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寶雞金台區臥龍寺街道:實施“五民五心”行動 共建共享幸福臥龍

陝西省寶雞市金台區臥龍寺街道黨工委

2018年09月29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臥龍社區堅持把服務居民、貼近群眾作為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為引領,大力實施“五民五心”行動,傾力打造群眾安居樂業、健康文明、積極向上、平安和諧的幸福家園。

一、案例背景

1、 社區情況臥龍社區成立於2011年4月,位於陳倉大道中段,社區總面積2.5平方公裡,轄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21個,居民小區7個,常住人口4396戶10990人,屬於典型的板塊型社區。寶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龍豐苑廉租房位於社區中心區域,先后安置住房困難群體1826戶,聚居各類低收入群體3300多人,佔到了社區總人口的33%。我們臥龍社區黨委下設4個黨支部,共有黨員143名。社區服務中心辦公面積415平方米,現有工作人員14名,平均年齡38歲。近年來,社區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居民的宗旨,大力發揚團結友愛,奉獻包容,扶貧助弱,和諧奮進的臥龍精神,齊心協力,開拓創新,以文明社區、和諧社區、幸福社區建設,不斷提升社區黨建工作和服務群眾水平,帶動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指數。社區先后榮獲全省文明社區、和諧家園創建“四星黨組織”、全省和諧示范社區建設、市級安全社區、區級平安社區、金台區首屆幸福社區等多項榮譽。

2、 小區情況

居民小區7個,常住人口4396戶10990人,屬於典型的板塊型社區。寶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龍豐苑廉租房位於社區中心區域,先后安置住房困難群體1826戶。

3、 居民情況

聚居各類低收入群體3300多人,佔到了社區總人口的33%。加之社區位於寶雞大城市建設東擴的核心區,轄區各類專業市場多、企事業單位多、困難群體多、流動人口多,為我們服務社區居民、做好社區工作帶來了艱巨任務和挑戰。

二、問題分析

社區位於寶雞大城市建設東擴的核心區,轄區各類專業市場多、企事業單位多、困難群體多、流動人口多,為我們服務社區居民、做好社區工作帶來了艱巨任務和挑戰。

為此臥龍社區積極創新探索,圍繞為民服務為目標,實施實施“五民五心”行動,共建共享幸福臥龍。

三、理論基礎

社會支持網絡指的是一組個人之間的接觸,通過這些接觸,個人得以維持社會身份並且獲得情緒支持、物質援助和服務、信息與新的社會接觸。依據社會支持理論的觀點,社區居民所擁有的社會支持網絡越強大,就能夠越好地應用各種來自環境的資源。在這一案例中,臥龍社區黨委堅持把服務居民、貼近群眾作為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推進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為引領,大力實施“五民五心”行動,傾力打造群眾安居樂業、健康文明、積極向上、平安和諧的幸福家園。

四、主要做法

1、實施“一站式”便民服務,打造服務群眾的“貼心家園”。社區建立了功能完善的“四社聯動”服務平台,強化便民服務站建設,推行集行政管理、社會事務、便民服務為一體的“一站式”服務。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可提供黨建、計生、低保、殘聯、文化、司法、養老等多項便民服務,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疑難事都能在這裡得到辦理和解決。在社區服務中心還專門設立“為民服務全程代辦點”“黨員議事點”,使其成為社區收集信息的中轉站,方便居民群眾辦事反映問題。2017年社區全年代辦服務1264多件次,其中殘疾人代辦服務160件次,養老便民服務 570件次,計生服務213件次,勞動保障321件次,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5%以上。緊密結合 “兼職委員制、主題黨日”等活動開展黨員議事56次,暢通群眾訴求、反映群眾呼聲,解決了困難黨員具體問題。同時,加強與轄區服務網點的協作,制作便民聯心卡,幫助轄區居民聯系家政服務、居家養老、托老托幼,商品派送等5大項84小項解決了黨員群眾居民所需所盼的后顧之憂,讓居民時刻感受到社區服務的貼心便利。

2、實施“微心願”助民服務,打造弱勢群體的“暖心家園”。針對社區殘疾人員、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下崗人員等弱勢群體多現實,大力開展“暖心”行動,點亮社區困難居民的“微心願”。通過社區黨員干部與36名重殘人員結成“暖心對子”,經常入戶走訪、電話聯系,與他們談心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提供一對一幫扶。比如我們挖掘下崗職工、殘疾人開展個人特長通過幫扶和培育開發了公益創投項目“幸福來敲門”理發、老年人免費體檢等便民服務項目,既解決了殘疾人和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平台,又服務了弱勢群體。同時社區組織志願者陪同幫助6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去行政中心賞菊,逢年過節為孤寡老人、殘疾人上門送愛心餃子,發動轄區社會各界捐款捐物幫扶救助特困人員。在行政中心廣場賞菊歸來,老人們逢人便說,沒想到這些社區干部比兒女還親。

3、實施“群眾性”惠民服務,打造群眾喜愛的“開心家園”。 社區以文化活動為引領,充分發揮轄區文藝骨干志願者、民間藝人多才多藝資源優勢,成立“臥龍太極社”、“喜慶秧歌隊”、“臥龍社區合唱隊”“寶雞彩霞舞蹈隊”等各類群眾性文藝團體,依托“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比如在春節期間,我們的百名喜慶秧歌隊社區黨組織的帶領下秧歌游演在轄區的各個單位和大街小巷,共同歡度新春佳節﹔在三八來臨之際舉辦的 “幸福家庭”、“婦女標兵”表彰大會,轄區五組家庭和十名婦女標兵受到了表彰,激發了巾幗建功比拼爭先的熱情和干勁﹔社區還無償開放“電子閱覽室”以及“社區圖書室”,方便社區居民娛樂休閑,定期組織開展“周未大舞台”、“趣味運動會”等活動,為社區居民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還組織了鄰居節、文明樓、好鄰居評選,吸引更多的社區群眾參與,做到了每周有活動、每月有展示、每年有比賽,一場場一次次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融洽了鄰裡關系,活躍了社區生活,營造了互助互愛,溫馨和諧的氛圍環境。

4、實施“網格化”安民服務,打造平安和諧的“安心家園”。以創建平安和諧社區為目標,全面落實社區“網格化”管理制度,實行以社區書記為一級網格長,街道包抓干部及社區工作人員為二級網格長,居民小組長、支部書記為三級網格長,志願者、樓長為三級網格員的三級網格服務體系,真正做到“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知我百家情,解我百家難”。同時,圍繞落實“網格化”,建立了一排、二會、三合、五聯、五百“12355”工作機制,“一排”就是矛盾糾紛一月一排查﹔二會就是每月開好綜治工作例會和案件協調會﹔三合就是轄區各單位信息報送集合、工作力量整合、職能優勢整合,“五聯”就是發動社區所有單位矛盾聯調、治安聯防、事件聯勤、問題聯治、平安聯創﹔“五百”就是民情信箱傳百家 、民情服務熱線通百家、民情信息員走百家、民情日記記百家、連心卡連百家,進一步察民情,曉民意,解民憂,聚民心,對居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進行商討,做好疏導調處工作,共同維護讓居民放心的“安心家園”。

5、實施“志願者”聚民服務,打造服務群眾的“愛心家園”。以社區為平台,成立了以轄區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公益性崗位人員、社工、居民為主組建起來隊伍,通過“學雷鋒日”、“周五環境衛生整治”、“民警進社區”、假期“免費書法培訓班”、“ 交通文明勸導”、“心理慰藉”“慈善一日捐”等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了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弘揚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五、成效與體會

通過實施“五民五心”工程,通過一件件小事實事,方便了居民、溫暖了群眾、凝聚了人心,鞏固深化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實現了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進一步強化了社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們將繼續以“五民五心”工程為載體,立足社區“小舞台”,當好為民服務“大角色”,加快構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體系,努力打造和諧美麗新社區,為建設最具幸福感城區、加速追趕超越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