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扎賚諾爾區:“四級聯動”夯基礎 完善城市基層黨建組織體系建設

中共扎賚諾爾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9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扎賚諾爾區堅持貫徹全國全區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以提升組織力為目標,統籌謀劃、扎實推進,構建“四級聯動”的組織體系,不斷強化基層黨的組織建設。

一、起因和背景

扎賚諾爾區自2015年恢復縣級建制,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逐步擺上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同等重要位置,由原來的社區黨建逐漸延伸擴展到機關單位、“兩新”組織、園區黨建。2016年起,我區就印發實施了《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聯作共建的意見》,推行“四聯四共”共駐共建機制和區域化輪值副書記機制,推動“事務聯商共建、黨員聯抓共管、陣地聯用共享、服務聯做共贏”,初步形成了“組織建設一體化、黨員教育管理一體化、惠民利民一體化、陣地建設一體化”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但在推進過程中,還存在著一系列問題。一是組織架構不完善。未形成自上而下的組織體系,落實工作還是依靠領導督促和行政命令,一些機關事業單位與社區的共駐共建工作流於形式,沒有實際內容。二是共建關系不緊密。社區黨組織與共建單位之間的聯系不到位,一些人員較少的機關事業單位只是到社區報到后,就不再開展共建工作,部分社區積極性不高,怕麻煩,不與共建單位進行聯系。三是工作成效不明顯。依然存在黨建工作你抓你的,我抓我的,未形成一體化的黨建大格局,基層聯席會議流於形式,遇到問題時,相互推諉、各自為政,無法形成整體效應。

二、經過和做法

一是發揮區委領導作用,強化頂層設計。成立了由區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常委領導為副組長、20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區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和社區干部隊伍建設、社區經費保障、社區場所建設三個專項推進組,各司其職、協同推進。同時,制定《扎賚諾爾區委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2018年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扎賚諾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全面推行街道社區“大黨(工)委”制,確定每半年召開一次區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進一步明確城市基層黨建重點工作和成員單位工作職責,研究推動城市基層黨建一體化建設。

二是發揮街道黨工委統籌作用,堅持承上啟下。街道黨工委以“四聯四共”共駐共建機制為抓手,負責每季度召開1次街道聯合大黨工委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廣泛征求成員單位意見建議,研究討論轄區內黨建工作。同時,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區域化黨工委輪值副書記工作的通知》,明確區域化黨工委輪值副書記按月進行輪值,由街道“下單”定目標,區域化輪值副書記“接單”領任務,與街道簽訂《區域化黨建輪值副書記項目書》,主動認領服務“菜單”,制定本月聯合大黨工委工作計劃、確定服務主題,協助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組織成員單位開展學習培訓、調研走訪、座談討論、文體活動、扶貧幫困、治安巡邏、環境整治等各項共駐共建工作。截至目前,街道(鎮)、社區兩級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65次,研究解決黨建工作、社區治理、志願服務等問題66個。

三是發揮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打牢基層基礎。優化社區聯合大黨委職能職責,明確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和各成員單位協同推進責任,社區黨組織積極與轄區單位主動對接,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凝聚和引領區域力量,協同推進黨建工作。同時,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精簡和規范社區工作的通知》,取消社區35項工作任務、18項評比達標、22個組織機構和27項紙質台賬,著力解決社區行政化問題,切實減輕社區負擔,便於集中精力抓好社區治理工作。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社區對轄區內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兜底管理的作用,切實形成上下聯動、逐級負責、協同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各街道(鎮)、社區與共建單位開展共駐共建活動117次,認領微心願39個,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26個。

四是發揮成員單位共建作用,推動融合發展。在機關黨組織中廣泛開展“大調研、大座談”,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中開展調查研究,找准聯系服務群眾的關鍵點,查找工作的不足,並印發《關於開展機關、事業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業各單位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深入落實機關聯系基層、干部聯系群眾“雙聯系”制度,廣泛開展共駐共建活動,發揮各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作用,深入街區積極開展環境整治、醫療服務、科普宣傳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共有123個機關事業單位與社區建立共駐共建關系,1300余名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崗位,舉行各類志願服務256次,參與黨員1656人次,服務社區黨員群眾7740人次,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問題73個。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建立“大黨建”,優化服務格局。將機關事業單位劃分到1鎮5辦21個社區作為共建單位,按照“1+X”黨組織設置模式,全部成立聯合大工委、聯合大黨委,構建起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駐區單位和共建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組織架構,並按時召開區域黨建聯席會議,加強各成員單位的溝通交流。

二是建立“大團隊”,優化服務合力。整合機關在職黨員、社會黨員志願者等資源,建立25支黨員志願者服務總隊,並在各社區建立黨員志願者服務分隊,協助總隊開展工作,形成社區服務“大團隊”,並成立敬老服務、政策宣講、環境治理等多個服務小組,不斷提升服務針對性。通過採取“居民點單、社區下單、志願者接單”的工作模式,為群眾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和困難,推進社區服務精准化、精細化。

三是建立“大網絡”,優化服務平台。進一步優化網格黨組織組建力度,將功能型黨組織建在網格內,形成社區網格161個,功能型黨組織33個,選聘紅色堡壘戶65戶,形成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紅色堡壘戶四級黨組織服務網絡。同時,健全以“網格長、網格協管員、網格民警、紅色堡壘戶、網格志願者服務隊”為主體的網格服務團隊,推行上門走訪、服務承諾、結對幫扶、法律援助、醫療義診、居家養老等服務,推進社區服務多樣化。

四是建立“好品牌”,優化服務品質。結合各社區實際,從群眾需求入手,在共建單位的幫助下,以“社區黨建精品化、精品社區特色化”為目標,進一步優化載體,找准抓手,指導各社區開展特色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如天和“平安和諧型”社區以“幸福七站”為載體,強化黨群關系建設﹔新開街“服務型”社區實施“分類管理,精准服務”工作模式,提升社區整體服務水平﹔溫馨社區推行“1346工作模式”,努力打造親民、便民、惠民、育民、樂民、安民的“六民”服務型社區黨組織。

四、經驗與啟示

一要解決好共駐共建的問題。要在統一思想、統一認識上多下功夫,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無論是大機關還是小單位,都要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要堅持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下,繼續完善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度,深入落實“四聯四共”互聯共助機制和區域化黨工委輪值副書記機制,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的深度融合。實行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雙向聯系、雙向服務”機制,建立責任清單,搭建區域化黨建資源平台,實現資源、陣地、服務、信息共享。

二要解決好新興領域黨建問題。我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園區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比較薄弱。他們既不同於其他駐區單位,也不同於居民社區。要根據各自特點,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商務樓宇是“豎起來的園區”,要把一座商務樓宇視為一個單位,依托商務樓宇內的物業公司、產權單位等,先把樓宇黨組織建起來,再根據入駐企業單位規模大小和黨員數量單獨或聯合建立黨組織。園區是“兩新”組織聚集區,要以園區為單位,建立黨建工作機構,按片區設立分支機構,能單獨建立黨組織的單獨建立,暫不具備條件的,建立聯合黨組織。商圈市場是城市熱鬧的地方,越是“人氣旺”的區域越要跟進黨建工作,可以依托街道黨工委或市場管理部門先在商圈市場建立黨組織,依托工商、稅務等監管部門,將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等情況納入“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逐步向商圈市場內的各個商家、店鋪拓展延伸,實現黨建工作與市場繁榮雙贏。此外,對小區數量多、布局分散的社區,根據社區網格劃分黨建工作責任片區,依托網格片區建立穩固的黨組織,有效開展黨的工作。同時,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兜底管理責任,對活躍在城市基層的文藝類、健身類等社會組織,依托社區黨組織建立功能型黨組織,把黨的工作有效嵌入進去、融入其中。

三要解決好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運用問題。我區大部分社區信息化水平還是不夠高,運用科技手段管理社區的方式方法還不夠多。現在網絡信息技術發達了,抓黨建工作,要與時代同步,與科技同行,使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成為黨建工作“新的裝備”,使黨建工作富有時代氣息,體現時代特色,充滿時代活力。2017年,扎賚諾爾區智慧黨建雲平台已經投入使用,黨建功能體現得很充分,運行的效果理想。下一步,還需要大力進行宣傳推廣,提高智慧黨建雲平台的知曉度,使全區3000多名黨員和218個黨組織都能熟練上線,養成網上交流、網上互動、網上工作的習慣。同時,加大使用力度,充分發揮“鍵對鍵”管理、“面對面”服務、“點對點”互動、“網對網”鏈接的強大功能,上傳信息、發布動態、活動紀實、考評黨員。在上級與下級、黨組織與群眾、可享資源與資源需求之間架起一座橋梁,通過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聯,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