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華亭市:構建六大體系 推進六化建設

中共華亭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及起因

華亭縣是一個資源型縣份,城鄉二元結構明顯。全縣共轄10個鄉鎮、1個城市社區管委會和1個省級工業園區,總面積1183平方公裡,總人口19.03萬人,城鎮人口11.21萬人。近年來,在煤化工業的帶動下,縣域經濟社會加速發展,多業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快速興起,城郊居民和外來人口大量涌入,城市人口迅速聚集,城市規模在2009年的基礎上翻了2番,城鎮化指數增漲到了58.9%。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張和新經濟、新業態的持續擴展,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環境污染、交通擁擠等“城市病”蔓延加重,房屋拆遷、勞資糾紛、物業管理等新矛盾不斷增加,迫切需要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統籌協調功能,協調各領域黨組織共同參與、共同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華亭縣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圍繞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目標,深刻認識和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發展規律和新要求,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探索構建了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城市各領域黨組織的融合化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建設現代工業旅游城市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做法與成效

華亭縣主動適應城市社區發展新趨勢,以增強城市基層黨建統籌性、系統性、融合性和整體性為基點,著眼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著力構建六大體系、推進六化建設,促進城市各領域黨組織共建共治共享,形成“融合化”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新格局。

(一)構建三級聯動的責任體系,推動黨建融合化。建立縣、街道、社區三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架,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聯動體系,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高度融合。一是發揮縣委“一線指揮部”作用。縣委先后4次召開常委會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把握城市基層黨建規律,提出構建“六大體系”,推進“六化建設”的工作思路,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推行縣委常委聯系包抓責任制,制定出台《華亭縣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推進方案》、《華亭縣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活動實施方案》等文件,不斷加強政策支持和全面指導。二是發揮城市社區黨工委“龍頭”作用。城市社區黨工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建立“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新機制,健全完善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研究解決新興領域黨建覆蓋、“兩新”黨員教育管理等難題7個,依托商圈市場、行業協會等設立區域性行業性和功能型黨組織8個,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基地2個,培育功能型社會組織5家,有效消除了黨建空白點和盲區。三是發揮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建立利益聯結機制,開展“契約化”共建,健全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落實雙向認領、雙向服務,統籌解決各自需求,極大地調動了各類組織共建共享積極性。以提升社區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強化政治功能,根據各領域不同特點,精心設計“三崗同創”“三進五服務”“五訪五問五解決”等活動載體,定期聯合開展黨性實踐活動,切實把各領域黨員凝聚在了黨組織周圍。

(二)構建一核多元的組織體系,推動治理一體化。堅持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全面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使城市社區黨組織成為凝聚各類組織的堅強核心,使各類組織成為黨的“左膀右臂”。一是大工委大黨委運行。全面推行兼職委員制,城市黨工委吸納轄區內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兩新”組織黨工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社區黨組織吸納駐區單位、業委會、物業企業、新興組織負責人和社區民警等群體中的黨員擔任兼職委員,研究討論城區全域無垃圾、防汛減災等重大事項6次,協調解決駐區單位后勤管理難、物業企業收費難、群眾停車難等疑難問題12個,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繡花針”穿引基層治理“萬根線”的工作格局。二是網格化網絡化管理。將街道社區劃分為6個一級網格,25個二級網格,56個三級網格,社區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到網格,劃分責任區、明確責任人,深入一線聽民意、解民憂、化民怨。投資296萬元,建成了華亭縣三維數字社會服務管理平台,建立黨建數據庫、信息平台和終端交互系統,為社區黨員群眾提供在線學習、信息咨詢、網絡問政等服務,為基層黨組織提供決策咨詢、黨員動態管理、應急處理等大數據信息支持。三是共建式群團式參與。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定期組織駐地單位、物業管理企業、業主委員會等參加社區例會,共同研究解決轄區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的問題。引導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開展黨群共建活動,通過建立“創業驛站”“農民工之家”等功能站室,延伸了基層治理觸角,推動形成共同建設城市、共同經營城市的“同心圓”。

(三)構建便捷高效的運行體系,推動服務精細化。針對城市居民日趨多元化、專業化的服務需求,堅持社區黨組織引領,區域內各類組織協同發力,促進社區服務資源、服務項目、服務功能最大化。一是完善線上線下服務功能。按照“一委兩校三堂四站五室”的功能布局,採取集中力量新建一批、整合資源完善一批、實施整修改善一批的辦法,打造集黨建、服務、治理多元素為一體的標准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5個。發揮社區陣地“前台”作用,整合社區工作者、網格黨員、志願者三支隊伍力量,推廣一站式、預約上門等服務,使群眾辦事“隻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主動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實施“服務民生直通車”工程,建成社區便民服務網、便民呼叫台等智能化服務平台,連通網格黨員通訊“微端”,實行群眾點單、組織派單、黨員接單,為群眾提供全方位、零距離、便捷化服務,實現黨員線上受教育、領任務,線下辦實事、解難題。二是推行項目化服務機制。建立“一單一庫一函一評一表”服務機制,駐區單位根據行業職能提供服務資源形成項目資源庫,社區黨組織實時收集居民服務需求清單,有針對性地向駐區單位發送服務對接函,承接單位3個工作日內辦結服務事項,並反饋社區黨組織和需求群眾,社區黨組織採取一事一評、一月一評等方式,組織群眾評議駐區單位服務情況,反饋群眾意見建議,形成閉環管理,提升了服務實效和群眾滿意度。比如,針對群眾反饋的困難老人、殘疾人生活服務需求,社區黨組織通過對接民政、殘聯等單位服務資源,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315名困難老年人和90名殘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專業服務。三是開展組團式聯動式服務。整合轄區內社會組織和社工力量,把為民服務的專業優勢和陣地優勢凸顯出來,在文化街等4個社區成立義工協會,建辦“慈善義工超市”,設立愛心儲蓄銀行,開展“微積分”公益活動,動員各方力量參與社區共建、社會治理、安全生產等活動。組織在職機關黨員、社區無職黨員和流入黨員等服務力量,建立自治服務、基礎服務、義務服務等團隊36支,認領服務崗位4230個,每月集中開展一次“為民服務、奉獻社區”主題活動,形成了“一有求,眾呼應﹔心相近,一家親”的生動局面。

(四)構建資源互惠的共育體系,推動文化大眾化。堅持陣地資源共享、文明風尚共育、特色活動共辦,不斷提升社區文化引領能力,增強居民的社區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一是陣地資源共享。整合社區、學校、駐區單位陣地、設施、隊伍等資源,建立“社區文化資源庫”,共同培育文化骨干260多人,組建舞蹈、戲曲、武術、書畫等文化團隊26支。依托資源庫分類精准安排主題活動,滿足不同群體文化需求,做到設施共建、設備共享、隊伍共用,形成了黨建統領的“版塊效應”。二是文明新風共育。聯合駐區單位和“兩新”組織開展文明共建活動,抽組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人才力量,成立社區理論宣講團10支,舉辦進單位、進社區、進樓院、進園區、進企業、進商圈“六進”宣講活動70多場次,促進群眾思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培育文明單位、和諧社區、誠信企業15個,評選道德模范、敬業標兵等典型人物57名,凝聚了社會正能量,激發了群眾愛黨愛國愛社區愛生活的情懷。三是特色活動共辦。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協調駐區單位和文化團體、培訓機構等人員,共同策劃演出、共同編排節目,舉辦華亭曲子戲傳承培訓21期,開展送文化進樓院、廣場舞大賽、業余書畫攝影展、鄰裡趣味運動會等文體活動40多場次,編排的舞蹈《老來俏》走上了全國網絡春晚舞台,有效繁榮了社區文化,提振了居民精神風貌。

(五)構建選育並重的管理體系,推動隊伍專業化。突出選、育、管、用四項措施,著力打造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一是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把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納入全縣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先后從社會各界選拔14名優秀分子擔任社區黨組織書記,將3名優秀社區書記提拔為副科級,6名優秀社區書記、主任選拔到城市社區黨工委或其他領導崗位,充分調動了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工作積極性。二是培育壯大職業化社工隊伍。堅持“聘優”與“培強”相結合,根據社區崗位需要,面向社會公開選聘社區工作者17名,其中“持証上崗”3人。推行“點單式”“觀摩式”“實訓式”培訓,組織社區工作者外出觀摩學習7次,開展輪崗實訓交流4次,培養社區骨干39名,提高了社區工作者綜合素質和專業技能。三是建立健全考核激勵機制。堅持組織考評與群眾評議相結合、專項考核與綜合考核相結合,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推薦8名優秀社區工作者當選市縣“兩代表一委員”,15名受到縣級以上表彰獎勵。鼓勵和支持68名社區工作者參加職業資格評價和學歷教育,建立社區工作者生活補貼自然增長機制,實現了“五險一金”全覆蓋,解決了社區工作者后顧之憂。

(六)構建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推動保障協同化。著力從社區經費投入、考核評價機制、街道體制改革等方面加強基礎保障,不斷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一是落實經費投入保障制度。建立健全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社會支持為補充的經費保障機制。近3年來,累計投入財政資金近1000萬元,支持城市社區每年新修一個高標准的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工作經費、黨建經費、服務群眾經費分別達到12萬元、3萬元和4萬元。二是落實雙向述職考評機制。把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列入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作為履行黨建責任剛性指標。城市社區黨工委每半年聽取1次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兼職委員履職情況,將駐區單位黨組織納入社區黨組織述職評議范圍,年終接收社區黨員群眾評議,評議結果作為駐區單位業績評價的重要依據。組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常年督導組,採取“月調度、季總結、半年考評、年終述評”的方式加強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情況督查考核,推動了責任落實。三是推進城市社區體制機制改革。推行行政事務和服務職能分離改革,在社區設立2個公共事務集中受理代辦窗口,由城市管委會黨建辦、綜合辦、社會管理辦、公共事務辦四個內設機構負責后台協辦,解放社區三分之二的工作力量下沉到網格走訪服務居民群眾。建立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清理無關事項35項,取消招商引資、項目資金爭取等經濟建設職能,推動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近幾年的探索和實踐,華亭縣城市基層黨建面貌煥然一新,整體建設、系統建設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觀念深入人心,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和統籌協調功能明顯增強,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機制運行順暢,為城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實踐和探索中,我們得到以下四點啟示:

(一)必須強化黨建統領,發揮核心作用。堅持把加強黨的基層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中,華亭縣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力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組織力,不斷加強黨對城市基層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同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互通融合,通過體制和機制創新,整合和引領各方力量,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朝著全區域統籌、全領域融合的方向有序推進。

(二)必須加強統籌聯動,凝聚強大合力。構建縣、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形成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動力主軸,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保証。在城市基層黨建中,華亭縣優先建立了縣、街道、社區三級聯席會議,定期溝通情況,協調解決問題,形成了推動落實的強大合力。在縣委的具體指導和強力推進下,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聚焦共同經營城市、共享發展成果的價值追求,廣泛推行“契約化”共建模式,建立健全條塊雙向用力機制,通過組織聯建、資源共享、雙向服務等方式,讓不同隸屬的黨組織和黨員在街道社區找到互聯互動的平台,求得互惠共贏的“最大公約數”。

(三)必須著眼群眾需求,創新服務方式。滿足群眾多元化、專業化服務需求,實現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指向。華亭縣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共駐共建活動設計等方面充分考慮社區黨員群眾的特點和需求,增強陣地的實用性和活動的針對性。創新了“服務民生直通車”“一單一庫一函一評一表”等為民服務品牌,分類建立社區服務資源共享庫,有針對性地引進和培育專業服務型社會組織,有效整合和盤活社區各類組織的服務資源,從源頭保障了服務群眾供給側,為不同需求的群體提供便捷式、專業化、高效率的服務,提高了社區宜居感和群眾幸福感。

(四)必須強化工作保障,破解體制障礙。上海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成為聯接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堅強“軸心”。華亭縣從強核、賦權、減負三個方面入手,通過開展經常性、互融式黨內活動,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形成各領域黨組織“眾星拱月”的良好態勢。通過轉變街道抓經濟發展職能,推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整治社區機構牌子多、台賬多、考核評比多“三多”問題,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抓黨建、抓管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通過重心下移、權力下放,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以及對駐區單位黨建述職考核參與權等7項權力,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強化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