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 推進實體運行

——江西萍鄉稅務打造協調統一的黨建工作“高鐵網”

國家稅務總局萍鄉市稅務局 李海萍

2018年09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稅務總局萍鄉市稅務局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以黨建工作實體化運行為抓手,完善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打造協調統一的黨建工作“高鐵網”,形成推動稅收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一、黨委主責,高位推動,當好黨建工作實體化運行“火車頭”,做到兩個責任協調統一。

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注重將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關鍵做到三個到位。一是明確職責到位。制定下發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重點明確了各層級主體責任的各自職責,凝聚工作合力。二是落實措施到位。黨建工作做到了年度有計劃、季度有重點、每月有部署。將聽取黨建工作專題匯報9項內容列入了全年黨委會議計劃,年度聽取各縣區局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2次。三是重點督查到位。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為重點,對市局機關、局內各單位、各縣區局基層支部黨建工作進行了全面重點督查。

突出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市局黨委依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黨委書記上黨課等基本制度,著力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定了黨建業務知識學習制度,深入推進黨員自學,扎實開展“每月一測、每季一抽考、每年一競賽”,今年1-9月黨員參加按月測試率100%,前三個季度黨員抽考率達到75%。

強化日常管理監督機制。加強黨內監督。通過黨委民主生活會和基層支部組織生活會,切實征求黨員干部的具體意見與建議,不斷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作風、道德品行和履職情況等方面的監督。接受同級監督。市局黨委按季專題聽取紀檢組的監督意見,對公務接待平台中出現預警、公務油卡中存在異常使用等風險問題高度重視。接受社會輿論監督。對各類信訪件高度重視,及時核查並處理納稅人反映的涉稅問題,積極化解征納矛盾,切實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

二、部門聯動,整體推進,鋪好黨建工作實體化運行“多軌道”,做到職能部門協調統一。

黨建辦牽頭協調。全系統共成立七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推進“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紀律”六項建設為重點,落實黨委會議工作部署,按月向局務會報告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督促各職能部門履行黨建工作任務。

行政部門配合履責。各部門突出協調配合,將黨建工作做實做細。人事部門負責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全系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考勤管理、黨風廉政教育培訓﹔辦公室負責日常宣傳、會議管理、制度下發﹔監察部門負責監督執紀問責﹔系統黨建科負責全系統黨建工作﹔機關黨委負責機關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

業務部門融入黨建。大力開展“黨建+業務建設”,推動黨建工作與組織收入中心工作,與征管改革等業務重點工作有機統籌、深度融合。全市稅務部門“龔全珍工作室”志願服務團隊為重點企業提供風險提醒104次,幫助納稅人實現合法稅前扣除1000萬余元,網上平台發布專家政策解讀372條,在線咨詢265條。

三、組織有力,黨員示范,建成黨建工作實體化運行“高鐵組”,做到基層黨組織與黨員協調統一。

深化基層支部建設。抓黨員干部教育,嚴格按照“三會一課”要求,活用微信、網絡等平台。健全基層黨組織建設,開展基層黨組織“五星創評”活動和“龔全珍式”優秀支部與黨員評選。抓作風建設,開展“以案說法”活動,各基層支部選取代表性的個案,分析原因,整改推進。

掌握黨員思想動態。開展黨員領導干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專題約談,共約談36場次228人次,約談面達到100%﹔按照“三個全覆蓋”要求,在稅務機構改革期間開展各類談心談話達263場次865人次,實現了談心談話全覆蓋、深層次、無死角。強化黨風廉政教育。堅持開展日常廉政提醒,下發各類警示通報15期,組織機關黨員干部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

展現黨員責任擔當。開展黨員干部“黨身份、當示范、比貢獻”活動,通過黨員佩帶黨徽上崗、評選黨員示范崗、黨員干部百分制考核等各項活動,發揮出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的模范作用。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市局定點幫扶4個貧困村,歷年來幫扶貧困村資金79.14萬元﹔黨員領導干部結對幫扶47戶貧困戶,幫扶資金物資合計5.7萬元。打造志願服務品牌。以“龔全珍工作室志願者服務隊”為平台,以稅收專家效應帶動納稅服務品牌創建﹔以“牽手愛心志願者協會”為平台,開展社會公益志願服務。

萍鄉市稅務局立足黨建抓隊伍,呈現出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良好態勢,各項稅收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一是組織收入穩中見“增”﹔二是營商環境穩中見“優”﹔三是征管質效穩中見“升”﹔四是隊伍建設穩中見“齊”﹔五是服務地方發展穩中見“效”﹔六是維護機構改革穩中見“順”。當前全市稅務系統呈現出心齊人穩、風清氣正的良好局面,為下階段順利推進稅務機構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