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岳陽市岳陽樓區:以“一網五圈”新模式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中共岳陽市岳陽樓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3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

岳陽樓區是岳陽市的中心區,面積171平方公裡,轄16個街道(鄉)、102個社區(村),共有85萬城鄉居民、2.1萬名黨員和3.5萬家企事業單位。近年來,岳陽樓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會議精神,牢牢把握“社會治理的核心在人、重心在社區、關鍵在體制創新”要求,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黨建為統攬,以“網格化+”為基座,以“一公裡”為半徑,全面構建五個“一公裡公共服務圈”,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刷新了岳陽樓區城市公共服務品牌,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明顯增強,城市發展的軟實力不斷提升。

一、背景起因

岳陽樓區作為中心城區,承載著非常重要的城市治理、城市保障、城市服務功能,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成為推動城市發展的時代課題。一是形勢有需要。近來年,隨著城市化步伐日益加快,傳統的黨建工作方式,特別是黨的基層組織服務城市、服務群眾方式已經越來越難以適應當前發展,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召開以后,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具體要求。二是發展有要求。按照全市統一部署,中心城區主導產業“退二進三”轉型發展,全區目前隻有第三產業——服務業,產業結構單一化、空心化、邊緣化問題愈發突出。面對周邊縣市區區域化競爭,如何以黨建為統領提高中心城區的區域競爭力,亟需破題。三是群眾有期盼。黨建工作實質上是在做“人”的工作,歸根到底是要為群眾服務。“城市”是岳陽樓區最大的區情,岳陽樓區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區,面對居民群眾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必須推動城市服務管理保障,創造明顯優於周邊的宜居宜業環境,不斷提高中心城區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第一,強化頂層設計,理順基層組織體系。一是明確基層職責。區委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街道(鄉)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對街道(鄉)、社區(村)的職能職責進一步定位和明確,實行社區(村)服務事項准入機制,統一歸口組織部審批備案,不給基層增加除公共服務以外的其他行政事務性負擔。二是推行區域聯動。堅持“大黨建”理念,健全街道(鄉)“大工委制”和社區(村)“兼職委員制”,構建街道(鄉)和社區(村)黨組織領導,教育、衛計、人社等行業系統以及區直單位和其他“兩新”黨組織廣泛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推動陣地共建、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為基層組織發展建設注入不竭動力。三是完善考核機制。研究制定《岳陽樓區基層黨建工作考評辦法》,把城市服務、城市管理、城市保障納入黨建工作考評范疇,探索建立以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群眾滿意度反向檢驗黨建工作實效的綜合考評體系,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加落實、落細、落地。

第二,強化資源整合,夯實基層基礎保障。一是建設服務陣地。區財政整合資金5億元,歷時三年高標准建成94個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每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都包含“七室一廳”,即黨建工作室、民情工作室、居務議事室、黨群活動室、文化藝術室、信息檔案室、衛計保健室和便民服務大廳,著力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黨員群眾的精神家園和情感高地。二是保障運轉經費。每年安排基層黨組織活動經費195萬元、教育培訓經費75萬元、黨內關懷幫扶基金80萬元,社區、村年均運轉經費分別提高到60萬元和15萬元,社區工作人員月平均工資達到3200元,並建立逐年增長機制。對活動開展經常、作用發揮突出的基層黨組織從黨費列支專項經費予以支持獎補。三是優化基層隊伍。嚴格做好社區(村)“兩委”換屆工作,“兩委”班子平均年齡降低2.5歲,大專以上學歷提高11.4%。對群眾評價好、工作能力強、作風業績優的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管理,每年從社區(村)書記、主任中定向招錄公務員,最大力度的為基層工作者拓寬出路。社區居民委員會加挂“社區工作站”牌子,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公開招聘社區網格員和窗口服務人員,加大培訓力度,實行持証上崗,打造專業化、職業化的社工隊伍。

第三,強化黨建引領,創新基層治理模式。以“全國社區治理與服務創新試驗區”為契機,大力實施社區治理與服務創新“三合一”工程,即社區網格化管理、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社區居民協商自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凝聚黨心、民心。一是實行社區網格管理。將102個社區(村)劃分為652個網格,把黨的組織建在網格上,由黨員網格員擔任黨小組長,通過建立以人口、房屋為基礎的綜合數據庫,並充分整合公安、計生、城管等各領域資源,實現人、地、物、情、事、組織等信息全要素掌握,做到黨員教育在網格、黨員承諾在網格、黨員服務在網格。二是構建公共服務體系。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社區(村)黨群服務中心,高標准打造便民服務大廳,向社區(村)下放147項公共服務事項並延伸至網格,實現“跑一次路、找一個人、一次性辦成”,利用“岳農”互聯網平台、社區治理與服務創新平台以及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為黨員群眾提供線上、線下“零距離”服務,洪家洲社區“十五分鐘休息處”、芋頭田社區“愛心驛站”等深受群眾贊譽。三是探索居民協商自治。以社區(村)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建立完善居(村)民議事制度和議事規則,推行社區(村)事務聽証會、民主懇談會和黨群議事會,在社區(村)網格上培育壯大社區(村)民間社團組織和志願組織,引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形成了學院路社區“群英斷是非”、長虹路社區“義務調解室”等居民協商自治的典型做法和經驗。

第四,強化示范帶動,提升基層服務水平。圍繞“基層黨建質量提升年”要求,深入開展基層黨支部“五化”示范創建工作,即支部設置標准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工作制度體系化、陣地建設規范化,依托社區(村)網格化管理,通過優化黨員志願服務體系,為社區單位和居民群眾提供“組團式”“訂單式”“公益式”的全方位、多元化、面對面服務,以點帶面推進社區(村)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升,著力構建“五個一公裡公共服務圈”。一是“一公裡就近入學”。將學齡兒童按照居住地社區(村)納入網格管理,錄入網格信息,從區級層面優化調整學校布局、科學劃定招生范圍,新建和擴建白楊坡小學、花板橋小學等標准化學校8所,累計新增學位4890個,嚴格執行陽光招生,中心城區入學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二是“一公裡就近診療”。除大中型公立醫院外,全區共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6個、標准化社區衛生服務站48個以及其他大小醫療機構372個,以網格為基本單元測算,一公裡醫療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10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組織常態開展“義診義送”活動,試點推行“黨員家庭醫生”制,為老弱病殘以及其他生活困難群體上門提供公益性醫療志願服務。三是“一公裡健身休閑”。在各社區(村)集中改造健身休閑小廣場108個、文化活動中心107個,社區(村)基層黨組織採用以獎代投方式,支持鼓勵黨員群眾自發組建腰鼓隊、廣場舞隊以及書法、攝影、戲曲、垂釣等興趣小組,退休文藝工作者等黨員志願者利用業余時間無償提供指導,居民文娛生活更加豐富。四是“一公裡社區警務”。圍繞“平安樓區”創建目標,在各社區(村)設立警務室,按照“一社區一民警兩輔警”要求統一配備警力,召集黨員志願者成立治安巡邏隊,深入推進人防、物防、技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構筑“全天候、網格化、立體式”群防群治巡防體系,實現管控無縫隙、巡查無盲區,居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2017年中心城區刑事發案率下降38.9%,接處警率下降10%,破案率上升17.4%,“警網一體化”工作經驗在全國推介。五是“一公裡政務服務”。街道(鄉)黨工委各明確一名代辦業務指導員和便民服務監督員,將社區(村)黨員網格員確定為政務服務代辦員,以社區(村)網格為基本單元,每天開展“一日雙巡”,實行全過程“痕跡管理”,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盡知百姓情。截至2018年5月,網格員主動為居民提供服務33萬余次,相關區直單位處理網格事件2.6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9%。

三、經驗啟示

第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事業成敗,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五個“一公裡公共服務圈”建設過程中,岳陽樓區委堅持高起點謀劃、高站位布局、高標准推進,積極對接相關市直單位部門形成聯動,整合調動區內區外資源要素,動員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廣泛參與,依靠組織力量和組織優勢探索出一條具有“樓區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之路。

第二,必須站穩群眾立場。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做任何工作都應該以群眾的需求作為最根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入學難、就醫難、辦事難、出行難等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岳陽樓區創新推進 “一網五圈”建設,推動網格化、信息化、便民化的融合融通,著力構建“責任圈”“真情圈”和“愛民圈”,奪得“全國社區建設示范區”“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等多個“國字號”榮譽,打造了工作提速“快車道”,織就了居民群眾“幸福網”,架起了干部群眾“連心橋”,正是解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矛盾的具體實踐。

第三,必須引領城市發展。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推動城市管理提質、服務提效、品質提升,營造明顯優於周邊區域的生產、生活環境,不斷提升城市的親和度、知名度和美譽度,就會有更多的群眾選擇在這座城市安家投資興業,人氣就會越來越興旺。有了人氣,就會帶來更多的商機,商機吸引商人投資,又會帶動更多產業發展。產業和經濟的發展,反過來又能促進提升城市服務管理保障水平,最終形成良性循環的大發展格局。岳陽樓區以黨建統攬推進“一網五圈”,越來越多的人因為五個“一公裡公共服務圈”選擇來岳陽樓區居住、生活、就業,人氣的集聚帶來了產業的集聚,推動了經濟加速跨越發展。2012年至2017年,岳陽樓區地區生產總值從383億元增長至614.8億元,財政收入從15.8億元增長至26.2億元,跨入“全省經濟快進縣”行列,綜合實力穩居全市前列。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