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渭南高新區:實施“五個三”工程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中共渭南高新區工委黨群工作部

2018年09月28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強化基層黨建,創新基層治理體系,探索快速城鎮化 的城改村治理模式,兩年來,金城社區全面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特點規律,抓基礎求實效、激活力重創新,通過不斷的探索和完善,社區自治和服務發生了顯著變化,實現了黨建引領、高效服務、城鄉融合的階段性成果,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水平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日益凸顯,居民滿意度顯著提高,有力推進了全區經濟社會的全面健康發展。

二、工作做法

(一)完善“三個體系”,拓展服務新框架。一是完善居民自治體系。以社區黨工委為核心,建立居民自治組織,健全小區包聯制度,在12個小區設立52名樓棟長,6個民調小組,第一時間反饋轄區居民意見建議,解決居民實際困難。二是完善社區治理服務體系。實行區—社區兩級管理模式,減少服務層級,工作人員實行“三三制”+“雙渠道”服務機制,實現了服務全覆蓋﹔公共服務站實行錯時上班制,實現了全天候服務﹔公共服務大廳實行“三個一加全程代辦”工作法,實現了服務高效化。三是完善社會組織自我服務體系。成立業主委員會,定期開展社區協商工作,教育引導社區居民增強自治意識,形成了“圍繞一個核心、三個體系支撐”的服務組織框架。

(二)聚焦“三大任務”,構建黨建新格局。一是為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社區黨工委跳出原有思維模式,織密基層組織網絡體系,構筑了以黨工委為核心、以黨組織為主體、以轄區單位黨組織為依托的城市黨建聯席會議機制,實現了“以人為本、服務於民、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社區建設目標。二是成立共駐共建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民主監督等配套制度,明確共駐共建單位5項工作職責,形成黨工委總攬全局、社區黨組織牽頭抓總、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協調配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三是整合轄區資源,充分調動鄭家小區黨總支、服務中心黨支部、幸福城小區黨支部3個黨組織,積極協調轄區機關、企業、教育、衛生等21個黨組織,把資源聚集起來打包使用,實現了“黨建工作聯抓、社會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生活環境聯建”的“七聯共建”工作目標。

(三)構建“三級網絡”,延伸服務新觸角。一是建立黨工委包社區、黨支部包網格、黨小組(黨員)包樓棟的三級服務管理網絡體系和黨員包戶制度,將150名黨員納入12個網格、120個樓棟管理,不斷擴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覆蓋面。二是推行黨員聯系黨員志願者模式,對包聯網格居民開展分類志願服務工作,及時掌握服務對象動態、及時解決訴求,達到物業聯系清、小區人口清、黨員數量清、居民類別清“四個清”,構建了社區黨工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上下貫通的基層組織建設體系,不斷充實提升社區網格化管理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四)開展“三項活動”,激發社區新活力。社區創新開展志願者服務、共駐共建、黨員進社區三項活動,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愈加突出,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定期召開基層黨建會議,與轄區共駐共建單位搭建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平台,密切黨組織與黨員、群眾的聯系,用活用好各類資源。借助場地優勢,與區黨群工作部、區土地規劃局、區社會事業局、市食藥檢驗所、渭南中心醫院、市產投集團、職業技術學院等20家共駐共建單位開展113場黨建共建聯席服務活動,200余名共駐共建單位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針對社區居民需求,提供“菜單式”供需服務,共建單位黨員為留守兒童、孤寡老人、腦癱兒提供按摩、義診、打掃衛生等上門服務200余次,形成了信息互通、黨建共聯、服務齊抓的工作氛圍,有效激發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

(五)搭建“三種平台”,打造指尖新黨建。為適應居民多元化的服務需求,利用“智慧金城”、手機WAP客戶端、黨員微信群三種平台,開啟“互聯網+黨建”新模式,打造指尖上的微黨建。搭建智慧黨建平台,實現流動黨員黨費繳納、黨性教育在線服務功能﹔建立手機WAP客戶端,開展微信上黨課、微心願幫扶活動等活動﹔開通黨員微信群,每周推送學習內容、匯報思想動態,實現了黨組織與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的“零距離接觸”,確保每名黨員學習教育“不掉隊”,黨員管理網絡化、智慧化。

三、工作成效

(一)強化黨建引領,激發工作活力。社區通過實施黨建“五個三”工程,圍繞“七聯共建”工作目標,突破原有社區黨建“封閉單一”格局,調動了基層黨員的積極性和先鋒模范作用,創新服務群眾的工作載體,激發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社區黨組織用活用好閑置公共資源,從“小事”“微事”做起,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凝聚黨員群眾力量,把社區黨組織建成了一面紅旗。

(二)加快城鄉融合,增強居民認同感。鄭家小區實施了黨總支+股份經濟合作社治理新模式,促進居民增收。在鄭家黨總支的引領下,成立鄭家股份經濟合作社、建立鄭家幸福院、對鄭家小區環境衛生進行大整治,強化村民黨性教育,提升了“村改居”居民的認同感。

(三)強化便民舉措,提升服務水平。創新實行“ABC崗”工作制、“錯時”上班制、大廳服務“三個一+全程代辦”工作法,居民需要3天辦理的業務現在隻需要1天,減少辦事層級及流程,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更加貼近群眾。積極發揮“智慧金城”網絡平台作用,居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管理,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為居民帶來便利溫情的社區生活。

四、經驗與啟示

當前,城市發展日新月異,黨建工作要有新認識、新謀劃、新探索。需要深入研究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難點,需要緊緊抓住影響整體效應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和辦法,把解決問題作為打開社區黨建工作的突破口。

一要推進社區黨建與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要凝聚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共識,引導各領域黨組織都要在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通過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等方式,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

二要推進網格區域黨建。根據各網格的特點,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各網格區域是個“大家庭”,可以把一個網格視為一個單位,從“支部建在網格上”到“支部建在樓棟上”,先建立網格黨組織再向各樓棟內延伸,形成“以面帶片、以片帶個”的黨建氛圍,從源頭上把黨建抓起來。

三要推動現代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廣泛運用。抓黨建工作,要與時代同步,與科技同行,使現代信息技術成為黨建工作“新的裝備”。運用“互聯網+”技術,把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等內容整合在一起,打通上下聯系的信息渠道。廣泛運用“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手段,打破傳統黨建“限時、限地、限人”束縛,不斷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提升服務水平。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