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市拱墅區:布局“運河城市驛站”深耕街巷黨建

中共杭州市拱墅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杭州市拱墅區,位於京杭大運河的最南端,因舊時境內以最古老的拱橋拱宸橋和最繁華的湖墅地區各取一字而得名,區域面積87平方公裡,轄10個街道、94個社區、40個經濟合作社,總人口75萬,黨組織1646個,黨員32677名。隨著G20峰會的勝利召開和京杭大運河申遺成功,城市品位不斷提升,“運河城市驛站”以“引領、共建、暖心”為主題,發揮區域黨建共建優勢,融合條塊黨建資源,通過小而精的點位布局,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延伸黨建服務鏈,暢通相互交流渠道,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

一、背景及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要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要形成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必須解決在城市各領域黨建“各自為政”“各抓各的”問題。如何讓街道社區與行業部門共同發揮作用,如何讓人民群眾隨時隨地感受到黨建氛圍,讓普通居民感受到黨的服務在身邊?“運河城市驛站”作為區域黨建共建載體,主要解決街、社與駐地單位共駐共建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解決社區工作與居民之間隔閡給基層治理帶來新難題的問題,解決居民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有多樣化需求等問題,從而實現城市基礎黨建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整體建設。

二、做法及成效

拱墅區做實做精區域黨建共建文章,在全面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基礎上,多點位部署“運河城市驛站”建設,初步構建起以大街小巷為軸系的黨群融合紅色坐標。

1、貼近群眾找准功能定位。將“運河城市驛站”定位為群眾“想進來、進得來、經常來”的身邊陣地,在功能設置上體現“新、親、真”的特點。“新”即體現新思路。“運河城市驛站”立足小而精理念,面積一般在10-50平方米,室內提供共建議事、支部活動、政策宣傳、臨時休憩、民情採集、文化傳播等“看得見”的服務項目。選址時注重嵌入到群眾工作、生活集聚地帶,充分體現把黨的陣地建到群眾身邊、把黨建工作做到群眾心坎的新思路。“親”即體現親切感。“運河城市驛站”使用統一黨建LOGO,室外標明“累了,這裡是歇息站﹔閑了,這裡是充電站﹔煩了,這裡是解憂站﹔空了,這裡是志願站”的醒目標識,並有黨員志願者引導,讓群眾主動進來、放心說話。如位於西塘河台灣美食街的驛站,每天都有保安、保潔、家長、青年創業者前來讀報聊天。“真”即體現真實性。每個“運河城市驛站”內都放置《群眾意見收集本》,群眾有想法,或黨員志願者聽見群眾提到好的建議,可在本子上記錄,每周有專人對本子上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匯總報送街道社區黨組織。如位於杭州汽車北站對面的莫干山路驛站自杭州G20峰會前夕建立以來,已安排志願者駐點服務2112人次,收集處理群眾集中反映的熱點問題81件,在區域治理維穩中發揮了作用。

2、整合資源激發源生動力。打破條塊壁壘,聚合轄區單位,組建黨建聯盟,整合共建資源,為“運河城市驛站”提供建、管、轉系統動力。在配套方面實行認捐制。由黨建聯盟成員根據自身在轄區內的黨建資源和黨建任務進行領辦、認捐,提供驛站場所和配套設備。如區城管局開辟登雲路口的場地與轄區街道共建“運河城市驛站”,其他聯盟成員認捐空調、飲水機、書籍等配套設備。在管理方面實行團隊制。推行“常駐+輪值”等管理方式,做到活動有組織、工作有記錄、設施有維護、人員有保障。比如,拱宸橋初心驛站引進“運河大媽”“拱宸大伯”公益志願者組織入駐聯合運營,組建志願者服務小隊輪值管理。在運轉上實行契約制。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驛站“契約化”共建,每年制定驛站專項服務、需求、問題三張清單,對照清單促進驛站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做大、做好、做常驛站服務。

3、長遠布局構建坐標體系。將“運河城市驛站”作為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的有益補充,納入全區紅色陣地建設中長期規劃。瞄准“雙密集”目標。驛站重點輻射居民小區、地鐵(公交)車站、景區、樓宇、干道、學校、加油站等人流量大或人流密集區域,目前已建成一批遍布拱墅大街小巷的紅色坐標,形成“10分鐘”黨建輻射圈。實施“1+6+N”模式。以驛站黨建共建服務保障機制為基礎,制定《運河城市驛站建設服務管理標准(試行)》,規范化推進驛站建設,確保政治功能不偏移、服務功能有個性,把每座“運河城市驛站”建成集共建聯絡站、支部活動站、網格管理站、社情民意站、紅色加油站、志願服務站等6站於一體,延伸若干個性服務的牢固黨群陣地。實行“大比武”考核。推行互看互學大比武、管理人員星級考核評定,將運河城市驛站運行、管理及民情反饋納入本單位黨建工作考核,將收集的民意民情作為開展“百千萬”大調研的重要依據。

三、經驗及啟示

開展區域黨建共建,以區域為支撐,以區域內各類組織為基礎,通過黨的聯系形成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的基層治理合力,推動區域有序管理和發展,這是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和領導基層治理的一個很好的著力點。“運河城市驛站”不求大求全,有效發揮轄區單位個性資源,為黨員群眾提供“家服務”,從而形成黨建文化集群效益。

1、兼容並蓄是有效整合多方資源的應有理念。黨建資源的獲取不能再完全依賴政府的投入,必須吸納各方共同參與,讓各類資源都能為我所用。“運河城市驛站”以黨建共建為基礎,發揮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的統籌作用,實行“場地共建、人員共管、物資眾包、資金眾籌”,極大地激發駐地單位黨建工作活力,在首家“運河城市驛站”建設投用時,27家單位共認領了6大類100余項共建項目,投入共建資金達100余萬元。目前,17個驛站中一半以上陣地由駐區單位提供,並採用驛站物資認領模式,大到電冰箱、微波爐,小至桌凳椅、充電器,多由共建單位提供,通過建設單位直管、社區(經合社)托管、社會組織代管、共建單位聯管等方式進行運維,比如,一號驛站站長由國家級眾創空間“創客蜂房”負責人擔任,並建立黨員、志願者、熱心群眾輪值坐班制度,有效解決驛站日常管理問題。

2、開放、接地氣是黨建陣地有效運轉的特點特征。黨建陣地如何才能聚人氣,建起來更能用起來,真正成為宣傳黨的政策主張的前沿陣地,讓黨員群眾想走進來、走的進來是關鍵。“運河城市驛站”注重小而精,按照“務實管用、簡約大氣、適當超前”標准進行建設,裝修風格平易近人,並將“自助”標語張貼在門窗最顯著位置,黨員群眾在這裡既是“客人”,也是“主人”,自助茶水、閱讀和充電,營造“家驛站”的氛圍,在閑聊中留下感受和建議,不生分、除隔閡,真正成為居民休憩放鬆、談心交心的好去處。比如,半山街道國家森林公園驛站應群眾想要增加休憩場所的呼聲所建,矗立在半山腰,鍛煉身體累了的人、游玩景點渴了的人、手機電量告急的人,都不用再煩憂,驛站成了他們最好的去處。

3、標准化布局是營造黨建氛圍的有效手段。黨建一般在人民群眾當中是抽象的,而通過具體陣地承載,能讓黨建鮮活起來、具體起來,若統一布局、標准化建設,則可在區域內營造濃郁的黨建氛圍。“運河城市驛站”從布點到內飾,都要一整套標准,確保小陣地發揮黨建大引領作用,比如在布點上,要求設置在區域核心地帶,沿街、底層等視野開闊、便於活動的建筑內,並與街、社黨群服務中心拉開一定距離,避免資源重疊導致浪費,標准化門頭設置,醒目統一,將“1+6+N”制度統一上牆,陣地效用一目了然,形成規模效應,讓生活在拱墅的人民群眾對黨建陣地有具象化認識,潤物細無聲地播散黨建理念。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