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莆田市:提升城市基層組織力 繪就全域發展同心圓

中共莆田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為貫徹落實新常態下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莆田市以提升城市基層組織力為重點,推動街道社區、住宅小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等黨組織融入城市大家庭,構建以街道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城市發展共同體。

一、主要背景

莆田市現有54個鄉鎮(街道),其中:街道8個、城市社區61個,黨員31040名﹔駐區單位黨組織112個、黨員9983名,商圈市場黨組織16個、黨員1331名,非公企業黨組織85個、黨員425名,社會組織黨組織24個、黨員238名。全市常住人口289萬人,城鎮人口167.9萬人,農村人口121.1萬人,城鎮化率達58.1%。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黨的建設到了整體謀劃和重點推進的歷史新階段。為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性、整體性建設,莆田市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推進城鄉一體化、改進社會管理、滿足群眾訴求為突破口,突出政治功能,健全組織網絡,配強組織力量,強化組織引領,增強黨在城市的影響力滲透力凝聚力,推動城市全面發展。

二、做法與成效

1.在政治引領上下功夫,優化功能、筑牢根基。面對城市社會結構和產業布局的新變化,及時調整城市基層組織設置,強化工作職能,延伸工作觸角,著力解決一些基層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一是優化組織功能。進一步明確和強化街道黨工委抓黨建的6項職責,優化街道內設機構設置,綜合設置城市黨建、社會事務、城市管理等管理機構,賦予對城管、環衛等有關職能部門派駐機構的考核權、用人權和規劃建議權,提升街道抓城市黨建統籌引領能力。開展社區職能減負增效改革,減少和合並事務性工作,簡化便民服務項目42項,減少各類工作台賬檢查,慎用“一票否決”,改變社區事務過度行政化現象,推動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更加有力。二是打造過硬支部。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5%倒排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制定《黨支部工作規則》,細化組織覆蓋、黨員教育、按期換屆等35條職責任務,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規范提升。實行街道黨工委兜底管理,建立“一刻鐘”網格管理、“樓宇+互聯網”黨建等工作機制,統籌管理街道社區內零散的1萬多個小微企業、700多家社會組織,提升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聚焦城市發展重點項目,在項目一線指揮部實行“黨支部+指揮部”雙成立機制,成立77個臨時黨支部、122個臨時黨小組,推動城市發展。三是筑牢活動陣地。集中推進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提檔升級,通過新建、購買、整合等方式,在每個街道建立1個總面積不少於500平方米的綜合性、區域性“城市家園”服務中心,統一設置黨群服務、綜合治理、市場監管、政策宣傳、便民惠民、社會保障、文化交流等對外服務窗口。採取以本級財政為主,多元投入等方式,整合基層各類場所資源,推進社區、小區黨群服務站規范化建設,推廣“一站式”服務和錯時延時、坐班值班、預約上門等服務,進一步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活力。

2.在思想引領上使真勁,把好方向、凝聚力量。堅持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創新黨內組織生活方式,傳播組織聲音,弘揚黨的旋律,引導城市各類組織和黨員居民群眾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一是落實常態化“三會一課”制度。推廣仙游縣鯉城街道木蘭社區二十年如一日堅持“三會一課”做法,按照“有黨味、有內容、有形式、有記錄、有督查、有成效”的要求,建立黨建信息管理服務系統,在線開展“三會一課”和效果評價,推動黨內組織生活規范運行。發揮黨員領導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市、縣兩級領導帶頭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城市基層黨支部黨內組織活動,推動形成上行下效、規范落實的效應。二是實行開放式組織生活制度。充分挖掘黨建資源和城市文化,建立20個開放式組織生活基地,實行“黨性教育+素質拓展+互動實踐”的方式,採取差異化指導、個性化定制等辦法,為轄區各領域黨員量身定制現場觀摩、專題講座、志願服務等組織生活“菜單”,提高黨員“參與感”,確保組織生活開展到基層組織的“神經末梢”。三是開展互動式主題黨日活動。以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按照地域相鄰、職業相似、主題相近的原則,採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工委”+“駐地單位”模式,創設創業青年、文體文藝、夕陽紅、媽媽團等功能型特色黨小組,引導社區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群體聯合開展志願服務、治安維穩、文明創建等主題黨日活動200多場次,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良性互動、共同發展。

3.在隊伍管理上發大力,強化本領、增添活力。注重加大政策傾斜力度,著力提高干部素質、優化隊伍結構、拓展發展空間,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練內功、強筋骨、長本領。一是配強骨干隊伍。實施“班長工程”,結合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打破地域、身份、職業界限,按照“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標准,通過社會選聘、機關事業單位選派、社區工作者中選拔等途徑,加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小區黨支部書記、社區黨務工作者等三支隊伍建設,提升社區工作者職業化水平。目前,全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9.3歲,大學以上學歷6名,一批“80”后成為社區骨干隊伍的主體。二是培育紅色細胞。建立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困難黨員等3類黨員電子檔案,堅持“組織安排+黨員認領”相結合的原則,組建158支便民利民、扶貧幫困、治安維穩、環境保護、法律咨詢等黨員志願團隊,引導黨員主動亮身份亮承諾,全市共聯系服務居民 1.14萬人次、化解矛盾192起。制定《合格黨員十條》,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舉止行為規范、踐行先鋒模范等實行黨員量化積分管理,讓黨員自覺成為群眾身邊最具活力的“紅色細胞”。三是選派各方力量。開展“大學生進社區行動”,採取“縣區聘、街道管、社區用”的辦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全市范圍內招聘120多名大學生居務管家,專門從事城市黨建、管理服務等日常工作,進一步充實和加強城市基層組織力量。選派74名“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與城市社區組建指導服務團,組織引導“兩新”組織融入城市區域化管理體系。

4.在機制創新上出實招,整體聯動、推動發展。牢牢把握城市基層黨建主導權,整合各方資源,統籌協調推進,構建共駐共建、共享共促的工作格局。一是推進區域黨建“一體化”。在縣區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吸納組織、民政、綜治等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加強領導指導。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實行“專職委員+兼職委員”制,通過建立聯絡站、互派聯絡員和定期議事協商,打破傳統隸屬壁壘,形成“縣區領導小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基層黨支部”四級上下承接、協調互動的組織架構。二是編織管理服務“一張網”。借鑒網格化管理的理念,大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網格化管理機制,靈活設置黨建網格,將轄區內的駐區單位、“兩新”組織、樓宇小區、商圈市場細分成200多個網格,實行“一網格一支部”,統籌管理網格黨組織。組建網格支部書記、管理員、信息員、志願者4支隊伍,每天至少在網格內走訪2個小時,將市容環境、市場管理、群防群治、安全生產等人財物資源納入網格管理,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三是下好資源共享“一盤棋”。堅持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入手,引導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和資源共享承諾書,確立以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黨員為主體,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物業公司等共同參與的工作脈絡,統籌推進黨員聯管、活動聯抓、資源聯用、服務聯做,促進各項工作落地生根、落地見效。

三、經驗與啟示

近年來,莆田市堅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集聚了一批具有莆田特色的黨建元素,較好地推動了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有機融合,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積累了寶貴經驗。

一要以“規范化制度”為支撐,完善城市黨建鏈條。街道社區與轄區各個單位、各類組織雖然互不隸屬,但在推動城市改革發展、加強基層黨建等方面目標是一致的。這是實現融合共建的基礎和起點。莆田市注重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主體意識和主導意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引領,以在職黨員聯管、組織生活聯過、主題黨日聯辦、服務管理聯動等“剛性”制度,引導駐區單位黨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持城市基層工作,推動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建美好家園。

二要以“集約化發展”為紐帶,健全城市工作體系。城市基層黨建涉及主體多、覆蓋范圍廣,牽一發而動全身,街道社區掌握的服務資源少,工作力量配備相對薄弱,單純“就街道社區抓街道社區,靠街道社區抓街道社區”,推進黨建工作往往力不從心。解決好這個問題,必須遵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整合各類資源,推動共駐共享。莆田市以城區、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為主軸,以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為點和面,把各方面的黨建資源統籌起來,形成以街巷、商圈、樓宇、行業、產業為單位的集約化綜合管理服務平台,求得黨建工作的最佳效果,發揮出整體優勢。

三要以“一體化建設”為引領,凝聚城市發展共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系統性、融合性、協同性的特點,隻有找准城市基層黨建“點線面”,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條塊結合、開放融合、共駐共享,才能提高城市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莆田市堅持以創建全國精神文明城市為契機,以區域化黨建為樞紐,從共同目標、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通過組織紐帶、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機制共創等方式,構建了以街道社區為核心、駐區單位、“兩新”組織、新興領域等黨組織為骨干的“1+N”型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推動分塊式黨建向區域化聯動。

四、探討與評論

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夯實城市基層執政根基的重要舉措,政治性強,責任重大。莆田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大力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隊伍、基本保障等方面建設,筑牢一線戰斗堡壘,為發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撐。莆田經驗告訴我們,提升城市基層組織力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義,隻有真正突出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才能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組織資源、組織力量轉化為城市基層的發展優勢、發展資源、發展力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