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濰城區:全面推行城市社區黨建“1+3+X”運行模式

中共濰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市委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決策部署,推進社區治理科學規范化水平,濰城區在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進行了一些實踐探索,推行了社區黨建“1+3+X”運行模式(“1”即以社區黨組織為統領﹔“3”即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方協同﹔“X”即社區居民、“兩新”組織、社會志願者、社區民警以及各類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組織和各類資源。),逐步構建起了“黨建引領、區域聯動、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濰城區以火車站南廣場征遷、“散亂污”企業治理和棚戶區改造為契機,全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截至目前,已關停搬遷“散亂污”企業1300余家,騰出土地5300余畝,與之前政府儲備地相連接,形成千畝以上可開發土地8塊、1.17萬畝,從源頭上解決了環境保護、安全生產、信訪穩定等問題,為產業轉型、動能轉換、城市更新騰出了發展空間、騰出了環境容量、騰出了資源要素,為建設產業強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質城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社區黨組織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黨員帶頭、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凝聚起基層治理、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但是,隨著近年來城市發展步伐的加快,社區治理明顯呈現出了經濟結構多元化、社會階層多樣化、利益訴求復雜化的特點,原有社區治理模式已不能滿足居民需求,社區治理遇到一些突出問題。一是社區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充分。有的社區黨組織不能有效地發揮核心統領作用,功能弱化、邊緣化,在治理服務過程中存在“缺位”“失位”,沒有形成覆蓋社區內所有組織和全體黨員群眾的治理服務機制。二是社區治理的三大主體權責不明確。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作為社區治理服務的三大主體,存在著角色定位混亂、分工不夠明晰、權責利相互交叉的問題,三方溝通不暢,增加了社區治理的難度。三是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不夠高。社區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變弱,參與社區治理積極性不高﹔社區民警、社會組織、社會志願者等群體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沒能得到最大限度地發揮﹔沒有與轄區內“兩新”組織形成良性互動,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社區建設中來。濰城區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關鍵突破,在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實踐和探索。總結並推廣了社區黨建“1+3+X”運行模式,並逐步形成了以黨組織為統領,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方協同,社區居民、“兩新”組織、社會志願者、社區民警以及各類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組織和各類資源共同參與的服務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應。力求通過社區黨建“1+3+X”運行模式的引領和貫穿,實現黨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服務,社會志願服務和政府購買服務在服務理念和服務方式上的深度融合,在服務內容上的相互補充,在服務效果上形成蝴蝶效應,有效應對社區服務困境,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黨的領導,構建區域統籌的組織體系。

健全完善網格化管理組織體系。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的四級運行體制,科學設置社區黨建網格,同綜治、信訪、衛生計生、安監、環保等部門單位實現“多網融合”,網格員隊伍一專多能。充分發揮黨員在各類網格中的作用,網格長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從社區優秀黨員中選配網格黨支部書記、樓棟黨小組長。在4個街道、46個城市社區共成立網格黨支部165個、樓棟黨小組291個,織密網格管理之網。城關街道曹家巷社區按照方便管理、界線清晰、責任明確的要求,將轄區劃分為6個網格,每個網格由一名社區工作人員擔任網格管理員。建立巡查制度,第一時間掌握社情信息,了解群眾訴求,及時解決實際問題,延伸工作觸角,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目標,成為為百姓服務,對百姓負責的“百姓網格”。

做好社區黨委兼職委員的選聘工作。吸收駐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社區黨員民警等參與,擔任兼職委員。南關街道西市場社區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吸納轄區內交警、醫院等5個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擔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每季度召開一次例會,構建起組織共建、黨員共管、事務共商、服務共擔、資源共享的工作機制,滿足黨員群眾多元化服務需求。

加強物業公司和業主委員會黨建工作。由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指導組織開展業主委員會選舉和小區物業管理工作,加強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黨建,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且黨員組織關系在社區的,成立黨支部﹔業主委員會或物業公司黨員人數不足3名的,由街道、社區選派黨建指導員開展黨的工作。努力打造家門口的“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將為民服務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增強黨組織引領力。工作中推行物業公司和業主委員會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區217個小區,物業公司入住率達到61%,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達到全覆蓋。西關街道勝利西社區安順東區成立物業公司聯合黨支部后,有效破解居民意見沒有地方提、不好意思提的局面,在小區內每個單元內設置了意見箱,一個月以來收到意見建議上百封,黨支部每天對意見進行集中分類匯總,共同商討解決方案,積極處理矛盾問題,得到廣大居民群眾的擁護,凝聚了力量,統一了思想,在小區綠化,路面整修等大工程中,小區居民同心同力,使小區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小區環境由“臟亂差”到“潔淨美”,得到群眾認可,物業費繳納比例由不足10%,上升到95%以上。針對老舊社區衛生、治安、綠化等突出問題,南關街道西市場社區黨委推行“居委會管理—物業公司實施—業委會監督”的“三位一體”的物業管理模式,外聘有資質人員擔任物業管理辦公室主任,招聘轄區35名下崗職工、失業人員、零就業家庭人員有償服務﹔每戶居民每月隻需繳納10元管理費,就能享受到規范、放心的物業服務。

抓好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建立正向激勵機制,拓寬上升通道,今年率先從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1人,調動他們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他們學有勁頭、干有盼頭,帶動身邊人員扎根社區,保持工作穩定。建立培養幫帶機制,壯大后備力量。今年建立市級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室4個,每名社區書記工作室由“社區‘兩委’干部+挂職后備干部+社區專職工作者”5—10人組成,重點突出社區書記“1+2”幫帶模式(即1名優秀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2名優秀社區后備干部),從全區推選優秀社區后備干部到工作室社區挂職黨委副書記,通過結對幫帶、現場教學、交流互動經驗分享等方式,提升挂職干部的“領、帶”能力。通過1年時間,每名挂職干部都掌握總結一套社區治理辦法。

(二)強化三方協同,構建規范順暢的運行體系。

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加強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規范化管理。街道、社區牽頭建立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共同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共同研究涉及社區公共利益決策事項﹔開展三方“交叉任職”,推薦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主任或委員,推薦熟悉物業相關法律法規的“兩委”成員到物業公司兼職,增進了解,形成合力。西關街道月河社區社區最早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通過三方會議,及時解決社區居民遇到的困難、維護居民合法權益,提升管理服務水平。轄區內的錦泰小區因歷史原因供暖問題多年沒有解決,物業和開發商相互推諉。社區黨委通過召集聯席會議,共謀主意、共同出力,成立專門協調推進小組,爭取相關部門資金150萬元,解決了居民供暖問題。

建立承諾評諾制度。社區黨組織每年組織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結合各自職能職責作出服務承諾,定期公開和評議,結果作為考核、評價、管理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的重要依據。

(三)多元力量參與,構建精准高效的服務體系。

堅持“社區主導、多方融入”,將轄區社會志願者、社區民警、“兩新”組織等各類資源和社會力量全部加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實行“全科”服務,實現“整合資源進一門、事項辦理用一網、綜合受理用一窗、受理標准用一套”,進一步提高社區服務水平,切實方便群眾辦事,提升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城關街道長勝社區通過建立高素質社區工作人員隊伍,率先實現一個窗口辦理所有業務,居民辦事無需多個部門跑,全方位提高辦事效率。設置便民服務錦囊,裡面有便民服務卡,服務卡上詳細介紹了每項業務的申辦條件、申辦流程和所需資料,並設立便民熱線,方便居民辦理和咨詢。

三、初步成效

一是鞏固了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通過推行“1+3+X”治理服務模式,形成了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和各類群體積極參與、有序運轉的治理服務架構,消除了社區黨建工作中的“盲區”﹔社區黨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成為宣傳黨的方針、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是理順了不同管理主體之間的關系。通過推行“1+3+X”治理服務模式,對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者定位、職責任務、運行方式,進行了明確界定、合理劃分和有序規范,進一步優化了社區運行機制。三者之間各司其職、形成合力,構建了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治安良好、和諧穩定的社區治理服務生態圈。

三是營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通過引導各類群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服務,既壯大了社區服務力量,又減輕了社區工作者壓力,同時能調動更多資源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各類群體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提高,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社區自治活力得到充分釋放。

四、工作啟示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始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區治理的一條紅線,強化黨對社區內居民自治組織、“兩新”組織、以及各類社會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治理優勢。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處議事的要求,針對在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工作覆蓋和社區服務治理過程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進一步提升社區黨建工作的質量和群眾滿意度。

三是堅持服務群眾。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這就要求我們要眼睛向下,堅持服務導向、需求導向,探索自下而上確定工作內容、全程接受群眾參與的工作模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