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西安新城區:黨建引領促發展 區域融合強服務

中共西安市新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9日11: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非公經濟組織的迅猛發展,從業人員的日趨壯大,非公經濟已經成為國民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也逐漸成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領域。新城區作為西安市的中心城區和商貿大區,承載非公經濟組織的商圈市場、 商務樓宇、雙創空間、專業小鎮眾多,經濟業態豐富、服務需求多元,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呈現出小微企業多、個體工商戶多、流動黨員多,黨組織設置難、黨員管理難、黨建活動針對性難等眾多實際問題。

為切實解決好上述問題,2015年以來,新城區委從“薄”處著手、向“實”處用力,以一核引領、三化驅動、多元共治的“1+3+N”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為統攬,以建設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為切入點,在傳統“組建+管理”黨建工作模式的基礎上,不斷強化黨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形成了黨建牽頭、服務主導、助推企業、促進發展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建設分類化,激活服務中心生命力。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突出服務、強調特色”的建設思路,區委針對解放路萬達商圈居民外遷多、小微企業多、個體工商戶多的特點,依托萬達社區黨委現有人員、場所、經費和成熟的黨建工作機制,建立了“社區型”商圈黨群服務中心﹔針對長纓路商圈批發市場多、外來務工人員多,公共服務點少、職能分散的實際,建立了由街道黨工委主導的“街道型”商圈黨群服務中心﹔針對新城科技產業園中小型非公企業比較集中、服務對象相對單一的特點,立足政府公共服務和職能優勢,建立了“園區型”黨企服務中心﹔針對陝西多彩集團服務所屬3600余家商戶的實際,將企業物業管理服務與政府公共服務相結合,建立了“企業型”黨群服務中心。目前,全區共建設四大類11個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了建設主體堅強有力、服務對象清晰明了、保障措施扎實有效、服務功能准確到位,保証了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都建得起、立得住、用得上。這一做法獲得2015年陝西省非公黨建創新成果二等獎。

工作區域化,增強服務中心領導力。區委將黨群服務中心作為街道黨建聯席會和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的活動平台,通過完善工作例會、議事會商等制度,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和駐地企業黨組織,定期研究區域發展事項,安排黨建重點工作,協商推進各項工作落實,構建起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駐地單位黨組織為主體的區域化開放性黨建工作體系,有力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目前,各黨群服務中心都建立了固定接待制度,每月定期安排黨工委班子成員或“兩代表一委員”,聽取駐地單位和黨員群眾意見建議,先后幫助駐地企業和黨員群眾解決實際困難87件,有效增強了他們對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認同感﹔長纓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根據街道黨建聯席會反饋意見,聯合政府職能單位建立“三官一律”工作站,組織檢察官、法官、警官和律師,義務為230余名商圈企業商戶提供法律咨詢,引導他們依法維護合法權益、表達利益訪求、化解矛盾糾紛。

服務多元化,擴大服務中心吸引力。為滿足駐地單位和黨員群眾的個性化需求,區委按照“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思路,在強化工商稅務、勞動保障、司法維權等公共服務的基礎上,採取引進社會組織、組建志願者隊伍等方式,積極開展家政服務、家電維修、醫療保健等便民活動,建立融公共服務、便民服務、志願服務為一體的多元化服務體系,將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陝西多彩集團黨群服務中心將下屬市場劃分為16個責任片區,通過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經營戶”,發揮黨員示范作用,帶動商戶組建治安巡邏隊、義務消防隊,開展誠信經營、防火防盜、互助互利等活動,配合公安消防部門破獲各類案件11起,消除火災隱患17起。聖遠廣場黨群服務中心以“黨心、創心、愛心、暖心”為載體,幫助陝西明智匯創業園區成功申報區級創業孵化基地,入駐企業由最初10家發展為100余家。目前,各黨群服務中心已覆蓋全區42家眾創載體,有效推進了黨群服務與新興領域黨建的深度融合。

運作社會化,增強服務中心內動力。按照“組織引領社團、黨員凝聚社團、社團服務群眾”思路,區委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積極引進專業性社會組織,倡導成立創業同盟、文博聯盟等區域性社團組織,通過社會化運營、市場化競爭,為服務對象提供優質、高效、精准的專業化服務。解放路萬達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創新“六聯四共”黨建共同體,引導14家駐地單位常態化參與城市治理、創業培訓、慈善公益等“黨建+”項目,最大限度把各領域力量團結到黨的周圍。老鋼廠創意設計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圍繞“三區互動,園地共建”,成立黨建文博聯盟,舉辦“半日集”、鵲橋會等群眾活動,營造出“表面不見黨,處處都有黨”的良好氛圍,受到中組部調研組的高度肯定。目前,全區共有72家注冊型社會組織、214家草根型社團組織活躍在城區各個角落,發揮著街道社區“智囊團”、基層治理“助推器”、社會和諧“粘合劑”作用。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人民日報》對我區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發力、居民群眾受益的做法進行報道。

運行規范化,提升服務中心戰斗力。區委在全市首家制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基本規范》,明確黨群服務中心的轄屬關系、機構設置、主要功能、活動開展和保障機制,探索符合實際、務實管用的黨群服務中心運行機制。同時,為實現城市基層黨建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一體兩面,區委創新初心“體檢診療”辦法,打造黨員政治生活館,面向駐地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免費開放,在做優服務的基礎上強化政治引領的作用。各黨群服務中心按照規范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組建由黨(工)委、社區黨委、駐地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組成的領導班子,設置以“一廊一台一校三室”(黨建文化走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校、一窗受理台、會客室、閱覽室、活動室)為主體的功能部室,建立工作例會、定期走訪、常態化活動等制度,積極開展黨組織組建、組織關系轉接、黨務工作培訓、群團組織建設和企業行政審批代辦、專業技術培訓認証等服務,力求在強化政治引領、彰顯特色服務、促進區域發展上取得實效。新城科技產業園黨企服務中心大力推行網格化管理,組織機關黨員聯系7家非公企業黨組織,指導16家不具備條件的非公企業成立2家聯合黨支部,起到了黨建工作“孵化站”作用。長樂中路黨群服務中心組織商務樓宇的60余家中小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成立金花新都匯黨總支部,通過黨建工作引領樓宇經濟發展,形成“抱團發展、實力前行”的發展動力。

二、工作成效

經過三年多的探索和實踐,我們深感黨群服務中心的建立,為區域性黨建工作提供了強大的陣地保障,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明顯增強,企業商戶和黨員群眾普遍受益。具體來說,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構筑了黨建工作的指導陣地。各黨群服務中心通過指導區域內的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完善黨建制度、規范黨建工作、加強陣地建設、開展載體活動,建立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有效解決了區域內非公企業和商戶組織架構不完整、黨建工作不規范、活動難開展等難題,實現了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有力提升了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整體水平。截止2018年6月,新城區共創建省級五星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4個,市級四星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7個,西安馬應龍肛腸醫院黨支部被評為全省社會組織黨建先進典型二等獎。

搭建了服務企業的有效平台。圍繞企業健康發展和職工生產生活,通過黨建搭橋,主動上門對商貿、金融、雙創等不同類型企業開展走訪,在強化公共服務、拓展便民服務、引入志願服務的基礎上,建立需求清單,設立專家工作室,提供政策咨詢、技術培訓、專業認証、資金扶持、維權幫扶等“一條龍”服務,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利益互助,幫助企業迅速成長,促進成果迅速轉化,營造了良好的親商助企環境。

打造了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各黨群服務中心依托黨校和黨員遠程教育平台,組織和承辦各類黨務培訓、黨建展覽和專業技術培訓,強化了黨員的黨性意識,提升了群眾的就業能力﹔依托工作例會、定期走訪和固定接待制度,及時了解駐地單位和黨員群眾的困難,反映了呼聲、解決了問題﹔依托會客室、閱覽室和視頻聊天系統,為外來務工人員與留守親人間搭建起跨空間的親情紐帶,促進了區域內的和諧穩定,在潛移默化中讓“互聯互動、共建共贏”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幾點啟示

總結我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經驗做法,主要有四點啟示:

啟示一:黨的領導是核心。黨群服務中心必須姓“黨”,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引領駐地機關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種力量參與基層治理、投身為民服務。因此,黨群服務中心要著眼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通過開展黨的工作,發展黨的力量,舉辦黨的活動,探索符合時代特點的黨建文化,強化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把黨的建設融入經濟轉型、社會發展、城市治理等各項事業,引導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和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強化黨組織團結引領黨員群眾的政治功能。

啟示二:區域共建是基礎。成立黨群服務中心是為了優化整合區域內的各類資源,用最少的資源、最高的效率和最准確的服務推動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因此,必須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打破體制、隸屬、級別、區域的束縛,整合街道社區、職能部門、駐地單位力量,發揮不同駐地單位黨組織的優勢,系統謀劃、區域統籌、協同推進,以區域化黨建的強大合力帶動各領域黨建的共同發展,實現各類社會力量的基礎設施共用、組織網絡共建、思想教育共抓、志願服務共辦。

啟示三:優質服務是根本。黨群服務中心的立身之本就是服務。因此,黨群服務中心必須結合本地區的發展實際和服務對象的不同需要,從“關鍵小事”做起,不斷探索政府公共服務的減政放權、專業社會力量的准入退出等新任務、新機制,創新服務形式、暢通服務渠道、豐富服務內容、提升服務品質,持續打造多元化、開放式的服務體系,滿足駐地單位和黨員群眾的專業化個性化服務需求,增強各類社會力量對黨組織的認可度和歸屬感。

啟示四: 經常性活動是關鍵。經常性的黨建載體活動和群眾文體活動是黨群服務中心生命力的重要體現。因此,黨群服務中心要注重運用互利思維和柔性方式尋求社會各方的利益、情感、價值結合點,整合各方力量、統籌各方資源,通過開放型黨組織生活這一有效載體,輔以主題沙龍、專業培訓、志願服務、文體活動等常態化活動,在經常性的共駐共建、互聯互動活動中,把組織活躍起來,黨員凝聚起來,把群眾團結起來,實現“局部相加大於整體之和”的效果,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凝聚精神動力,營造良好氛圍,增強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撐。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