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渭南臨渭區:區域黨建凝眾力 星星之火可燎原

中共渭南市臨渭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9日12: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起因

信達商圈位於渭南市城區中心,有商家千余戶,是渭南最繁華的商業區之一。信達商圈內包括市、區級企事業單位,駐渭央企和大量從事服務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體制復雜、人員構成多元、價值取向多樣,黨建工作差異很大。尤其是其中的小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老板和普通務工人員工作繁重、流動性大,黨建工作很難深入。部分建立黨組織的單位、非公企業,隻知道關起門來搞黨建,和其他企業、單位交流互動較少,形成了黨建“孤島效應”,商圈黨建氣氛不濃、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區按照中、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深刻把握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努力“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探索開展商圈黨建”,於2017年11月探索建立了商圈黨建服務站——信達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經過多半年的努力,商圈黨群關系進一步融洽,黨組織作用發揮逐漸凸顯,黨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也有了較大提高,商圈黨建氛圍日益濃厚。

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摸排,找准工作靶心。抽調15名素質高、能力強的干部,利用10天時間,通過上門走訪、發放調查表、倡議書等形式對商圈情況進行了摸排.重點摸排出有固定場所的非公企業、個體經營門店241家,從業人員3300余名,非公企業黨組織2個,企事業單位黨組織4個,黨員94名。其中,黨員佔從業人員的3%,非公企業黨員佔比不足1%。商圈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從業人員以80后、90后高中專以下學歷為主。另有大型高檔小區一個,住戶2200余戶約8000余人。從商圈構成來看,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主體是企業、事業單位,是黨員,更是人數佔到大多數的普通職工和居民群眾。由此,中心確定了“服務商圈、服務黨員、服務員工”的工作宗旨,並根據前期走訪調研情況,初步設立了黨員服務站、綜合服務站等功能站點,為商圈黨員群眾提供黨內知識講解、黨員關系轉接等黨建服務,及稅務、工商業務等咨詢服務。

二是深學深思,完善服務功能。認真學習中、省、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及非公黨建相關先進經驗,並組織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到成都進行了參觀學習,引入了“共享活動室”、“溫度黨建”、“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等先進理念。新建了共享空間,布置了黨建活動牆,為沒有能力打造黨員活動室的黨組織解決了后顧之憂﹔新建了心願牆、回音壁,把黨員活動和民心民意結合起來、把黨員和群眾聯系起來﹔新設了創客空間、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等,為黨群服務中心下一步功能拓展打下了基礎。同時,設計了更為細化的需求調查問卷,對商圈企業、黨員、職工的需求進行了再摸底,新增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勞動保障、公租廉租房政策咨詢及部分業務辦理服務.

三是完善機制,促進融合發展。要搞好黨群服務中心的工作,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班子,在多方協調的基礎上,設立了以街鎮黨工委副書記為組長,組織委員為副組長,社區書記、相關工商稅務站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機構,形成了支撐有領導、黨建落實有書記、政策服務有站所良好格局,為工作的開展打好了基礎。破解無專崗無人員的工作被動局面,由組織委員負責服務中心日常工作,確定1名機關干部常駐,每月2名社區副書記街道輪訓,並由計生、工商、民政等相關業務部門、股室在固定時間派駐1名干部提供服務,確保黨群服務中心的工作力量。同時,建立了功能性黨總支——信達商圈黨總支,下設華潤萬家、豐澤實業有限公司等商圈非公黨支部,並增設了活動中心支部,為商圈未建立黨組織的企業黨員提供“落腳點”。商圈企事業單位與商圈黨組織建立共駐共建關系,共同為商圈的融合發展出策出力。

四是加強管理,規范非公黨建。定期組織工作人員對商圈內企業進行了摸底走訪,做到對企業、門店的性質、員工人數、經營狀況、黨員數量、黨組織設置情況“五個清”。按照“成熟一個、組建一個、鞏固一個,提高一個”的組建原則,幫助符合組建條件的非公企業建立黨組織﹔對於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就近挂靠黨組織,並下派熟悉黨務知識和企業管理的黨員擔任企業黨建指導員﹔對於無黨員的非公企業,30人以上的作為工作重點,指派黨建指導員專人指導,30人以下的,由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定期走訪宣傳黨的政策,達到黨的工作全覆蓋。下發符合非公企業的黨建任務清單,嚴格落實“1號活動”要求,定期組織集體黨員大會、黨員志願服務等,逐步規范單獨組建黨組織的組織生活。

五是活動共聯,凝聚黨建力量。在召開座談會征求商圈業主代表、商圈黨組織書記和社區工作人員意見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商圈黨員職工的年齡特點和商圈商戶營業的時間特點,挑選商業淡季或營業低峰時段,設計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邀請商圈企業黨員、職工參加。先后組織了“共建繁榮和諧商圈 共享發展美好成果”慶元宵文藝匯演、“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商圈黨建”誦讀比賽等大型活動,吸引20多個企業、單位,近百名黨員職工參加,並吸引了周邊居民、從業人員500余人觀看,既為商圈黨員職工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又加強了商圈黨組織及企業之間的聯系,進一步擴大了商圈黨建的影響力、促進了商圈的和諧繁榮。

六是以點帶面,打造示范引領。以“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評定為依據,按照“黨建強、發展強”和“雙強六好”標准精心選定商圈優秀黨組織作為示范典型。按照標准化建設,對其硬件建設和軟件資料升級改造進行指導和支持,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綜合實力,使示范點亮點突出、可看可講、可信可學。商圈優秀企業黨支部——華潤萬家渭南黨支部,在黨群服務中心的指導下,積極創新黨建機制,通過黨建引領、黨員示范、人人參與的方式,建立了以三亮(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二力(戰斗力、執行力),一閉環( PDCA的閉環管理 :計劃、執行、考核、評價)為內容的黨建工作機制,以黨建+先鋒、黨建+服務為支撐,在促進企業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推動企業發展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商圈其他企業樹立了標杆,建立了樣板。

工作成效

一是“兩個覆蓋”質量明顯提升。通過多半年的努力,先后吸引28名優秀青年職工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10名青年職工被確立為積極分子,3名優秀骨干光榮加入黨組織,幫助3家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商圈內有組建能力的企業單獨組建率達到70%以上﹔普惠式政策宣傳覆蓋到了最小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個體戶,解決了曾經人力不足隻能“抓大放小”的問題。同時,通過“一對一”幫帶、月工作例會等制度,各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及黨組織凝聚力不斷增強,2018年7月華潤萬家渭南店黨支部被評為區級優秀黨組織,支部書記姜凱同志被市委評為全市“三創三增”誠信經營先鋒,3名表現突出、發展潛力大的高學歷技術骨干被黨組織確定為發展對象,黨組織影響力不斷擴大。

二是非公企業社會責任感明顯增強。在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的指導下,各黨支部不斷發揮政治引領作用,企業參與到街道社區建設、志願服務,組織公益活動回饋社會的積極性明顯增強。2018年6月1日,華潤萬家渭南黨支部以“感恩黨 回饋社會 關愛兒童”為主題,邀請所包聯貧困村的21名留守兒童度過了一個精彩紛呈六一兒童節。在這天,支部黨員陪伴孩子們看電影、吃美食、玩游戲,送去了書籍、甜點等禮物,既讓孩子們感受到黨的溫暖,又培養了黨員的奉獻意識,在商圈取得了較好的反響。

三是黨建互聯格局逐漸形成。黨群服務中心一直致力把商圈的各方力量調動起來,各方的資源統籌起來。通過組織文藝匯演、演講比賽、讀書會、集體黨日活動、集體志願服務等方式,積極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把商圈的企業、黨組織組織起來,凝聚起來,逐步由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走向資源共享,在開放中推動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目前,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已依靠商圈企業、事業單位力量,先后開展法律、文化、衛生等活動若干場,初步形成了黨組織引領,各部門、非公經濟組織相互配合,積極參與的治理工作格局,星星之火逐漸凝聚。

經驗啟示

一是吸引青年群體,要把活動創新落到實處。商圈在經濟繁榮的同時,也吸引了大量青年。作為年輕人,他們思想活躍,不喜墨守成規,不願接受傳統黨建的“政策填鴨”。這就需要找准他們的心理特點,設計一些能展示自我、形式新穎的活動,並充分利用新媒體展開宣傳,吸引他們的加入。

二是抓非公黨建,要以“企業發展”為中心。無論是開展黨建工作還是組建黨組織,都必須結合企業情況。開展活動要能和企業運營發展結合起來,對工作有推動,不搞“兩張皮”﹔組建黨組織要遵守“有利於黨組織開展活動、有利於加強黨員管理、有利於生產經營”的原則,靈活設置在具體要求、組建模式、推進進程和方式方法上不搞“一刀切”,把組建黨組織的落腳點放在加強黨員管理和發揮黨組織、黨員作用的成效上。

三是抓薄弱領域,要堅持宣傳開道,典型引路。在整體情況落后的時候,不能胡子眉毛一起抓,一定要有“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意識。要在商圈非公企業黨組織中重點抓好1-2個示范點,打造出可學可看的樣板,加大宣傳企業黨組織“抓黨建促發展”的典型事例,為其他企業、黨組織樹立起標杆和旗幟,不斷激發競爭意識,促使企業跟著學、照著做,形成你迫我趕、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非公企業對黨建工作的正確認識,消除對黨建工作的防范抵觸心理。

四是抓區域黨建,要聯合發展才能成燎原之勢。一個火星在一片原野中微不可見,但當火星連成一線、連成一片,將必成燎原之勢。抓區域黨建,要在抓示范點的同時,抓好面上的工作。要把商圈各個黨組織的力量凝聚起來,把商圈的資源統籌整合起來,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隻有這樣,才能形成規模化的發現,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和黨建影響力。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