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閔行區浦江鎮:立人書記工作室 “立人、達人”助力成長

上海閔行區浦江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

2018年09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閔行區“班長工程”的持續推進,浦江鎮黨委好中選優,著力把最優秀的年輕干部下派到居村黨組織,因此不少充滿活力的年輕干部走上了居村書記的崗位。作為基層一線的領頭羊,基層書記“班長”們是基層黨組織活力和能力最重要的核心要素。為切實讓下沉到居村的“班長”們能夠接得上煙火、甩得開臂膀,2017年2月浦江鎮黨委正式成立“立人”書記工作室(命名“立人”源自《論語》中的名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浦江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在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工作室採用新老書記結對帶教的形式,模塊化的培養成長體系,通過“四位一體”工作模式幫助和培育新任居村書記共同進取、協同發展,使之成為真正的基層工作堡壘,做到“接地氣”和“新氣象”的有機結合,從而充分發揮這些生力軍的作用。

二、做法與經過

居村書記在基層,群眾的訴求和意見既是書記們工作的實踐地,更是他們成長的磨刀石。“立人”書記工作室秉承“示范、引領、開放、融合、多元”的宗旨,通過打造六個模塊化的成長培訓體系來培養一批批“好書記”。

一是“書記加油站”全方位啟動。工作室成立后第一時間開設“立人課堂”為新書記們加油,每周五下午固化學習時間,通過職能部門講課、重點工作研討、方式方法教授等形式,為新書記提供解決實際問題、推進重點工作、分享成功經驗、答疑解惑的平台。工作室成立至今已開展“業委會的組建與運行”、“動遷騰地”等主題的47場課堂培訓,組織2次“走出去”活動,5次“請進來”活動。今年圍繞黨委、政府重點工作,以書記們實際需求為導向,已開展了13場專題培訓。同時,結合換屆選舉,增開“小立人課堂”,將居村的副書記、副主任納入到“書記加油站”的培訓對象,開展專題化、小班化的培訓,為這些年輕干部們的成長道路添磚加瓦。

二是“書記門診室”全天候答疑。 採取“12+N”模式(“12”代表每月組織一次問診會,“N”代24小時隨時可以多次提問),依托官方微信平台“幸福浦江”,利用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的方式,組織有經驗的優秀老書記提供“線上+線下”全天候答疑解惑服務,為基層“班長”構建一個實時高效的互動平台。目前線上書記門診室已接診近60例。圍繞這些線上的提問內容,工作室定向聯系、定期溝通,為基層書記們提供線下開診、專家中心坐診服務,切實解決基層書記們的急難愁問題。

三是“書記孵化園”全功能力推。工作室引導結對的新老書記根據黨委政府重點工作,從完善自治載體、健全自治機制、搭建自治平台等方面入手制定新老書記孵化共推項目,老書記負責指導,新書記負責推進,書記工作室給予項目啟動資金,以此共推孵化項目。2017年成功孵化了15個項目,已形成可復制的工作經驗。2018年工作室從23個上報的項目中甄選了15個優秀項目,目前這15個項目都推進順利,都已進入了年終總結階段。

四是“書記風採路”全身心投入。年底舉行書記風採路TED年終大會,有效總結書記工作室各項工作,充分展示優秀書記風採,並制作完成《書記工作室孵化園項目案例集》、《書記同心圓項目報告》,形成可復制的工作經驗,為更好地推進總結謀劃書記工作室各項工作。

五是“書記督導團”全方面輻射。發揮立人書記工作室的引領輻射作用,圍繞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黨建引領自治等主題,建立分片督導制度,書記工作室的書記們分組上門指導評估,加強經驗總結,啟發黨建工作思路。把基層治理中的成熟經驗進行理論總結,對典型案例進行“解剖麻雀”式的歸納分析,補好基層黨建工作的短板。今年組織了資歷老、經驗豐富的居村老書記、社區黨校講師、職能部門黨員干部等組成黨建責任制、紅色物業等五類督導團,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督導。第三季度結合黨建責任制中期檢查,“黨建責任制督導團”在老書記的帶領下,到各基層支部開展業務指導,檢查主題黨日、支部記錄本、黨建平台等相關台賬資料,並從中挖掘特色亮點項目,進行專項指導、定向扶持。

六是“書記同心圓”全力度打造。打造“書記同心圓”,互惠帶動雙贏。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整合各類資源,探索新型公共服務模式。挑選若干名有意參與社區公益的“兩新”黨組織書記定向與基層黨組織書記結對,加強組織間互惠互利,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通過兩新公益來彌補社區自治中的不足,通過社區活動來激活兩新黨組織活力。目前已有17家企業與居村形成了合作項目,通過書記結對,實現支部黨建聯建,這一成功的探索將推廣至更多的企業和居村。

工作室將進一步延伸培養對象,盤活優質資源,不止停留於班長,將小班長、基層三長納入對象,以此來提高干部隊伍整體水平。2018年,書記工作室為新下派到居村的青年骨干特設了立人小課堂,在調研了他們新接觸居村工作時急於想要了解的內容后兩周一次為他們開專題培訓,為他們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時增強了工作的信心。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規范運作,凸顯了團隊力量。立人工作室充分調動書記隊伍的力量,以團隊協作的模式開展工作,將原來分散的“手指”整合為一個“拳頭”,形成結對師徒單位分工不分家的氛圍,聚力聚腦解決基層“急難愁”問題,讓“立人課堂”成為基層書記們智慧火花激情碰撞的聚焦點,情感寄托暢所欲言的慰藉點,求新創變把握潮流的探索點。

二是完善制度,讓運作有章可循。立人工作室在運行中不斷完善會議制度、接待制度、分工制度、調研制度、帶教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細化帶教計劃、創新新書記成長檔案制度。在運作中強調優秀新書記政治素養、人格魅力、工作技巧等全方位的培養。通過示范帶動一批批新書記、基層干部熱愛基層、扎根基層、服務基層。

三是加強創新,實現了多樣化實踐。工作室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明確工作室基本思路和細化分期目標。從新書記特點出發,安排培訓指導、現場教學、現場觀摩、舉辦沙龍交流、舉辦案例討論等多形式實踐活動,圍繞基層工作和困惑集中開展專項培訓和個性化帶教相結合,助力新書記成長。

四、經驗與啟示

在書記工作室的工作推進過程中,我們認識到好的書記工作室必須集學習培養、交流互動、基層實操、社區工作督導、社區黨建、基層治理於一體的發展共同體。對於這個發展共同體,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書記工作室要成為“好書記”的好學校,陪伴成長是關鍵。基層既是居村書記們工作的實踐地,也是他們成長的磨刀石。立人書記工作室要成為居村書記們成長路上的“名校”,六個模塊化的成長培訓體系是為他們而設的“精品課程”,成長起來的書記可以是留校老師,繼續陪伴新任的一批批的居村書記們。

二是老書記對新書記“傳幫帶”的內功傳輸,結合實際是重點。好的經驗、好的做法,需要代代相傳。然而如何讓資深干部的“內功”真切地內化成為新一輩居村書記的真才實學,這是立人書記工作室追求的核心重點。基層干部是為百姓解決問題、造福百姓的首要責任人,所以結合實際工作的“傳幫帶”是關鍵。在新書記的“書記孵化園”項目的形成和推進過程中,書記工作室要居中協調,幫助師徒溝通,匯聚資源。新書記在申報時要選取最貼合百姓利益的項目推進,這樣在項目的推進中既能練手又能取得百姓的信任。老書記要負責指導和引導,幫助新書記自己推進完成項目,切實提高帶教活動的實效性,為新書記形成可復制的工作經驗。

三是新老書記之間“常態化”的溝通交流,不留死角是要訣。對於基層工作來說,交流溝通,互通有無是相互促進提升的重要手段。平時新老書記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怎樣吸引書記們在自身繁重的工作中實現常態化的溝通交流是立人書記工作室要努力的方向,“書記門診室”全天候的答疑平台是書記工作室的重要法寶,為居村書記之間營造“無死角”,沒有會場、不會休會的交流平台。

四、探討與評論

近幾年在全市相繼成立的書記工作室是為了解決居村書記隊伍老齡化現象、年輕社工經驗斷層等問題,在充分發揮優秀書記“傳、幫、帶”作用,全面提升居村黨組織書記、年輕社工等基層隊伍的政治素質和綜合能力等方面進行探索而成立的,目的是要建設一支年齡結構合理、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素質優良的居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大部分的書記工作室落實了市委組織部文件中的帶教培養、專題培訓、交流互動、總結推廣等常規性工作職責,其中也有結合各街鎮的實際而產生的一些創新拓展的亮點。浦江鎮立人書記工作室從成立以來一直在探索如何成為書記們成長道路上值得信賴與依托的一個平台,根據書記們的實際需要,從帶教計劃、帶教制度等方面不斷完善,培訓模塊從成立之初的四個模塊拓展到現在的六個模塊,深受書記們的好評,也成為了浦江鎮黨委的一個品牌項目並獲得了閔行區委的認可,但未來的腳步遠不止於此,浦江鎮黨委依然會不斷地進行探討,更好地助力書記們的成長。 一是今后要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整合社會資源,探索新型公共服務模式。我們已經讓“兩新”企業參與到書記工作室的“書記同心圓”項目中,下一步將積極探索努力將區域化黨建單位也邀請到書記工作室的項目中,更好地活躍居村書記的想法,開闊書記們的眼界。二是今后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形成基層黨建合力,推進互聯網與基層黨建的深度融合。比如鼓勵引導書記們在書記工作室微信群裡及時討論、交流各自黨組織的例會內容、活動內容,上傳工作總結、介紹基本黨務知識、工作流程等,也可聊聊社區那些事,在信息快速傳遞、問答互動中,共享信息、資源、方法、經驗,集思廣益,碰撞出解決社區難事的新火花。通過這種信息化手段促進基層黨組織在資源、需求上的對接,展示社區可喜變化及難點問題,提升書記們成長過程中的獲得感,從而增強他們熱愛社區、扎根社區、服務社區的信息和信念。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