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稅務總局宜春袁州區稅務局:建示范支部 樹黨員標杆

2018年09月30日11: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宜春市袁州區稅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針對過去一個時期黨建工作存在的“寬鬆軟”現象,前移黨建陣地,將支部建在分局,並創新性地開展組織活動,帶強了隊伍,激發了活力,樹立了形象,保障了機構改革工作的順利進行。2017年承辦了全區黨建工作現場會,2018年獲省局黨建工作示范單位,被宜春市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

堅守“主陣地”,做實。根據基層工作的特點,將支部建在分局,局領導及機關黨員都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各自的支部活動,著力把支部打造成凝心聚力的主陣地。一是教育黨員的“學校”。例如一支部挂牌成立了“黨員學校”,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校訓,開展革命理想教育,誦讀“紅色家書”,重視提升黨性修養,把牢政治方向。二是攻堅克難的“尖兵”。比如在“營改增”、“金三”上線、機構改革等重點工作中,通過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員表率,破解工作難題,涌現出了一大批可歌可贊的黨員先鋒和業務“尖兵”。三是監督黨員的“鏡子”。聚焦作風建設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頑疾,認真開展“兩學一做”、“以案明紀”等主題教育活動,時刻警醒黨員干部筑牢防線,堅守底線,切實化解廉政風險。四是嚴肅活潑的“家園”。推動談心談話和情感交流,支部黨員取得了成績、獲得了榮譽,大家都親如一家,一起分享、一起祝賀,有了困難一起幫助。

化解“兩張皮”,做活。一是學習常態化。以支部為單位,扎實開展好每月一次的“黨員學習日活動”,多年從未中斷。二是過程痕跡化。凡支部開展的活動、組織的學習,全部記錄在案、有據可查。三是議事民主化。充分調動各支部支委的積極性,廣泛吸取黨員意見,積極發揮青年黨員作用。四是典型示范化。學支月英、廖俊波等先進人物事跡,鼓黨員士氣﹔聽《蠅貪之害》等違法違紀案例宣傳片,敲廉政警鐘。五是組織親情化。大家同學習、共進步,同心同感、互幫互助,支部的歸屬感、凝聚力、認同感越來越強,工作中的理解力、執行力大幅提升。

突破“老三篇”,做新。一是形式新。充分利用新媒體,在內外網和微信公眾號上開辟黨建專欄,實現支部黨建動態信息共享,黨員干部通過手機即時了解黨建時訊、學習黨務知識、進行互動交流。二是內容新。挖掘新素材,通過開展道德講堂,組織黨員干部“開展一次自我反省、唱一首廉政歌曲、看一部正面宣傳片、聽一個警示故事、講一位身邊典型、談一番心得體會、評一批最美稅官”,給人以心靈的啟迪。三是方法新。開展創建“黨建示范點”、龔全珍工作室、評選“優秀黨支部”活動,舉辦“書香伴稅行”、“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等系列活動,在支部積極開展“樹旗幟、唱主角、爭先鋒”主題大討論,提高了黨員干部的參與熱情。

改變“邊緣化”,做強。按照總局、省局建立“條主動、塊為主”、“下抓兩級、抓深一層”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推進黨建工作。一是配強力量。成立了黨建辦,配齊專職黨務干部,改選了基層黨支部,配齊配強了支委班子。二是完善制度。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黨建責任清單》等制度,明確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行績效考核,做到分級定責、規范流程,責任到人。三是深度融合。大力實施“黨建+”工程,積極推出“黨建+紅色教育”、“黨建+志願服務”、“黨建+精准扶貧”、“黨建+節能減排”、“黨建+學分制”等系列特色黨建工作,切實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公益事業有機融合。

整頓“寬鬆軟”,做嚴。過去一個時期,黨建工作“寬鬆軟,表現在支部組織作用弱化、虛化、邊緣化,黨員黨性意識不強、權利義務不明晰等問題。為扭轉這一不利局面,一是喚醒黨員身份意識。在全局黨員內部廣泛開展“佩黨徽、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切實增強黨員身份的認同感、責任感。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採取“一會一檔”,推行“三會一課”紀實管理、黨支部書記上黨課、“雙述雙評”等制度,加強黨建工作的檢查考核。三是堅持“挺紀在前”。延伸監督觸角,在各支部設立紀檢員,實現監督執紀的全覆蓋,按季常態化實施第三方民主評稅,出台履職約談工作實施辦法和細則,及時開展履職約談和提醒談話,有效防范“微腐敗”。四是大力培育黨建文化。把“為民、務實、清廉”作為黨建文化的核心內容,先后建成了黨員活動室、黨建展廳、黨建文化長廊、閱覽室、創作室等諸多黨員教育陣地,黨建氛圍日益濃厚。培育好家風,組織“文明家庭”、“好媽媽、好媳婦、好女兒”評選活動,弘揚向上向善美德,黨建文化正成為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袁永忠、鄒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