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泰州市城管局:黨務業務服務“三位一體”深度融合

中共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委員會

2018年09月28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泰州市城管局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履行管黨責任,充分發揮黨建“龍頭”引領作用,著力推動系統黨務、城管業務、民生服務的深度融合、同頻共振,黨建工作走出了一條脫虛向實、形神兼備、內涵發展的新路子,有效推動了城管事業高質發展、全面進步。

一、立意初衷

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對於城管這樣一支處於規范化建設進程中的隊伍來說,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城管部門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的全面領導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加強黨建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必然要求,作為黨領導下的行政部門,應該毫不動搖的把強黨建作為舉旗定向的基本標尺,把講政治作為這支隊伍的核心要義,使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城管不折不扣執行。加強黨建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城市管理工作是在群眾身邊的工作,是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的交匯點、同心圓,要將群眾的訴求和期盼作為黨建的方向和指南。加強黨建是扎牢黨的執政之基的必然要求,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加強黨建是解決城管發展問題的必然要求,通過黨建讓每個城管人有自信、有尊嚴、有夢想,從而煥發出磅礡的內生動力。

基於以上認識,泰州市城管局黨委認為,無論是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還是落實“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重要指示,或者是基於形勢任務研判,亦或是提升城管職業歸屬感、增強身份認同感、增加職業自豪感的現實需求,抓黨建都是不二選擇和必由之路。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初心使命,實施強基固本,構建三務一體的黨建體系。針對“黨員多、心難齊、工作主陣地在戶外”的行業特點,以“支部建在路上、黨建聯在網上、黨性記在心上”三大框架為基礎,將職業特點與黨建元素有機結合,奮力筑牢戰斗堡壘。將支部建在路上。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除了在所有基層城管中隊建立黨支部外,還在廣告協會、渣土協會,以及有業務聯系的相關企業應建盡建黨支部,並將流動黨員納入管理,實現路面隊伍全覆蓋。推行支部書記“三個一”工作法,做到黨內、業務職務“一肩挑”,行政、黨務工作“一把抓”,基層黨建、黨風廉政、作風效能、業務工作“一起攬”,真正做強支部“一線指揮部”。將黨建聯在網上。黨務上網,開設網站專欄、“先鋒城管”等新媒體平台,推行移動辦公系統,實現“數據多走路、黨員少跑腿”﹔開發“泰州市民通”手機APP軟件,將“城市港灣”以及公廁、公共自行車站點、停車場等“五微革命”整治后的公用設施信息上網發布,方便市民查閱使用。業務聯網,以街道社區的行政區域劃定城市管理網格,設立區級大網格4個,鎮街級中網格37個,村居小網格575個,建立網格微信群,實時共享信息,及時處理問題。服務並網,將城市管理的各項服務納入網格管理,充分發揮“網格長”、“社區城管服務站”以及“城管黨員義工服務站”的作用,及時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難事。將黨性記在心上。切實把政治建設擺上首要位置,旗幟鮮明加強領導班子政治能力建設,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思想教育、政治建設的組織形式上,積極創新思路,開設“先鋒講堂”,定期邀請專家學者授課,開闊城管職工思路與眼界﹔邀請全國勞模、上海工匠胡振球,全國勞模、省最美村官楊恆俊,泰州市城管系統省勞模孫小玲、唐傳貴四名黨員開展“先鋒對話”,激勵城管干部職工比擔當、比奉獻﹔舉辦支部書記論壇,班子成員和支部書記人人講黨建,黨員人人講“微黨課”,運用上台講倒逼大家主動學,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著眼創新黨員教育形式,在全省建成首家機關系統黨員組織生活館,內設黨委議事室、黨性啟迪室、黨群聯絡室、廉政靜思室、先鋒城管工作室、支部書記工作室、黨員學習室、先鋒講堂等“七室一堂”,以直抵人心的方式,讓黨員感到接受黨組織的教育“既有意義也很有意思”。

(二)聚焦組織溫度,實施拴心留人,構建由內而外的力量譜系。針對城管職工“待遇低、心難安”的實際,堅持“要城管人服務好群眾、黨委首先要服務好城管人”理念,通過暖心舉措,著力讓每名職工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激發出服務群眾的熱情。

針對環衛工人工資待遇低的情況,主動爭取為2200多名環衛工人和協管員繳納住房公積金,增設工齡工資,購買意外傷害險,並建立正常增長機制。新政執行后,10多位因工資待遇低而離崗的職工,又重新申請回歸原工作崗位。

始終把職工的需求“小事”當作工作的“大事”,努力為職工排憂解難,讓廣大職工放心放手為群眾排憂解難。針對職工經常加班加點、無暇處理生活事務的不便,通過改善職工食堂、理發室、洗車房、愛心門診、幼托所,為城管干部職工提供便捷、貼心服務,著力打造溫馨的“城管之家”。

針對全系統人員數量多、編制性質雜的實際情況,實施職業規劃與分類管理。按照行政、事業、合同制等不同編制類別,根據新入職期、入職成長期、職業成熟期、即將退職期等不同年齡階段,分別編制職業規劃,使組織意願與個人訴求良性互動。

(三)聚焦中心工作,實施深度融合,構建同頻共振的發展路徑。堅持黨建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價值導向,實現業務拓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黨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裡、黨的溫暖就傳遞到哪裡。打造“城市港灣”,把服務送到群眾身邊。緊扣城管主責主業,以“五微革命”為載體,選擇與群眾聯系最密切的市區公共廁所、垃圾分類試點小區、社區城管服務站、攤點疏導區、執法崗亭、停車場、同心圓企業等進行功能加載,設立71個“城市港灣”,建成融城市管理、便民服務、市民休閑教育、黨建傳播展示於一體的服務綜合體,對內成為城管一線職工歇腳點,對外成為市民群眾的服務站。並制定地方標准來規范、保障建設運行,實現品牌化、標准化、規范化。目前,“城市港灣”已成為泰州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成為城市紅色元素的展示區,成為市民樂於前往的集聚地。向環境污染宣戰,讓黨旗與業務交相輝映。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用黨建引領城管中心工作,黨委領導,構建“1+1+6”工作體系,以全攻全守的態勢,向污染宣戰。垃圾分類全面推進,黨政機關帶頭,城鄉統籌推進,上半年完成分類小區98個,單位228家,市區垃圾分類覆蓋率達50.48%。對積存生活垃圾採取果斷措施,集中清運51處,2萬多噸﹔設置臨時堆放點,協調分流外運,確保垃圾日產日清。開展建筑垃圾專項整治,清理零散、小型堆放點33處,27.58萬噸﹔5處大型堆場採取規范措施,落實防塵、防滲、防滑坡措施。啟動露天燒烤專項整治,集中解決露天燒烤油煙污染、佔道擾民問題。投身“新風行動”,展現城管新作風新作為。系統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大走訪“新風行動”,發揮城管在垃圾分類收集、處置方面的業務優勢,推行建立一套垃圾分類體系、設置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建一個宣講團、策劃一台文藝演出、打造一個主題公園、舉辦一次有獎競賽等“六個一”工程,深入一線走、扑下身子訪、鉚足干勁推,以務實舉措和過硬作風,全力打造城鄉環境污染治理工作新格局,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風文明提升兩大重點任務,實現垃圾分類收集、處理。

三、成效啟示

在黨建工作的指引下,泰州城管系統上下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團結拼搏斗志昂揚,各項業務工作取得明顯突破。一次性創成“全國文明單位”,被評為2017年度“十佳人民滿意機關”,榮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集體二等功”,獲評“省廉政文化示范點”,2018年先后被評為“全省住建行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住建系統先進集體”和“省模范職工之家”。今年4月30日,中央電視台《朝聞天下》欄目進行了專題報道,中國建設報、人民網、新華日報、江蘇工人報、江蘇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駐蘇和省級20余家新聞媒體進行集中採訪和報道。省委研究室、省住建廳聯合調研組推介黨務業務服務深度融合經驗,省住建廳、市委組織部分別發文,推廣市城管局打造“城市港灣”,推動黨務業務服務深度融合經驗做法。6月28日,省住建廳在泰州召開全省城管系統行業黨建工作現場會,推廣“泰州模式”﹔北京、上海、廣東、內蒙、湖南、湖北、浙江,蘇州、南通、徐州等省內外數百家單位前來觀摩交流,掀起了一股黨建熱潮。城管系統上下呈現出黨建工作與城管工作互促共進、融合共贏的生動局面。

一年來的黨建工作實踐,取得了一些成績和榮譽,更收獲了許多體會和感悟:

(一)黨組織是根,根扎得深才能枝繁葉茂。基層黨組織作為服務群眾的最前沿,隻有不斷壯大組織力量,持續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才能確保全局工作高效有序推進。要不斷優化基層黨組織的運行機制和管理制度,結合基層網格化管理的要求,把組織的觸角深深根植於基層網格,把系統內流動黨員管理納入主管單位黨建內容,將黨建工作向社區城管服務站和環衛驛站延伸,實現城管系統內黨的領導全方位、廣覆蓋、無盲區。

(二)黨性是魂,魂守得定才能實現夢想。黨性是共產黨員的政治底色,也是區別於普通群眾的鮮明特色。要讓廣大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最直接、最有效。要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不斷提高黨性修養,亮明信念燈塔、指引奮斗航向、鼓足攻堅干勁,將初心和使命深深鐫刻在每一名黨員的心中,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性、體現先進性。

(三)組織力是水,無所不在才能潤澤萬方。黨的生命力、影響力在於豐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日常活動。要結合行業特點、工作要求和隊伍實際,精心組織開展各種形式多樣的活動,將黨員和群眾吸引在黨組織周圍,不斷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匯聚跨越發展的正能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貢獻城管力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