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放“連心券” 助力貧困戶

江蘇援疆聚焦精准扶貧

2018年09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南京9月28日電  (記者王偉健)時下,正是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無花果大量採收的季節。在江蘇援疆干部扶貧“連心券”的幫助下,阿圖什市阿孜汗村的貧困戶阿裡亞·克熱木每賣出一個無花果,可享受0.3元補貼。據介紹,江蘇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探索推行“連心券”扶貧新模式,針對阿圖什市178家種植無花果、2633家種植葡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連心券”,幫助完成250萬個無花果、1萬多噸葡萄的銷售,預計戶均實現增收2000余元,提高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依靠勞動致富的積極性,脫貧效果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按照“真情援疆、科學援疆、持續援疆”的工作方針,全力推進受援地經濟社會發展及和諧穩定,對口支援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新一輪援疆中,江蘇援疆工作聚焦精准扶貧。兩個前方指揮部在項目建設、產業援疆、人才培訓、結對共建和社會資助“多管齊下”,項目資金向貧困鄉村、貧困人口傾斜,大力支持受援地精准脫貧。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說,江蘇認真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進一步聚焦精准扶貧,幫助新疆加強基礎設施、特色產業等建設,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應有貢獻。

在尼勒克縣蘇布台鄉博爾博鬆村,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前方指揮部不僅給貧困戶村民吾木爾別克·瑪提庫爾曼蓋了房子,還給他家修了羊圈,支持他發展庭院經濟。為激活當地脫貧的“造血細胞”,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開展“萬人幫萬戶,共同奔小康”的幫扶活動,組織江蘇省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職工、愛心人士,對伊犁貧困家庭進行援助幫扶。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潘道津說,力爭通過3年時間,幫助受援地困難戶精准脫貧。截至目前,他們已幫扶3095戶貧困戶,幫扶資金達到1000多萬元。

在克州,江蘇援疆干部還把“連心券”幫扶活動拓展到醫療、就業、教育等民生領域,將“連心券”項目“嵌入式”融入脫貧攻堅工作,形成政府、社會、援疆三方合力,助力克州打贏脫貧攻堅戰。江蘇對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關永健說:“‘連心券’成為脫貧攻堅的一個平台、一個載體,通過它直接精准地對准需要幫助的人。”除了圍繞脫貧攻堅這條主線,創新工作思路、方式外,江蘇援克前指把助力脫貧攻堅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把所有援疆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放在助力克州打贏脫貧攻堅戰上。江蘇援克前指在謀劃部署工作時,明確提出精准實施一批援疆扶貧項目。其中,安排脫貧攻堅項目37個、資金3.6億元,佔總援疆資金的73%。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