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遼源龍山區新興社區:推行“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 構建和諧新社區

吉林省遼源市龍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去年以來,在市委統籌安排指導下,龍山區堅持按照旗幟舉起來、陣地強起來、組織動起來、活動搞起來為總目標,全面開展城市基層黨建攻堅行動。在具體工作中,龍山區新興社區黨委針對轄區居民多、黨員多、駐區單位多的特點,努力打破“一牆之隔不相識,擦肩而過不說話”的都市病,結合城市基層黨建攻堅行動,主抓黨組織建設、黨員引領帶動,逐步探索形成了以大家庭、大鄰裡、大和諧為核心﹔以家文化、傳統文化、體育文化、科普文化、學區文化為載體﹔以共建、共享、共駐為重點的“一核五化三共”新型工作法。逐步樹立了爭當社會好公民、爭當單位好工作者、爭當家庭好成員的榜樣氛圍和創建文明風尚和諧新社區的共同目標。

二、做法

1.健全組織體系,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縱向到底”,即把黨建工作傳導到基層神經末梢、落實到居民家門口。根據人口、地理位置將社區劃分為“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四級聯動網絡。把支部建在網格上,即構建1個社區黨委、8個網格黨支部和62個樓棟黨小組,148個黨員中心戶的四級網絡。組建以社區黨員、社區干部、機關企事業單位負責人、退休干部、物業管理員為成員的共90人的信息員隊伍,分布在轄區內的單位、小區、樓棟,及時掌握社情民意,定期或不定期召開民情懇談會。去年以來已經收集各類信息314條,今年僅上半年就有312條。“橫向到邊”,即實行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工作模式,將駐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作為社區黨委成員單位,爭取共建單位物力、財力和智力的支持。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將轄區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統一到社區黨委領導,駐區單位和共建單位共同參與,集體討論重大問題和大型活動,形成區域化黨建聯合體,有效解決各類問題。每年社區拿出20%的服務群眾經費用於開展系列活動,駐區單位無償提供場地、設備,社區居民結合實際自籌一部分活動用品和物資,形成了人人獻計出力、大家互幫互助的良好氛圍,今年上半年為居民解決實事15件。

2.完善服務體系,實現黨建服務零距離。一是突出“大家庭、大鄰裡、大和諧”的核心功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結合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及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保証每個網格1名書記、1名委員。開展在職黨員“五個一”活動,即為社區做一件好事,組織一次群眾性文化活動,整治一次衛生死角,聯系一戶困難戶,為社區提一條合理化建議。通過開展活動使在職黨員服務社區的積極性不斷提高,組建志願服務隊伍5支,注冊志願者320人,每年開展志願活動60次以上,參與活動達14000多人次,共幫助特困群眾35戶,完成居民微心願86個,打造了一批成效明顯、亮點突出的黨建服務品牌。二是設立綜合服務、黨員活動、司法矯正大廳,完善服務群眾的各種功能,全面服務辦實事。通過社區“一站式”服務窗口,為居民群眾提供文化、工商維權、法律、家政、勞動保障、再就業、衛生、計生、低保等全面服務,並延伸覆蓋到群眾衣食住行各個方面,凡是群眾需要辦理的事項,社區第一時間辦理或答復,積極打造“10 分鐘便民服務圈”,關口前移,方便、快捷為群眾辦實事。

3.打造特色文化體系,實現黨建載體有活力。我們在社區服務管理實踐中發現,形成有特色的社區文化,有利於樹立良好的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有利於融合社區人際關系,有利於提升社區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於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為此,新興社區黨委著重在形成“家文化、傳統文化、體育文化、科普文化、學區文化”方面做出積極努力,以此為載體,構建和諧社區。一是家文化。主要開展“五情大愛”“五心奉獻”“百家宴”“情暖龍府、愛在新興”等主題活動,提倡鄰裡互助,銘記父母養育恩,珍惜夫妻恩愛情。二是傳統文化。創新工作方式,設計實施了“微電影節”活動,通過拍攝微電影的形式,說身邊事、錄身邊人,反映社情民意,化解日常矛盾,傳播正能量。微電影全部由社區工作人員和社區居民自己設計、自己拍攝、自編自導,利用社區居民影院對居民群眾免費播放,並協調市級影院面向全區干部免費播放。三是體育文化。組建了新興社區“五老”藝術團,包括合唱隊、葫蘆絲隊、口琴隊、聲樂隊、交誼舞隊、太極拳隊、乒乓球隊、健身操隊、二人轉隊、書畫隊等12個群眾業余文藝團隊。每年都舉辦“讓運動成為習慣、讓生命更加精彩”羽毛球比賽、“快樂活動、激情運動、全面健康”趣味運動會、“踏征程、愛我中華”徒步走等活動。四是科普文化。在市、區科協的支持和幫助下,在明珠花園、隆府嘉園小區和社區樓前制作科普長廊,定期更換宣傳內容,潛移默化宣傳科學,引領健康生活。聯合區紅十字會共同開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項目”,定期開展健康講座,現場開展急救演練,聘請專家開展家庭急救培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營造出“積極向上、格調高雅、健康文明”的健康文化氛圍。五是學區文化。我市的重點中學和高中均坐落於新興社區轄區內,社區充分利用教育資源豐富的優勢,開展“同享知識,共建和諧”為主題的爭創書香家庭全民學習閱讀活動﹔經常邀請轄區內重點學校教師到社區進行安全、心理輔導、家長課等公益講座。

三、成效

1.黨建工作實現了規范化。一是網格支部得到了規范。建立了“1+X”黨組織網格化設置模式,根據社區黨員和社區資源分布情況,將社區劃分為8個網格,網格黨支部全部按照“八有”標准打造,形成了社區黨委為龍頭,基層網格黨支部為主體的社區黨建網格化服務平台。二是黨員隊伍管理得到了規范。將居委會成員全部下沉到網格,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實現社區工作人員由“兼職”到“專職”的轉變﹔建立社區干部教育培訓制度,每名社區干部每年至少參加一次集中培訓活動﹔建立激勵機制,鼓勵社區干部參加社會工作師資格考試,對取得職業資格的人員給予一定的補貼獎勵。目前,已有4人取得社會工作師資格。三是共駐共建平台得到了規范。建立“大黨委”工作機制,整合轄區服務資源,市委機關、市醫院等駐區單位全部參與到社區共駐共建活動中來。連續3年開展全民健康運動會、羽毛球賽、排球賽等大型活動百余次,參與活動的駐區單位由最初的2家發展到現在的18家,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和熱情得到了充分凝聚和調動。

2.居民幸福感明顯增強。近年來,社區的網格工作室、科普體驗室、文體活動室、居民影院等特色功能室得到了極大改善。用於服務群眾的場所面積達到了940平方米,佔場所總面積的71.6%。服務大廳統一設置民政、就業、醫保、社保等9個服務窗口,使居民不出社區就能辦理各項民生事項。提供針對性服務和無差別化管理,共提供服務3000多次,河道垃圾清理7批次,棄管小區清理垃圾9批次。在社區黨委的引領下,各網格黨員的帶動下,社區居民參與活動的積極性逐年提高,參與人數已由最初的600余人,發展到現在的5000余人, “新興社區鄰裡節”已經成為社區居民喜愛的傳統節日。在每年6月開展的新興社區“微電影節”活動中,轄區居民累計創作了《印象新興》《醒》《假日》《圓夢》等20余部微電影。每部微電影選取不同的題材、不同的視角,從各個側面展現了鄰裡之間的互幫互助、互敬互愛的真實事例。

3.居民自治能力得到提升。工作中,通過建立居民議事會制度,變過去的“替民做主”為現在的“讓民做主”,提升了居民自治能力。居民議事會由網格內有威望的居民代表、社區警務室民警、小區物業負責人和社區黨委代表組成,每月至少召開一次議事會,遇有重大問題隨時召開。議事會主要實行“五步議事”法:一是多種渠道“提議題”。通過網格走訪、代表委員進社區、黨建綜合服務平台多種渠道收集梳理信息。二是多方懇談“出主意”。邀請事涉居民代表及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召開協調會,討論提出解決問題初步意見。三是議事會“擬方案”。召開居民議事會,研究初步意見並及時與社區黨委溝通后,形成方案。四是張榜公示“開言路”。對提出的方案或制度等進行公示,接受社區內群眾監督。五是居民表決“說了算”。由居民代表集體進行表決。截止目前,通過發揮居民議事會作用,完成銀基東管網改造24戶的拆遷工作,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提高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能力。

四、啟示

啟示之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實施“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體會到社區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在服務群眾中得到體現和加強,隻有順應社會結構新變化,把組織建到居民身邊,把服務融入百姓生活,把溫暖送到群眾心裡,事事為民著想,處處為民解憂,保持和群眾零距離接觸,群眾才會自覺聽黨話、跟黨走。

啟示之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社區建設中,要不斷培養黨員高度負責的精神、無私奉獻的精神和積極主動的精神,深入社區的每一戶人家,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與居民一起解決問題,戰勝困難。不怕困難,聯系居民,幫助居民,使黨員積極配合並參與到社區的活動和建設中來,讓其他居民看見黨員的積極性,對社區的活動和建設有信心,從而激發社區群眾的積極性。

啟示之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回應基層居民多元化服務需求。服務群眾,必須零距離了解群眾,知道群眾所需所盼,把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上。社區黨委要通過實踐“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動態掌握群眾訴求,帶著感情為民服務,及時把矛盾化解在社區,把和諧構建在社區,筑牢黨在城市社區的執政基礎。

五、探討與評論

新興社區“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是在不斷探索社區服務管理之路中逐步形成的,其核心和最終目的就是實現“大家庭、大鄰裡、大和諧”的共同目標。鄰裡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他們提出以構建和諧社區為目標,在社區倡導用“大家庭、大鄰裡、大和諧”的思維對待鄰裡關系,處理矛盾,促進鄰裡之間和睦相處、和諧發展,使鄰裡的小文明匯集成社會的大文明,鄰裡的小和諧變成社會的大和諧。

“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是極具推廣價值的。 一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實”。工作法是結合社區工作實際,走最有效的群眾路線,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以群眾滿意不滿意為出發點。二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嚴”。工作法運作機制嚴謹有序,通過一道道嚴謹程序,促使各級黨員干部明確各自職責職能,認真對待,對作風不實、辦事拖拉無異是釜底抽薪。三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活”。工作法通過建立共同目標,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都通過相鄰網格緊密聯系起來,環環相扣,緊密有序,極富活力,每個個體都在大體系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六、問題與研究

隨著城市化腳步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社會生活也在發生著深刻的變革,城市高樓林立,在獨門獨戶的居民樓裡,鄰裡之間是陌生、漠然的,是從“貓眼”看世界,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這種淡薄的集體意識、漠然的鄰裡關系,成為了社區居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制約因素。也是社區基層黨組織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點問題。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社區基層黨組織要著力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要以“全面從嚴治黨”保証日常工作的公信力、執行力,適應新形勢新發展的要求,以創新為動力,與時俱進地推進城市社區黨的工作的影響力、滲透力和城市社區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