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連雲港海州街道:“鼓樓書韻”——文化悅民,黨員先行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海州街道黨工委

2018年09月29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古人雲:“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就是文明所產生的正面社會作用。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經不止於物質條件,而是對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滿足人民對精神文化的要求,江蘇連雲港海州區海州街道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蘊,整合轄區文化資源,打造海州古城書畫特色黨建品牌——鼓樓書韻,黨員們用自己的行動兌現著“文化悅民我先行”這一承諾。

一、背景與起因

一是文化惠民需求迫切。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古城居民的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長。尤其是古城內老齡化嚴重的現狀下,如何讓黨員和群眾“足不出戶”感受地方特色文化、如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利民惠民悅民,這是基層黨組織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二是文化活動層次不高。古城內自發組織的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隊伍數量不少,如淮海戲、雙龍鑼鼓、劃旱船等隊伍。這些隊伍會利用朐陽門、鼓樓廣場等場所,每年開展中小型的文化活動近百場。然而,因缺乏系統的專業的培訓,活動規模較小、水平層次也不高,吸引的人群也比較單一,不能滿足不同年齡層次的需求。

三是文化名人資源豐富。海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歷史,可以說是江蘇連雲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文化內涵豐富,人文古跡較多,轄區內現有鐘鼓樓、朐陽門、秦東門城雕、雙龍井、青龍橋、蔣宅以及碧霞寺、凖提寺、觀音庵等歷史古跡10余處。古城內不僅留存多處歷史人文景觀,也有不少的文化人士及名人,其中不乏黨員。

二、做法與經過

2017年,海州街道依托社區黨員書畫室,以“123模式”打造古城書畫特色服務品牌——鼓樓書韻。充分發揮有書畫才藝的黨員帶頭作用,引導他們開展有地方特色的文藝活動和居民服務項目,以文化為紐帶凝聚社區居民,增強社區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通過打造“鼓樓書韻”特色黨建品牌,激發具有才藝的黨員活力,滿足古城黨員和群眾的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活動層次。

一是創辦一份刊物。為讓老黨員及時學習、了解中央精神、黨的知識、街道工作情況,開辦《古城社區報》,將上級有關精神、古城最新動態等信息圖文並茂展現給轄區所有黨員群眾,同時收集廣大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在雙向互動中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影響力。

二是利用兩個陣地。整合轄區資源,利用好室外公共文化場所(朐陽門、鼓樓廣場)外,積極拓展室內文化陣地,升級改造“鼓樓書韻”黨員活動室與書畫室。在書畫室,黨員們和興趣愛好的居民共同研究書畫技藝﹔在活動室,邀請專家定期面向轄區黨員開展專業授課、專題黨課,放大社區陣地作用,創新破解社會組織黨建陣地落實難題。

三是建立“三大員”隊伍。將書畫協會的黨員骨干組織起來,並吸收居民小組長、信息員,成立“鼓樓書韻”黨員志願服務隊。利用黨員集中活動日、節假日等,先后開展黨員創文風採書畫展、非遺文化進社區、書畫技藝傳授、詩詞鑒賞等志願服務活動40多場次,切實讓黨員作用發揮有舞台。

三、成效與反響

“鼓樓書韻”特色項目開展以來,轄區黨員積極主動參加各類活動,基層黨組織活力增強,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活動及經驗多次被省、市級媒體刊發。

一是由“文化惠民”到“文化悅民”。堅持學習教育和特色活動“兩促進”的原則”,在自發組織的演出活動的基礎上,開展針對不同群體的特色活動,為轄區居民帶來可知、可感的文化生活,實現“文化惠民”向“文化悅民”升級。

二是由“學習被動”到“學習主動”。在黨員學習教育管理工作上突出靈活性,分類分層管理,針對不同群體,排定精准“課程”,激發了黨員與居民的學習熱情。如針對青少年開展端午傳統文化課程、針對書畫興趣愛好者開展書畫技藝傳授課程、針對詩詞愛好者開展詩詞鑒賞課堂等。

三是由“志願服務”到“特色服務”。通過各類活動的頻繁開展,黨員骨干服務群眾的能力得到充分鍛煉,黨員與居民的關系進一步密切,基層黨組織凝心聚力的效應進一步彰顯。今年來,轄區的安全巡防、創文等活動得到黨員和居民多次積極主動的幫助。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