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渭南經開區:城市黨建夯實基層社會治理 融合共建 引領園區發展

中共渭南經開區工委黨群工作部

2018年09月28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渭南經濟技術開發區,屬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也是市委市政府傾力打造的產業新城和經濟強區。轄區現有4個街道,常住人口11萬,規劃面積152平方公裡。近年來,全區圍繞“兩園一城”建設目標,相繼引進了青島啤酒、上海申華、中墾乳業、廣東日豐、華能集團、江蘇雨潤、五得利面粉等一批國內知名企業和著名品牌,形成食品加工產業園和商貿物流園兩大特色園區,傾力打造中國酵素城,先后榮獲陝西省省級農產品加工示范園區、陝西省食品產業示范園區、陝西省植物提取物出口基地,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社區固定資產投資38.7億元,同比增長20.4%﹔規模以上企業42家,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44.27億元,同比增長34.8%,營商環境建設二季度全省第5,全市第1名。隨著產業發展和人口聚集,出現農業人口向產業工人轉變,農村黨建向城市黨建轉變,農村治理向城市管理轉變。因此,探索建立城市黨建工作體系和規范,形成黨員干部相互交流、互聯互動機制,常態化開展共駐共建活動,提高基層社會管理水平已成為一項重要任務。

二、做法與成效

1.實施“陣地提升”工程,保障“硬件”基礎

園區按照“一廳六室一站”布局,優化提升37個原農村黨支部陣地,建立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改造后,每個社區建筑面積達到200㎡以上,廣場面積平均達到300㎡以上,為群眾代辦5大類60項事務,成為實現組織活動、日常辦公、文化健身、養老扶貧等功能一體的便民服務平台。對原有的城市社區渭陽社區進行改造提升,建設綜合服務樓,建筑面積達到800㎡。按照“六有”要求建設各領域黨員活動陣地,完成青島啤酒渭南分公司、大東印機企業黨群服務中心、中墾乳業、渭南中學、渭南醫院等城市黨建示范群建設,實現城市黨建活動陣地全面提升。

2.統籌領域黨建規范,夯實“軟件”基礎

圍繞渭南市基層黨建工作規范(試行),開展觀摩問題巡查活動,推動黨員統一活動日九項清單“主題黨日”進程,構建社區“6+X”黨建模式順利運轉,通過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將街道、機關、企業、學校等與社區有機聯結,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同時分領域建立各自的黨建規范模式,農村社區“875”黨建體系,用好“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錢、管地”的“五項管理工作法”,推動拆遷安置、矛盾化解、群眾服務等基層民主治理內容程序完善。形成“3355機關黨建”模式,“牆內的事情法人辦,牆外的事情管委會辦”的庄重承諾全面落地。探索形成“153”學校黨建思路,深化黨建促教育的工作成效,讓特色化活動成為學校黨建和師德師風建設宣傳的名片。國企黨建“九融合六布局”逐漸成形,實現了“四同步”,完成“四對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凝練了“3569非公黨建模式”,動態鞏固“兩個覆蓋”100%的成果。全區黨建有統有分,有聯結又有特色,黨建“軟件”呈現規模化、系列化、標准化和特色化發展。

3.黨員意識增強,投身一線示范帶動作用凸顯

隨著組織生活的規范進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持續開展和特色化黨組織活動,黨員黨性、在黨意識明顯提升,學習成為一種心理自覺,參加社會治理成為自我需求,黨員對黨和國家政策的掌握程度明顯提升,“思想上能關注、行動中能體現、嘴能說筆能寫”成為常態,以農村社區無職黨員“8大類45個標准”設崗定責,155名黨員致富帶頭人,380名有幫帶能力的黨員與900多戶貧困戶形成了結對幫扶關系。城市社區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和黨員志願服務專題活動為抓手,讓黨員從活動室走出來,進企業、進商戶、進居民樓、進廣場,讓黨組織活動活起來、熱起來。通過建立機關、學校、企業“黨員突擊隊”“黨員標兵”“黨員骨干示范崗”“黨員技術攻關小組”“黨員傳幫結對子”以及“黨員先鋒隊”六支隊伍,激發了黨員職工愛崗敬業的工作熱情,提升了主人翁意識,使黨的組織力量延伸到了生產、服務、工作最末梢。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和活動的習慣逐漸養成,黨員作用得到激發。

三、經驗與啟示

1.立足企業發展抓黨建,擴大工作覆蓋,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方式,使黨的活動貼近式、立體化

在工作實際中,組織設置不夠規范,單獨組建率偏低,聯合組建黨支部活動開展不夠經常,企業黨員佔比較少的問題,成為制約城市黨建發展的瓶頸。要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的目標,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就要不斷擴大企業黨建工作覆蓋,優化組織設置,靈活工作方式,使黨的活動貼近式、立體化,使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相互融入,使組織體系建設更加富有成效。一是加大在企業生產一線培養和發展黨員。發展黨員工作要重點向產業工人傾斜,尤其在規模以上企業,要不斷培養優秀青年加入黨組織,建立一支活躍在生產一線的主力軍。通過組織開展將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將業務骨干培養成為黨員的“雙培”活動,組織黨員專項招聘等,吸納更多黨員前來發展創業,讓企業黨員數量和質量得以提高。二是優化組織設置,實現“因緣”聯建。結合企業業務類型、關聯程度、區位布局等要素,探索“業緣”“趣緣”“地緣”聯合黨支部建立,不斷擴大黨組織覆蓋面,增強黨組織影響力。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參加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合會、開展“雙建雙促”活動、包聯企業黨組織等形式,搭建企業間的連心橋,形成組織共建、活動共辦、資源共享。三是強化企業黨組織作用發揮。圍繞提高國有企業融入性,結合生產實際,在青島啤酒渭南分公司、大東印機等企業建立“黨員突擊隊”“黨員標兵”“黨員骨干示范崗”“黨員技術攻關小組”“黨員傳幫結對子”以及“黨員先鋒隊”六支隊伍,激發黨員職工愛崗敬業的工作熱情,提升主人翁意識,使黨的組織力量延伸到了企業生產的最末梢,很好解決了黨建工作在車間班組融入性不強的問題,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四是豐富活動載體,讓企業黨員找到歸屬感、社會認同感。通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黨組織活動,凝聚力量,形成合力,讓企業黨員有歸屬感、認同感,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的激情。

2.圍繞園區建設配班子、選干部,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社區干部隊伍,形成助推發展的創新合力

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經濟建設領域的一支“輕騎兵”,工作機構和職能定位較為獨特,按照精干、高效、務實、創新的工作要求,緊扣園區發展、項目建設選干部、強班子,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園區干部隊伍。注重在經濟前沿培養干部。主抓主業,培養和提升干部的經濟發展能力尤為關鍵。組織干部經常到經濟沿海地區學習交流,通過挂職鍛煉、跟班學習、專業培養等形式,讓干部走出去,拓寬視野,拓展思維,在參與工作實踐中提升提高。注重在項目建設一線鍛煉干部。將項目建設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主陣地,把年輕干部選派到項目工地、招商引資等經濟一線接受鍛煉,可以通過選派干部到企業所在地或在企業內挂職工作,精准對接,跟蹤服務,以項目落地為挂職期限,實現干部培養和項目建設的雙促共贏。注重在“三大攻堅戰”中發現使用干部。充分運用“三項機制”,注重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等重難點工作選拔使用能力強、作風好、敢擔當、表現優秀的年輕干部。注重在區域管理職能轉換中提升干部。隨著發展空間的拓展,立足地處城鄉結合部和農村變城區、農民變居民的實際,進一步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轉變思想、改進工作方法,准確定位服務對象和工作實際,不斷提高服務社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3.緊跟產業聚人才,靈活措施,高效服務,建成創優發展的高端“智庫”

近年來,渭南經開區加快食品產業園、商貿物流園和中國酵素城“兩園一城”建設,吸引了一批知名企業落戶園區,管委會通過創新機制、柔性引才、加強培養等方式,與國家工程院院士孫寶國,食品發酵產業協會理事長石維忱等一批專家院士簽訂合作協議,部分企業與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聯合建立技術合作團隊,為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一是在體制機制上求突破。制定和完善人才招引政策,吸引食品、酵素行業等與產業發展緊密相關的人才入駐園區,發展興業,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能發展。對一些專業性高、合作性強的人才,可以通過與企業對接、股份參與等形式,柔性引才,促進人才作用發揮。二是在校企合作上做文章。加深校企合作和培訓力度,實現產學研項目化推動。通過企業需求推動科研院所項目立項、研究以及市場開發,助力企業發展。加大企業與院所的聯合互動,形成產學研售反饋機制,推動產業研究水平走向深入,實現轉化,助推發展。三是在培育培養上求實效。做好本地本土人才的培育、培養,有計劃地安排本地人才到相關專業院校學習提升,通過建立幫學幫帶,形成人才培養鏈條機制,使本土人才扎牢根,有作為。

4.結合園區發展前景,改革體制、拓寬渠道,提升社會管理水平

作為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形式,開發區已成為促進體制改革、改善投資環境、引導產業集聚、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平台。隨著經開區產業和人口的聚集,將出現農業人口向產業工人轉變,基層黨建向社區黨建轉變,農村治理向城市管理轉變。因此,探索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形成機關干部與社區干部相互交流、互聯互動機制,提高社會管理水平已成為一項新任務。加強理順組織隸屬關系,突出主體職能轉變。實現鎮黨委向街道黨工委、村黨支部向社區黨支部職能轉變,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加強組織規范建設,統籌推進隊伍、陣地、制度、活動、經費保障方式變化,增強服務“村民”到服務“居民”的政治引領、群眾組織和社會號召。加強社區職能發揮,最大限度整合區域資源。圍繞區級-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統籌區內企業黨支部和社區職能發揮,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服務格局。注重在基礎配套建設上下功夫,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進一步提高園區社會管理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