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高密市:打造“步行15分鐘城市黨群服務圈” 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效能

中共高密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山東省高密市緊緊圍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提出“黨群一家親,服務零距離”服務口號,全面整合、統籌安排各方資源,依托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打造了15分鐘黨建活力圈,為城市黨員群眾提供優質、貼心的黨群服務。

一、背景與起因

高密市,隸屬於山東省濰坊市,地處山東半島東部膠東地區,膠萊平原腹地,東與青島市接壤,總面積1526平方千米,共轄有11個鎮街區。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到2017年底,全市城鎮人口50余萬人。面對近年來城市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以及資源分配緊張,管理規范滯后,各種利益沖突增多,社會矛盾易發多發等問題,高密市委認識到要破解這些新問題新挑戰,就必須加快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用,創新社區社會治理,樹立“全域黨建”理念,加強區域統籌,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同時,高密市委、市政府舉全市之力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使得部分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陣地面臨重新建設,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日益呈現出多元化和復雜化,許多街道社區黨組織憑借原有人員和辦法雖能勉強為原居民提供服務,但對許多新建住宅小區居民已長期處於“脫管”狀態,並且原有的服務理念、服務方式、服務內容已經不能滿足群眾的實際需要。對此,高密市立足自身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黨群聯系不夠緊密、服務陣地不夠規范等問題,突出重點,關鍵突破,打造“步行15分鐘城市黨群服務圈”,編制了《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標准》,建設了集黨務、政務、生產、生活“四位一體”服務黨群服務體系,為進一步全面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鑒。

二、主要做法

山東省高密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看得見黨的元素,聽得見黨的聲音,感受得到黨的力量和溫暖”為目標,堅持黨建帶群建,打造區域化黨群服務“綜合體”,推進基層黨建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

(一)出台規范化建設標准,加強分類指導,抓好建設落實。把規劃建設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建強基層黨建陣地的重要抓手,一是將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任務列入議事日程並作為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突破項目,制定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工作時間和任務措施,細化標准,將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完成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年底由組織部門牽頭組成考核組,逐一進行驗收。二是構建經費保障體系,加強人、財、物的保障,通過財政列支、黨費補助等途徑,為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正常運轉提供必要的經費支持。三是制定出台《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標准》,對建設、管理、服務、評價與改進等統一規范標准要求,實現全面規范化建設和管理。

(二)按照“六統一”“7+X”標准,打造標准化黨群服務中心。一是對黨群服務中心外觀設計規范“六統一”(即黨徽標識、黨旗規格、版面色調、主題標語、門牌外觀、導覽說明“六統一”)、服務事項“7+X”(“7”為黨員教育管理、黨員學習活動、黨員志願服務、黨務綜合服務、黨史知識教育、黨內關愛幫扶、社情民意溝通,“X”為人才、創業等特色項目)等標准,並在全市15處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推行。二是建立健全八項制度機制。實行調研聯絡、工作會商、聯席會議、登記受理、報告總結、信息工作、工作紀實、考核評價等八項制度機制,從制度機制上保障規范化建設的順利運行。三是明確人員配備和工作職責。黨群服務中心配備不少於2名專職工作人員,若干名兼職人員,設立咨詢接待崗、黨員黨組織管理崗、區域化黨建聯絡崗、黨群帶建服務崗、黨群志願服務崗、綜合事務管理崗等六類綜合服務窗口,並明確工作職責。將專兼職工作人員納入黨務干部培訓序列,打造一支政治堅定、作風務實、工作高效的人員隊伍。

(三)組建“六支”服務隊伍,確保黨群服務有人開展。選優配強黨務工作者,建立黨組織書記、黨建管理員、黨建工作指導員、第一書記、黨建研究會、社區黨組織書記研究會“六支”黨群服務隊伍,由所屬單位實行台賬動態管理。在街道,將基層站所服務人員集中到街區黨群服務中心辦公,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業務﹔在社區,通過選派干部、設置公益性崗位等方式選配社區工作人員,鎮街區50%工作人員下沉到社區,做到“吃住在社區、工作在社區、服務在社區”﹔在各居,認真落實居干部坐班制度,每天至少1名居干部在黨群服務站值班。

(四)抓好教育培訓,提升整體素質。活化學習形式,利用區域內基層黨校資源,接受專題學習教育﹔利用微信、QQ群等網絡平台,研討疑難問題、交流學習體會﹔開展活動比著學,通過組織演講比賽、征文比賽、黨章黨規黨紀考試等活動,激發黨員學習興趣。豐富教育資源,重點做好“四個結合”,即結合黨課學習抓實效,採取黨組織書記帶頭講、班子成員輪流講、骨干黨員現身說法等形式﹔結合組織生活抓實效,制定《“支部生活日”實施細則》,採取“5+1”模式(組織“三會一課”、集中學習討論、交納黨費、開展為民服務、積分評定+民主議事)開展“支部生活日”﹔結合活動開展抓實效,圍繞“受教育、強黨性、當先鋒、促發展”,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結合黨組織自身建設抓實效,制定《關於加強“四化”支部建設的意見》,圍繞“建設標准化、運行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常態化”打造過硬黨組織。

(五)建優黨群服務平台,為黨員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為方便服務黨群群眾,進一步增強為民服務能力,高密市建設了市黨群服務中心、非公企業黨群服務中心、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等3個市級黨群服務中心,已全面建成並投入運行,先后為72批次、2300多名黨員進行黨務服務和黨性教育。開通“紅色論壇”、“習之讀書會”、“佳片周周約”等活動,不斷為15分鐘黨建活力圈增添新功能、拓展新項目。目前,黨群服務中心已成為集黨員教育管理、黨建工作指導、黨員群眾學習、群團組織活動、談心交流、收集民意和綜合服務等內容為一體的黨群工作平台。

三、主要成效

(一)設計規劃更加科學。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前,統籌考慮地域特點、人口集聚及群眾意願,聯合規劃、建設、民政等部門制定《15分鐘城市黨群服務圈規劃》,本著“平等互助、雙向受益、共同提高”原則,堅持區域內社區、居黨組織與“兩新”黨組織資源共享,活動場所、公共設施等辦公、學習、娛樂資源無償雙向開放,提高資源利用率。近年來,規劃建設黨群服務平台57處,其中市、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6處,中科智谷、濰百商圈、北方家具城等園區黨群服務中心21處,黨員群眾步行15分鐘內均可找到陣地、參加活動。

(二)服務機制更加健全。制定服務項目清單48項,並完善首問負責、紀實登記、轉呈提交、處理反饋、辦結台賬等相關制度,為黨員群眾提供便捷服務。健全服務力量保障機制,建立起總數4000多人,以城市社區黨員干部為主體、駐區在職黨員和流動黨員共同參與的服務隊伍。建立街道黨工委委員結對聯系“黨群服務圈”建設,幫助解決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區域內社區、居黨組織發揮地域、資源優勢,為“兩新”組織等提供發展空間、人力資源、政策支持﹔“兩新”黨組織等發揮自身特長優勢,通過經濟共建、環境共建、教育共建、文化共建等活動,積極參與所在區域的管理和服務,形成了“雙向服務、互促共進”的格局。

(三)服務隊伍更加優化。緊盯建強隊伍這一關鍵,積極與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定期培養引進專業社會工作人才﹔建立黨員雷鋒團,建立健全黨員志願者培訓、教育、評價、激勵等方面的長效機制,提升黨員志願者綜合服務能力﹔制定出台《黨員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管理標准》,規范黨員志願者的基本條件、管理要求和服務管理,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反饋,黨員志願者的表彰激勵等內容,提升現有人員素質和水平,優化了黨群服務中心服務隊伍。

(四)考評辦法更加完善。按照工作有目標、操作有依據、考評有結果“三有”標准,對城市社區黨組織分類管理。推行城市社區黨組織“雙諾雙述雙評”全覆蓋和“黨群服務圈”群眾滿意度測評制度,定期分析研判“黨群服務圈”運行情況,分析述評、測評結果,提升改善服務效能。完善評價辦法,結合組織建設、作用發揮、服務發展等情況,科學設置黨組織年度責任清單,實施月指導、季督查、年考核,考核結果與獎懲挂鉤。全面推行“兩亮三評一創”為主要內容的黨員積分制管理,以基本分、奉獻分、扣減分、一票否決等具體量化的積分考核評價黨員。目前已集中解決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社工工資待遇提升、黨群服務體系完善等問題20多個,滿足了黨員群眾的活動需求。

四、幾點啟示

高密市推行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標准化的做法和經驗,也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帶來了一些啟示和借鑒:一是必須堅持統籌兼顧,整體謀劃和推進工作。城市基層黨建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要注重以系統思維、從整體層面來謀篇布局、統籌推進。高密市通過實施黨建標准化,打破地域、行業和部門界限,對社區、工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專業市場等重點區域內各種黨建資源進行全面整合、統籌安排和高效利用,整塊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二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群眾並凝聚民心。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讓群眾從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中增強對黨的認同。高密市以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統攬,推行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標准化,健全城市社區雙向認領機制,組織黨員群眾分頭制定需求清單、資源清單,確保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有平台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的服務。三是必須強化制度建設,保障規范運行。科學的方法和制度,是保障一項工作落實與否的基本要素。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突出過程管理,把要素保障直接落實到基層。高密市制定專門政策,由市財政列支專項城市社區運行經費,保障黨群服務中心實體運行。出台《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標准》,對建設、管理、服務、評價與改進等統一規范標准要求,實現了全面規范化建設和管理。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