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合陽:“黨建+3C”打造城市基層黨建項目化運作模式

中共合陽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9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合陽縣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按照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思路,創新實施“黨建+3C”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模式,以“確定項目(Confirm)”“選擇項目(Choice)”“創新項目(Creative)”為載體,建立“黨建+確定項目+選擇項目+創新項目”黨建品牌模式,凝聚紅色力量,凸顯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項目設計、申報、立項、審核、實施、監督、評估等環節,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城市基層黨建項目化運作模式,使城市基層黨建在推進過程中有計劃、有載體、有制度、有活動、出實效。

一、創新動因

為適應新時期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和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不突出、城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缺乏有效載體、共駐共建重形式輕效果等問題,合陽縣立足實際,深入調研、充分論証、集思廣益,創新提出“黨建+3C”的項目化運作模式,找實找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各部門、行業發展的契合點,既從工作中發力、又從規律上把握,以項目運作的模式,明確城區各基層黨組織的重點工作任務,為城市基層黨建“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指明路徑、提供抓手,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由量的提升向質的飛躍轉變。

二、做法成效

1.“Confirm——確定項目”:緊扣中心強基礎

把優質便民服務作各城市社區黨組織的“確定項目”。花園社區實施辦公大樓提升改造工程,完善了內部設施配備,設置了“居民之家”“黨員之家”“文體活動指導站”等服務機構,健全了各類規章制度,進一步滿足居民辦事需求。環北社區啟動“智慧社區”工程,成立社區服務中心,為轄區居民煤氣水電上門代收、便民服務事項上門代辦、鄰裡糾紛上門調解等服務。金水社區成立了社工服務隊,依托周二說事日、微心願等活動,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和駐區單位黨員,走進居民家中,開展無償便民服務,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把項目建設、優質服務、教學質量提升、效益提升、服務發展分別列為機關單位、中小學校、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確定項目,推動行業系統所屬單位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區域化黨建工作,充分釋放和放大了各個領域黨建的“外溢”效應,形成“聚合”態勢。

2.“Choice——選擇項目”:圍繞重點優服務

結合各部門工作重點列出“選擇項目”,針對各級黨組織工作實際,列出業務爭先、便民惠民、結對幫扶、志願服務、師德師紀、規范運行、企業文化、社會公益等選擇項目,由各級黨組織對標對位自行選擇,拓展支部和黨員作用發揮的“主戰場”“競賽場”。各城市社區把志願服務作為選擇項目,環北社區聯合各駐區單位成立了一支40余人的專業志願服務隊,與2家家政服務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為居民提供家電維修、水工等服務。花園社區設置了愛心小屋,利用節假日組織志願者為留守兒童開展讀書、科普知識宣傳、益智游戲等活動。交通系統著力打造“暢享交通”品牌,設立“黨員示范路段”“黨員突擊隊”“優質服務崗”“文明執法崗”等,保障群眾出行暢通。市場監管系統把“餐飲業提檔升級”作為選擇項目,開展“文明經營示范店”“星級服務標兵”創建等活動,帶動餐飲業經營管理水平提高。住建、環衛系統結合“深度清潔·以克論淨”等活動,設立黨員示范崗、優質服務崗150余個,有效助力國家衛生縣城、園林縣城創建。機關黨建領域定期組織黨員干部赴社區、敬老院等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強化服務功能、創新服務載體、構建服務格局,使城區基層黨組織成為黨員和居民的“家”。

3.“Creative——創新項目”:激發活力求突破

創新項目不設限制、不定框子,各級黨組織圍繞深化改革、追趕超越、文明創建、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自行確定,激發城區基層黨組織敢於創新、勇於開拓、善於實踐的改革活力。花園社區依托“大黨委”試點,開展“佩戴黨徽亮身份”活動,建設圖書閱覽室、翰墨室、文藝活動排練室、留守兒童愛心小屋等,提升為民服務水平,打造書香文藝社區。泰山社區創新實施“愛心儲蓄銀行”項目,模擬銀行的模式,以“愛心”和“時間”為存儲,通過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給予積分的模式,激發社區文明新活力。育才學校針對留守兒童較多的情況,把“留守兒童關愛”作為創新項目,建立“愛心小屋”,增設“親情視頻”“親情電話”,讓黨員教師成為“愛心媽媽”。秦晉集團把“社會公益”作為創新項目,深入開展志願幫扶活動,20名企業黨員與困難群眾建立長期聯系機制。通過創新項目,極大地發揮了各級黨組織的主動性和創造力,實現了黨的建設和中心工作深度對接、同步發展。

三、經驗與啟示

1.樹立項目化理念,增強城市黨建工作的牽引力。通過“黨建+3C”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模式,圍繞項目建設、窗口服務、業務爭先、志願服務、便民惠民、文明創建,根據單位職能確定創建項目,逐級細化目標責任和工作要求,確保每個項目定人員、定事項、定目標、定責任、定時限,讓城區基層黨組織清楚城市基層黨建什麼時候該干什麼、怎樣干,形成任務更加明確、要求更加規范、責任更加清晰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內容,推動城區黨組織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基層治理上來。

2.實施項目化管理,激活城市黨建工作原動力。在推進“黨建+3C”品牌創建工作中,成立由組織部長任組長、各黨(工)委書記為成員的“黨建+3C”品牌創建活動領導小組,發揮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工委、城關街道黨工委、教育局黨委、“兩新”黨工委等主管部門職能作用,分領域成立6個指導組,對具體工作進行指導。實行分級負責、層層到人,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最大限度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活力,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在上下聯動、互融共促中得到全面提高。

3.堅持項目化推進,提高城市黨建工作的執行力。堅持虛功實作、實功虛補,建立黨委(黨組)書記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和黨建工作紀實檔案等制度,推行月初任務交辦、月末質量評估、季度考核展晒,通過黨建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把黨建工作從定性的變成定量的,從零散的變成系統的,真正做到了目標、措施、責任和完成時限“四明確”,使黨建工作軟指標變為硬杠杠,切實促進了工作落地落實。

4.凸顯項目化成效,擴大城市黨建工作的滲透力。實施“黨建+3C”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模式,全縣共建立“黨建+優質便民服務+志願服務+書香文藝社區”“黨建+項目建設+窗口服務+文明創建”等黨建品牌921個,使城區各領域黨建工作呈現出鮮明的領域特色,推動了黨建工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延伸,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實現了合陽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跨越。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