,讓樓宇黨員感受到歸屬感,激發他們“為街道,把街道當家”的共鳴。對不符合組建的企業,通過先組建工會或商會,建立群團服務點的方式進行過度,再創造條件建立黨組織。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幫助和促進企業健康發展。二是樹好重點“樓宇”企業。依托規模大、實力強、黨員人數多和職工擁護黨的方針政策的樓宇企業,開展典型引路,加大對樓宇黨建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的宣傳推廣,形成示范帶動作用。三是拓展 “樓宇”企業活動。以鳳台社區城市發布廳、“兩新”組織辦公室為陣地開展宣傳、學習、文體等聯誼活動,積極融洽與企業之間的關系,為他們搭建信息互通的平台,營造企業和諧發展氛圍。通過為企業傳遞招商引資信息,提供政策咨詢等服務,提升樓宇形象,改善投資環境,實現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工作互動共進。2018年以來,街道“兩新”黨委開展了“夯實“兩新”黨建基礎、助推企業持續發展”系列活動,織“兩新”組織黨支部開展了志願植物、雙語悅讀、黨風廉政宣教、 “獻愛心,暖童心”走進福利院等7次活動,社會反響較好,形成了一定的輻射效應。

3.創新新媒體建設,打造紅色宣傳。新媒體時代快速發展,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形勢和任務、內容和手段都發生變化,基層黨建迎來新局面。崇文街道黨工委與時俱進,高度重視新媒體宣傳工作,致力於將新媒體宣傳打造成為黨建工作新品牌,創新“4V”激活基層黨建“微時代”。一是微講堂。在信息化時代,傳統的“大班”講課、集中學習方式已不再是黨員干部理論充電的唯一途徑。街道先后邀請高校和省市區委黨校教授學者,講授新理論、新思想、新戰略、新舉措。講堂發布設置留言功能,黨員群眾可以進行互動交流、各抒己見,后台會將反映出的共性問題集中匯總,請專家學者解疑答惑,增強“微講堂”互動性,提升講堂效果。二是微黨課。創新黨員教育模式,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速度快、影響面廣、資源共享的優勢,開設“微黨課”專欄,在39個黨支部與1200余名黨員之間搭建溝通橋梁,暢通黨員教育服務“最后一公裡”。三是微領讀。為打造書香崇文,街道結合“道德講堂”組織開展“領讀者·誦經典”主題系列活動,讓機關干部走進“書的海洋”,創造線上閱讀環境,讓社區讀書室真正發揮作用。利用微信公眾號開辦“紅色領讀”欄目,鼓勵轄區黨員干部朗讀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原著,形成“人人領讀”的濃厚氛圍。四是微榜樣。“火車開的快,全憑車頭帶”。崇文街道以“尋找身邊為榜樣”為引領,打破傳統的榜樣選樹模式,引導黨員群眾尋找身邊榜樣,發現平凡人的閃光之處。推出《對話》欄目,訪談榜樣故事,傳播先進事跡,以“明星”效應,打造“人人追求先進、事事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4.精細區域協同,打造紅色聯盟。街道社區認真落實沙市區《關於進一步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化共建機制的實施意見》文件精神,分解細化相關工作任務,做細做實區域化黨建。一是健全街道、社區兩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半年至少要召開一次聯席會議。街道聯席會議由挂點的區委常委或黨員副區長作為指導員參加聯席會議,街道黨工委書記作為召集人,轄區機關事業單位分管黨建工作的班子成員、“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同志參加。社區聯席會議由挂點聯系的街道黨工委委員作為指導員參加聯席會議,社區黨組織書記作為召集人,轄區機關事業單位分管黨建工作的班子成員、“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參加。二是以社區為單位摸排社區在冊黨員所居住的小區和樓棟,全面建立樓棟黨小組,明確樓棟黨小組組長和樓棟長,樓棟黨建信息,在每棟樓入口處挂牌公示。三是街道黨工委指導社區轄區單位和結對共建單位與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和結對共建協議,共建協議明確每年領辦的1—2件具體項目,完成情況將作為年底基層黨建考核指標。四是做好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工作,社區建立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台賬到社區報到參與志願服務的相關台賬,報到情況和參加志願服務情況將作為發展黨員、評先表優、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

5.完善志願積分,打造紅色隊伍。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形成“三級聯動”的組織機構。成立沙市區志願者協會崇文分會,分會成立理事會,由理事會負責分會的領導工作。街道5個社區、荊州理工職業學院和非公企業分別成立志願者服務隊,設立志願者聯絡站。二是加強制度建設,提升規范化水平。崇文街道黨工委先后制定《崇文街道志願者分會章程》和《崇文街道志願服務積分管理辦法》,各分隊制訂相應的實施細則,明確責任目標,提高志願活動的規范化水平。三是建立志願者信息庫,精准管理志願者。推行黨員志願者注冊管理制度,志願者填寫個人信息檔案,領取《崇文志願服務積分冊》,將志願者每次服務的內容、時間、次數和質量及時、准確的記錄,形成志願者數據信息庫。四是完善志願者積分管理,嚴格積分兌換。設置四大突出貢獻類、專業服務類、基本活動類和社區服務類等4個大類50余個小類積分項目,每一小類服務項目項設置相應的時長和從1分到5分不等的分值,志願者每從事一定時長的志願活動便可獲得相應的積分,通過《崇文街道志願服務積分手冊》記錄參與奉獻社區、服務居民等活動情況,累計計算積分,志願者可使用10分到100分不等的分值兌換相應的衛生紙、食用油、大米等居家生活必需品,還可以享受體檢、心理咨詢和周邊旅游等服務。五是開展評星定級活動,表彰優秀志願者。積極開展志願者評優評先活動,建立以精神鼓勵為主、物質獎勵為輔的激勵機制,建立優秀志願者星級評定標准和評比獎勵制度。設立一星級到五星級五檔獎勵標准,志願服務累計時長和積分達到各檔標准后,以志願者積分排名為依據,採取民主評議的方式為志願者評定從一星到五星不等星級等次並授予榮譽証書。

三、取得成效

1.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加強。街道不斷完善陣地建設、深挖文化內涵、升級服務平台、加強隊伍建設,打造富有特色的社區建設和服務體系,推進社區陣地建設真正成為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平台,切實增強了社區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的綜合功能。

2.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社區結合自身特色,針對性不同年齡層次人群,打造各式各樣特色功能區,滿足群眾對精神文化的多樣化需求。社區全面普及一站式服務,保証群眾辦事隻跑一次腿,有效提高服務質量。社區所有功能區免費向群眾開放,讓群眾充分享受黨建成果。截止目前,全國黨性教育基地接待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群眾和單位團體余1.5萬余人次,清源書院國學公益課堂累計授課近80次,陽光書吧借出書籍500余本。

3.志願服務促進中心工作開展。街道各志願服務隊和廣大志願者積極圍繞大局、服務中心,協助街道在基層黨建、經濟社會發展、抗洪救災、武裝防汛、“兩代表一委員”換屆選舉、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和棚戶區改造等重大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就。黨員志願者積分制工作經驗在光明日報、湖北《黨員生活》等媒體推介,濱湖社區劉萍家庭入圍全國文明家庭,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會見﹔公益創投項目“銀發歲月集合”榮獲湖北省公益創投大賽一等獎。

4.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覆蓋力。按照推進區域化黨建思路,發揮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統籌協調功能,完善共駐共建機制,推進陣地、人才、信息、服務等黨建要素共建共享、滲透融合,打造上下銜接、左右協同、區域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四、啟示

1.始終堅持黨領導一切。堅持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一個理念堅持到底,一個戰略執行到底。在街道“一總五分”黨建格局上,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打造社區特色品牌。

2.始終堅持以群眾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社區建設充分了解、尊重、滿足群眾需求,把群眾答不答應、滿不滿意、高不高興擺在第一位,做到建設為了群眾,建設成果由群眾共享。

3.始終聚焦最突出問題。針對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曼面臨的新問題,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多措並舉,精准施策,著力解決影響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的突出問題。堅持創新發展,用新思維、新觀念、新常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