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玉溪市:精准發力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高地

中共玉溪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玉溪地處滇中腹地,距省會昆明88公裡,國土面積1.5萬平方公裡,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泛亞鐵路中線和東線在這裡交匯,是國家建設一帶一路構筑西南國際大通道的重要樞紐和雲南省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重要門戶。全市建成區面積75.3平方公裡,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38.4平方公裡,城鎮常住人口121萬人、城鎮化率50.8%,居全省第二位。近年來,玉溪市主動順應城市基層黨建新情況、新要求,始終聚焦工作重點,定向精准發力,大膽探索創新,努力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工作,全力構建與玉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建設全省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創新開放、生態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二、主要做法

(一)高標定位、凝聚共識,打造責任落實“工作鏈”。立足玉溪區位優勢、人文地理、資源稟賦,堅持把玉溪置於滇中城市經濟圈、雲南區域性中心城市來考量,對標全國先進,凝聚思想共識,著力打造滇中城市基層黨建新高地。一是實行“一把手”工程。市、縣區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定期報告、溝通調度、跟蹤督查等制度,切實把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二是構建四級聯動體系。制定責任、任務、督查三類清單,建立上下協同、整體推動機制,形成環環相扣的黨建責任鏈條。市委負責總體規劃布局、全面指導,發揮謀大局、管大事作用﹔縣區委負責制定目標任務、檢查督辦,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街道黨工委負責抓好區域統籌、組織實施,發揮鏈接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社區黨組織負責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發揮戰斗堡壘和兜底管理作用。三是構建“2+5+N”政策體系。出台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和加強城鄉社區治理2個總意見,制定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工作者職業化體系、黨群服務中心建管用、社區工作准入制度、黨建信息化建設等5個涉及面廣、改革力度大的制度辦法,配套完善社區工作者薪酬體系、示范街道社區建設指導標准、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雙報告”等N個制度,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四梁八柱”制度體系。

(二)示范引領、內外驅動,構筑全域黨建“新業態”。實施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加強系統設計,創新工作機制,構建“全域統籌、以城帶鄉、抓點帶面、多方聯動、融合推進”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業態。一是堅持系統規劃,梯次推進。在相對城市化程度較高、“兩新”組織較多、城市功能較全的紅塔區、江川區、澄江縣、玉溪高新區,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打造“標杆”高地,發揮示范帶動“火車頭”作用。在縣域形態逐步向城市形態發展的通海縣、華寧縣等6個縣,堅持城鎮化與城市基層黨建同步謀劃、同步推進,在解決有人辦事、有陣地辦事、有錢辦事的基礎上,突出城鄉互動、以城帶鄉融合發展。二是堅持城市反哺農村,推動城鄉黨建一體化。建立城鄉聯建、村企聯建、村社聯建等機制,加快城市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向農村流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協同發展。深入實施脫貧攻堅“挂包幫”“雙聯系一共建雙推進”和鄉村振興“百個支部結對共建”“百名專家扶百村”“千名領導挂千村”“萬企幫萬村”等系列行動,632個單位2.47萬名領導干部挂包貧困鄉鎮、貧困村和幫扶貧困戶,做到貧困鄉、貧困村和貧困戶全覆蓋。近5年累計減貧32.92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78%。三是堅持標准先行,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制定示范街道“八有”標准和示范社區“八化”標准,打造52個街道社區示范點,確保示范點建設“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形成一批具有玉溪特色、符合玉溪實際、能夠體現“玉溪”標准的經驗做法和黨建品牌。四是堅持因地制宜,建強黨建工作平台。制定黨群服務中心“13+X”“7+X”功能布局標准,推動“1+10+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建設,2019年前將建成1個不少於3000平方米市級黨群服務中心,10個不少於1500平方米縣區級黨群服務中心和一大批街道社區、工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行業系統部門、“兩新”組織、居民小區等黨群服務中心(站)。目前,已建成各領域黨群服務中心64個,有3500余個黨支部在黨群服務中心開展主題黨日活動2萬余場次,開展社區惠民公益活動2.2萬余批次。

(三)做強街道、做實社區,鍛牢基層治理“動力軸”。緊扣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全力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和服務管理資源下沉,把街道社區黨組織建成聯接轄區各領域黨組織的堅強“軸心”。一是強化街道統籌協調功能。圍繞街道職能職責,按照“4+1”模式統籌設置綜合管理辦、黨建工作辦等功能型后台,“6+1”模式統籌設置黨群服務、社會保障服務、規劃建設和環境保護等服務型前台,推行“一次性受理、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逐步取消招商引資等職能,賦予街道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實施綜合管理等8項職權,推動街道工作重心切實轉移到加強黨的建設和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來。二是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全面推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增強社區服務能力,健全服務網絡,拓展服務內容,創設服務載體,把資金、資源和服務群眾項目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提高服務質量,讓群眾知道“惠從何來”。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實施“減証便民”,清理不合理証明422項,停征、免征、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60項,降低收費標准8項。三是建強街道社區工作力量。每個街道配備專職黨務干部3人以上,每個社區配備1名專職黨務副書記,選派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1335人、城市基層黨建指導員39名,公開招聘“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干部106名。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領頭雁”和后備干部“金種子”培養工程,實現社區主要負責人培訓全覆蓋。累計從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招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100多名,選拔到街道(鄉鎮)領導崗位51名。實施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財政全額承擔學費,每年招收本、專科村(社區)干部學員400余名。加快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研究制定3崗12級社區工作者崗位薪酬管理體系,社區工作者薪酬待遇將實現翻番。四是強化基層基礎保障。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補助、社會支持、社區自我補充的經費多元投入保障機制,嚴格落實每年每個街道10萬元、每個社區5至10萬元的群眾專項工作經費、8萬元黨建工作經費標准,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服務群眾創造良好條件。

(四)區域統領、條塊結合,畫好互助共建“同心圓”。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紅色紐帶”作用,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一是建立區域化共治共建共享機制。全面推行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和兼職委員制,677個駐區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206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推行社區建設、社會組織培育和社會工作“三社聯動”,孵化培育了“紅色義工聯”等一批社會組織,形成了“布衣工程”“小桔燈”夜校、“蝴蝶微心願”“愛心黃手環”等一批特色服務品牌。2018年1-8月,城市轄區單位867個黨組織1萬多名黨員到社區開展“雙報到、雙報告”活動1961次,對接供需資源清單987項,需求清單946項,形成項目清單 726項,協調處理市容環境、社會治安、民生保障、雙創宣教、愛心幫扶等各類問題2000余件。二是推進行業系統黨建與新興領域黨建“兩個融合”。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統領,全面實施街道社區“聚力先鋒”、機關“勤廉先鋒”、國企“強企先鋒”、事業單位“民生先鋒”、 “兩新”組織“活力先鋒”5個先鋒行動,推動行業系統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區域化黨建工作,推進條條與塊塊深度融合。依托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設立區域性黨組織6個,依托行業協會、商會、產業鏈設立行業性黨組織20個,在街道社區統一建立綜合性黨組織,對轄區內新興領域黨員和流動黨員實行兜底管理和服務,“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64.4%、71.8%。三是推行“積分管理+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模式。圍繞文明城市創建、人居環境整治、撫仙湖保護等中心工作,以黨員積分管理為載體,抓實黨建帶群建,全面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積分“三亮”活動,科學設置黨員積分制加扣分細則,量化“兩學一做”中的“做”的標准,引導黨員每月主動做貢獻、掙積分。全市組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1276個,注冊志願者12萬余人,城市黨員志願服務蔚然成風。葫田社區、教育社區獲評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涌現出連續57年為群眾義務理發的老黨員鄭德忠等一批先進典型。

(五)借力網絡、提高效能,搭建互聯互通“黨建雲”。主動融入全省“互聯網+黨建”,制定城市基層黨建信息化實施意見,構建“落地為站、手機到人、上天為雲”三層貫通互聯系統,助力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一是“落地為站”,依托互聯網技術,建成覆蓋縣區、街道(鄉鎮)、社區(村)三級的“雲嶺先鋒”綜合服務站點796個,進平台服務事項均達到110項以上,累計辦結服務事項54.7萬件,打通聯系黨員、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二是“手機到人”,依托“雲嶺先鋒”手機APP定制開發“玉溪城市基層黨建”平台,新增項目眾籌、黨建地圖、場地預約、資源共享等8個運用板塊,成為黨員學習和抓城市基層黨建的“隨身寶”。三是“上天為雲”,依托省基礎雲服務和“黨建雲”項目,構建以黨統數據分析、組織生活預警監督分析、支部規范化建設分析等11個分析模塊為主架構的“玉溪智慧黨建大數據分析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決策實施、考核管理實時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三、取得成效

(一)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充分整合街道、社區黨組織、黨員以及其他各類組織等主體資源,推進各級各部門、各組織協同聯動,做到了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

(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動機制基本確立。全市各級黨組織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思想上高度重視、認識上高度統一、行動上全力以赴,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和力量,構建了黨委負責,組織、宣傳、政法、財政、民政、群團等職能部門單位有效聯動、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和制度體系,形成各司其職、合力推進的工作格局。

(三)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機制逐步形成。構建了以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為樞紐,以街道社區黨建、行業黨建、單位黨建為支撐,集工作機制、組織網絡、運行平台、資源支撐等要素為一體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本架構,推動社會治理協同化發展,為玉溪連續8次上榜中國最安全城市貢獻了力量,有力推進了我市創建全國“長安杯”工作。

(四)城市基層黨建基礎保障水平明顯加強。全市上下真心實意重視基層、真金白銀投入基層、精兵強將充實基層,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經費、黨員教育培訓、基層干部補貼全部納入財政預算,基層干部待遇、活動陣地和經費保障水平全面升級,構建起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財政收入增長相協調的基層黨建工作投入保障機制。

四、經驗啟示

(一)盯緊黨委書記這個“關鍵人物”。黨委高度重視是基礎,一把手重視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和保証。市委作為“一線指揮部”,市委前指揮,經常調度、專題調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根本上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基層基礎保障、黨建互聯互動等重難點問題的有效解決。

(二)找准服務改革發展這個“關鍵定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的職責所系和生命力所在。要緊緊圍繞城市建設發展需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職能與城市的改革發展有機結合,堅持兩輪同軸、同步發力,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社會整合功能,最大限度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三)狠抓支部規范化這個“關鍵單元”。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圍繞提升基層黨支部組織力,開展好以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為主要內容的規范化建設,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支部和黨員在融入中心工作、重點任務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杜絕“兩張皮”和形式主義。

(四)辦好民生事務這些“關鍵小事”。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針對城市居住群體日趨復雜、多元主體、多樣需求等特點,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最大限度發揮組織優勢、服務功能,適應城市基層多樣化需求,切實解決好棚戶區改造、環境治理、入學難、就醫難、買房難等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讓廣大群眾共享資源下沉的“紅利”。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