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房山燕山:聯盟助“教”·統籌促“育” 區域化黨建聯盟“內外雙核”工作機制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教委黨委

2018年09月28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5個基層黨組織,1100余名教職工,429名黨員,燕山教育系統在北京市是個體量不大的區域,在上個世紀90年代被確定為北京市教育改革試驗區。在對九年一貫、五四分段、對口直升、均衡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近二十年的改革實踐之后,圍繞新時期如何引領黨組織及黨員在教育發展與改革中發揮作用這一主題,燕山教委黨委以“聯盟助‘教’·統籌促‘育’”區域化黨建聯盟為主線,按照區域統籌的理念,通過統籌區域內的組織資源、行政資源、社會資源,實施黨建聯建共建等系列活動,初步形成了起點高、方位全、領域寬、層面多的區域化黨建聯盟體系。

一、 背景與起因

(一)相關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不斷提高黨建創新工作水平,增強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則是提升組織力的重要途徑之一。以“聯盟助‘教’·統籌促‘育’”為主題的燕山區域化黨建聯盟(以下簡稱黨建聯盟)是以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為願景,通過整合教育、機關、社區及社會組織等各類資源,激發聯盟成員組織創新活力,優化黨組織活動方式,提高黨建工作實效,實現黨建工作在相互融合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的目標。

黨建聯盟作為燕山地區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領跑者和實踐者,引領地區黨建創新發展,其最大的優勢在於跳出了“就黨建抓黨建”的圈子,打破了“單位黨建”模式下條塊分割的管轄壁壘,在匯聚與整合各類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基礎上,通過互動共商、共同參與的方式,統籌設計區域內黨建活動載體,繼而實現跨地區、跨體制的黨組織工作的交流對接。

(二)問題起因

教育黨建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更多領域基層黨建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內容,這是一個全新的課題,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黨建資源不均衡分布

不同領域黨組織所掌握的資源差異性較大,分布也相對不均衡。受限於行政體制劃分,黨建工作各自為政,黨建資源使用也缺少統一的整合管理。

2.黨建活動被動性參與

上級黨組織布置什麼黨建工作就開展什麼黨建活動,黨建活動缺乏創新,形式單一、內容枯燥、針對性不強,部分黨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不高。

3.黨建創新持續性不足

黨建創新思路過窄,工作途徑單一。個別黨組織就事論事,就任務說任務,習慣於在總結報告裡出特色和亮點,方法不多,后勁不足。

二、主要做法

(一)工作方法

1.目標同向,聯建資源共同體,整合區域協作“鏈接點”

在共同需要的基礎上,以尊重聯盟單位自主協商的充分性為前提,通過區域化黨建聯盟合作,在黨建資源供求方面達成內部協調協商,對外統一輸出優質黨建活動,聯建資源共同體。以區域內黨組織互創共建和黨員共同參與的方式,尋找不同領域黨組織在可用資源間的鏈接點,形成可持續共享機制。

具體做法是以聯盟單位為主要的資源結點,各下屬單位作為子結點,各結點定期互報,階段匯總,最后由聯盟單位負責整合本系統、本領域的資源要素,統一輸出為具有本系統特色的黨建資源,將其匯總到聯盟平台后,再以教育資源、文化資源、財政資源、信息資源、專家資源等為大類進行分組轉接,實現資源要素在聯盟單位間的自由流動,實現不同類型黨建工作跨界融合。同時暢通資源訪問結點,作為鏈接聯盟內外單位的共享交流機制,以工作會議、信息報送、活動備案和專家指導等方式,實時交流對接資源信息,協調互商黨建創新、課題研究、黨務培訓等活動,促進區域內特色黨建資源的科學、有效、有序整合,力求黨建資源利用的最優化。

2.思路同行,打造學習共同體,培育黨建創新“增長點”

區域化黨建聯盟是一種新型學習共同體,是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一種深度的學習方式。以打造學習共同體為目標,在學習過程中以相互作用式的鏈式學習 、共享學習為主要形式,通過聯盟單位間的溝通、交流和分享各種學習資源而相互影響、相互促進,將學習活動的目標性、有序性、系統性轉換為聯盟學習的主動性,讓黨建聯盟成長為一個學習集體。在學習中交流,在交流中碰撞火花,進而釋放出黨建創新的增長點。

以學習共同體促進黨建工作品牌的孵化與培育,以特色黨建工作品牌、優質黨建活動、優秀調研課題和項目文案數量為基數,加權統計重要媒體刊載報道數、市區外省市單位參觀學習次數、獲評榮譽數等變量,分設不同類型黨建創新增長點。組織黨建研究集體診斷活動,為各類黨組織積澱經驗、形成模式創設適宜的空間與環境,幫助整體提升黨建聯盟創新研究能力,實現基層黨建創新的互通互聯、共享成長,不斷擴大黨建聯盟工作的影響力,培育黨建創新增長點。完善的區域化黨建工作制度體系,使不同部門、單位和黨組織在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平台上找到各自的著力點,促進聯盟成員互助提高、抱團成長。

3.措施同步,構筑實踐共同體,切中聯盟活動“共振點”

按照“區域統籌、集中配備、集約共享”的原則,建立區域化黨建聯盟服務中心,作為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基本平台。秉持教育先導,服務發展的工作理念,積極構筑實踐活動共同體。

具體做法是:一是在學校和社會共同育人的道路上著力探索工作載體,進一步放大資源單位服務教育功能,不斷充實實踐教學素材,挂牌建設石化生態環境教育基地、石化傳統教育基地、石化新材料科普基地、種植實踐基地和生活垃圾處理科普基地共5家中小學生社會實踐基地。二是聯盟成員單位圍繞實施方案和折子工程,在多個領域豐富和拓展活動內容。以迎風片區為試點區域,以北師大燕化附中民族團結教育、前進中學、向陽小學、前進二小、燕山少年宮等學段銜接單位的傳承經典文化誦讀活動。率先組建“用夢想的筆 寫青春的詩”燕山區域化黨建聯盟閱讀協會,舉辦“青春的夢想”詩歌朗誦會,同時借助市區資源,在成教中心成立全民悅讀房山閱讀會燕山悅讀基地,以“悅讀”促閱讀。三是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聯盟成員單位按照分層次、有重點、全覆蓋的要求,開展聯盟講堂活動。以聯盟單位主要領導到基層開展宣講活動為主要方式,在交流座談、宣講調研、主題教育過程中,深入了解黨員、干部、師生的認識和體會,並通過媒體平台及時宣傳報道,第一時間在區域化黨建聯盟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結合建黨96周年主題,開展“同頻共振話黨建 典型聯樹展風採”聯盟講堂活動,進一步展現燕山地區多個行業優秀黨員的感人事跡,營造區域化黨建聯盟團結奮進的濃厚氛圍。四是借助聯盟平台,盤活成教中心資源,依托燕山家長學校實施以“滿招損,謙受益”為主題的公益性家庭教育項目——“謙益家庭教育學堂”,通過邀請國內家庭教育專家授課交流,精心打造幼兒、小學、初中、高中段四個系列家庭教育網絡課程,以春風化雨般的家庭教育引領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達到增益家庭、增益社會、增益國家的美好願景。以燕山石化公司關工委老年志願者及黨建聯盟青年志願者進校園(社區)活動,迎風街道工委及燕山少年宮、燕山市民文明學校的文化活動為切入點,通過合作舉辦面向學校師生的精准扶教活動和面向社區居民的文化系列活動,初步搭建起區域化黨建工作平台,實現區域內黨建聯盟單位的深度對接和黨組織建設的交叉融合。

(二)運行機制

1.內核運行機制

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在教委黨委的統一管理下形成黨建聯盟內核。聯盟內核以聯盟章程為統領,量化內容,細化程序,突出統籌,助力教育,結合地區教育系統實際,形成內核工作機制。各級黨組織協調互助,主動作為,積極把黨建聯盟工作納入黨建工作年度計劃,自主開展教育系統內部各項黨建活動,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到教育黨建實踐之中,並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以及基層黨建創新工作的主要推手。

2.外核運行機制

教委黨委聯合迎風街道工委、星城街道工委、迎風六裡社區黨總支、財政分局黨總支、文衛計生委黨委、市政市容委黨委、燕山國稅局黨總支、燕山婦聯、燕山石化公司關工委,組成黨建聯盟外核。聯盟外核以聯盟章程為認同基礎,以區域協作和資源共享為重點,突出協調,加強合作,結合區域內已有的黨建資源,聯盟外核單位各自開展本系統的分支區域化黨建活動和課題研究工作,將區域內黨員、群眾的各方面服務需求整合為教育培訓、醫療服務、科普問題、環境治理等若干個具體的服務項目,聯盟單位根據自身優勢和分管領域進行項目認領,實現區域化黨建服務項目化。充分給予聯盟外核單位更大的選擇空間,發揮其主體性作用,激發工作積極性,進一步挖掘、盤活、整合區域內各方自有資源,形成聯盟外核運行機制。

3.內外核融合運行機制

聯盟內外核並行運作,雙核驅動,共同作為區域化黨建聯盟中心,共同推進區域化黨建活動,共商共促地區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在此基礎上,建立內外核融合運行機制,即圍繞某項黨建活動,內外雙核單位自由組合,臨時形成彈性工作區域。隨著活動深入,不斷整合聯盟內單位資源,擴大參與單位規模,進而實現臨時區域內外核融合運行。同時,以現代信息通訊為技術支持,借助移動客戶端,建立一套涵蓋聯盟內各級單位及黨員個人、集信息檢索、項目推送、資源共享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建資源數據平台,實現區域化黨建資源的數據融合。

三、成效與啟示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黨的基層組織作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在引領地區發展中應准確把握前進方向,以黨建創新凝聚工作合力,緊跟新時代步伐,立足新起點,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黨建聯盟作為地區區域化黨建工作的領跑者,充分運用融合黨建思維,使黨建引領發展、服務融入民生、組織融入區域、黨員融入群眾,不斷促進基層黨建與教育發展、文化建設、環境治理、社區服務等工作,在融合中發展、在融合中創新、在融合中提升。

(一)工作效果

1.聯盟內核整合聚力,助教促育成效顯著

教委黨委著力整合教育系統內部資源,強化內涵發展,深化幫扶交流,積極輸出優質教育資源,普惠地區知識服務。加強基層黨組織規范化管理,組織黨員教師參觀黨性教育基地,開展教育黨建交流研討,主題宣講、黨員教師評優課、黨建案例論文評比等活動。在聯盟講堂裡、在主題宣講中、在教學優課上,領導論黨建、黨員述事跡、教師展風採。深入的交流與切磋,不僅把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也將共識匯聚到深化首都教育綜合改革的工作之中。地區教育質量和辦學特色日益彰顯,百姓對教育的滿意度穩步提升 。嚴的作風、實的內容、暖的氛圍和干的動力在教育系統已悄然升起。同時,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積極參與黨建聯盟活動,主動融入幸福新燕山建設,匯聚育人力量,倡行雷鋒精神,以志願服務為活動載體,向燕山人民展現教育風採。雷鋒紀念日前夕,各中小學黨團組織積極參加地區三五學雷鋒大型志願服務活動。根據校園文化特色,學校黨組織設計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充分展示了地區中小學的辦學特色和學生風採。

2.聯盟外核區域聯動,攜手共建成果初現

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積極協同聯動區域內有關單位,積極開展實踐體驗式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相互銜接,讓社區民主政治課進駐課堂,將課堂教學搬進社區。在聯盟黨建研究聯席會議機制下,迎風六裡社區黨總支、市政管委黨委、文衛計生委黨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活動特色,科學提煉內含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工作方法,積極申報黨建聯盟子課題研究,不斷促進“五味黨課”、“建家黨建”、“黨員E網書棧”等一批黨建品牌的內涵化發展。黨建聯盟研究總體布局、多點推進的創新研究體系正呈現出集群化的良好發展態勢。同時,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立足學校實際,不斷拓寬聯盟內外之間協同培養的實踐平台。少年宮小羽毛公益社以踐行公益理念為先導,以志願活動為抓手,將學生們的社會責任感轉化為表達關懷和愛心的積極行動。各成員單位有效發揮聯盟機制,努力挖掘新的合作領域,以黨團共建為引領,以民族傳統文化為底蘊,廣泛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活動。

3.內外雙核合力作為,聯盟發展穩步向前

比鄰而居,共謀一域。區域化黨建聯盟工作啟動以來,各成員單位主動參與意識、協作配合意識不斷增強,結合自身實際,積極行動,不斷探索出新內容、新舉措,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聯盟活動。一是借助聯盟平台資源,不斷提升本單位黨建工作內涵。通過專家指導、觀摩典型、個別診斷等方式,對成員單位黨建創新工作,進行多角度理論與實踐的涵養提升,進一步培育黨建特色,提升工作理念,鼓勵內外雙核聯盟單位跨界參加不同領域黨建品牌培育,促進其向更高標准邁進。二是各單位努力在區域化黨建的平台上找准工作切入點,積極支持並參與區域化黨建聯盟工作,主動融入地區“一城兩業”(“一城”,即智慧城市,“兩業”,即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和養老產業)規劃建設,在活力、美麗、幸福新燕山的建設上,為實現區域共建、和諧共享、事業共進的區域化黨建工作目標貢獻力量。文衛計生委黨委和燕山成教中心黨支部,關注研究地區養老現狀(燕山60歲以上老人已佔28%以上),深入思考如何讓轄區內的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依、老有所樂等現實問題,以黨建活動傳遞正能量,讓黨的聲音響起來,發揮老年黨員們傳幫帶作用,組建志願服務團隊,幫助老年朋友建立陽光心態,感受幸福生活,匯聚成新時代老年人新風尚。經過近一年的發展,區域化黨建聯盟,很快成為了各聯盟單位及教育系統各基層單位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建共建的有效平台。截至2018年8月底,黨建聯盟開展大型活動、召開工作會議10余次,相關活動信息累計報送100余條,首都文明網、北京市中小黨建網、北京市校長培訓網和房山區政府信息網對黨建聯盟活動先后進行了信息轉載。

(二)相關啟示

1.立足聯盟優勢,以整體思維提升工作高度

黨建聯盟定期協商交流、課題研究、專家指導,鼓勵成員單位用整體思維去審視區域化黨建工作的發展趨勢,深化規劃意識,專注問題研究,探索出黨建工作科研化的發展道路。以黨建聯盟雙核運行機制推動地區各類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向聯盟匯聚與整合,搭建起了一個更高、更廣闊的平台來交流信息、共享資源、展現成果,並在此基礎上統籌設計活動載體,有效降低黨組織運行成本,最大限度發揮黨組織作用,繼而實現跨地區、跨體制的黨組織工作的互動與對接,不斷增強黨建聯盟的區域代表性和輻射影響力。

2.釋放核心動力,以系統思維挖掘融合深度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各聯盟單位深刻領悟抓黨建創新就是釋放基層黨建工作核心動力這一重要內涵,時刻把黨建創新擺在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將其作為引領科學發展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抓手。充分運用聯盟工作平台,成員單位在聯盟活動中發揮各自優勢,結合實際總結提煉出內含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工作方法,不斷豐富、完善燕山區域化黨建聯盟的工作內容和理論體系,共同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步入深度發展的科學化軌道上來。

3.強化體系支撐,以開放思維拓展活動廣度

各聯盟單位活用開放思維,發揮組團優勢,以強化體系支撐為保障,以全面整合、積極磨合和有效融合為遞進目標,努力將區域化黨建聯盟打造成互助、互推、互勉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繼而實現區域內黨組織工作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為區域化黨建工作在燕山地區全域推進打下良好的基礎。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