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福建莆田市荔城區:創新“家黨建”模式 共筑城市黨建“新家園”

中共莆田市荔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以來,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構建城市“家黨建”體系,以“家引領、家共享、家服務、家和諧”為主線,建立共駐共建共享機制,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實現管理同心、發展齊心、幸福貼心、睦鄰暖心的工作目標,有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一、實施背景

荔城區是2002年莆田市部分行政區劃調整成立的新區。下轄鎮海、拱辰2個街道和12個城市社區,現有各類駐區單位44個、“兩新”組織61個﹔設有各類城市基層黨組織126個,黨員4941名。近年來,隨著城市的的不斷發展,荔城區城市基層黨建逐步面臨著封閉運行、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缺乏聯動等一系列問題,街道、社區黨組織雖與駐區單位的黨組織同在一個地域,卻“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難以形成合力。針對這些問題,荔城區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注重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區域化布局,創新黨組織設置,完善體制機制,整合服務資源,推動街道社區、住宅小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等黨組織融入城市大家庭。針對城市社區服務資源缺乏的難題,整合城市區域各類資源,積極搭建共建單位間互動交流、資源共享平台,凝聚“家意識”。針對城市社區服務管理水平不高的問題,開展主題式、菜單式、組團式服務,逐步實現服務管理精細化、精准化,更好服務社區群眾。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障薄弱的問題,加大人、財、物保障力度,著力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打造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紅色引擎”,為“推動全面小康、建設魅力荔城”作出積極貢獻。

二、做法與成效

一是創新體制機制,織密城市黨建網絡。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封閉運行、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問題,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積極構建城市“家黨建”體系。健全組織體系。荔城區委成立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出台《荔城區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工作手冊(試行)》,創建城市基層黨建“1+8”建設標准,規范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實行“專職委員+兼職委員”制,吸納7-9名在轄區內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從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中選配5-7名擔任兼職委員。在小區,建立黨支部,從而形成“區領導小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四級上下聯動、縱向貫通的“家”組織體系。延伸覆蓋觸角。建立街道領導班子成員聯系社區制度,依托黨建網格化平台,在網格內建立以在職及退休黨員、樓棟黨小組組長、社區專職黨務工作者等為主體的黨員活動小組,在轄區內開展黨建活動。在新興經濟領域,成立荔城區步康電商大樓綜合黨委和工藝美術專業市場黨委,擴大商務樓宇、產業園區等城市新興領域黨建覆蓋,推動各領域黨建資源共享、工作共抓、問題共解、活動共辦。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工作例會制度,定期研究黨建工作和重大事項。建立“大工委”“大黨委”委員聯系轄區企事業單位機制,定期深入企事業單位進行走訪,幫助解決職工子女就學、矛盾糾紛調解等問題,引領帶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健康發展。

二是注重整合資源,推進共駐共建共享。針對城市社區服務資源缺乏的難題,荔城區整合城市區域各類資源,積極搭建共建單位間互動交流、資源共享平台,凝聚“家意識”。實現黨員共管。建立健全區域內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困難黨員等電子檔案,通過“主題黨日”“流動黨課”等載體,組織區域內黨員同過組織生活,增進黨員雙向聯動。推行在職黨員報到雙向反饋機制,通過服務卡、聯系卡、《黨員紀實本》,對在職黨員到社區服務過程進行跟蹤管理,督促黨員按時保質開展服務,機關黨組織也可以隨時了解黨員在社區的服務情況,使黨建工作可視可感,有部署有落實。截至目前,全區在職黨員已開展“八小時以外”服務3509次,幫助居民解決問題858個。促進資源共享。整合城市區域內黨建、陣地、人文等資源,打破原有行政隸屬壁壘,建立共駐共建共享機制。推進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報到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建,2個街道黨工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互派14名黨建指導員,定期互相通報情況,取長補短,促進共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推動文化共筑。深入挖掘轄區文化內涵,充分發揮轄區居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和有關部門攜手聯動,創新社區文化形式和載體,組建20多支文藝隊伍,編排10多部現代文明小戲,聯合開展“端午包粽子,送暖進家庭”“唱響紅歌,鄰裡大家樂”等20多場主題文化活動,進一步豐富社區特色文化。

三是精細管理服務,打造和諧宜居家園。針對城市社區服務管理水平不高的問題,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信息化為支撐,逐步實現服務管理精細化、精准化。開展主題式服務。結合每月15日的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區域內在職黨員、社區黨員、流動黨員共同開展志願服務、文明創建、節日慰問等各類主題活動,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良性互動、共同發展。探索建立了“居民說事室”“居民維權中心”“居民法律援助在線”等平台,完善居民訴求溝通協調體系,有效化解了矛盾糾紛,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創設菜單式服務。利用城市家園服務信息平台,整合機關、商圈、“兩新”組織等駐區單位資源,結合社區需要、居民需求,科學設置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等“菜單式”服務,社區黨組織根據居民需求“下單”,機關在職黨員立足自身實際“接單”,無縫對接服務項目和服務需要。拱辰街道為86戶困難群體,提供差異化、個性化服務213項。實行組團式服務。根據區域內黨員專業特長和服務意向,組建48支教育醫療、扶貧幫困、治安維穩、環境保護、法律咨詢等專業型黨員服務隊,推行黨員志願服務登記卡、聯系卡、承諾單,確保每個社區均有符合群眾服務需求的在職黨員報到服務。駐區單位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活動,全區3415名機關在職黨員參與進社區為民服務的工作中來,認領服務崗位2897個,服務居民9865人次、化解矛盾139起。

四是夯實保障基礎,匯聚城市工作合力。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障薄弱的問題,加大人、財、物保障力度,著力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確保有人干事。實施“領頭雁工程”“強基工程”和“大學生進社區行動”,加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小區黨支部書記、社區黨務工作者等三支隊伍建設。以“職業化”為方向,在全市率先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17名城市基層黨建專職居務(黨務)工作者,著力破解社區“后繼乏人”問題。確保有錢辦事。設立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專項經費,實現每個社區每年不少於10萬元的經費保障。重視發展壯大社區集體經濟,採取發展餐飲服務業、物業經濟、投資入股分紅等模式,實現社區集體資產的保值、增值。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區共有10個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在10萬元以上,收入最高的社區達586萬元。確保有地議事。大力推進社區標准化建設,打造功能完備、設施齊全、運轉高效的社區服務陣地。去年以來,全區投入建設資金1000多萬元,集中推進社區服務場所規范化建設,鎮海街道在繁華商圈建設佔地1000多平米的城市家園服務中心,12個社區的服務用房面積均超過200平方米,建有“一站式”便民服務中心。建立互聯網黨建活動陣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黨員e家等手段,打造信息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新陣地。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貴在強化“大黨建”理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充分整合城市區域內黨建、陣地、人文等資源,積極搭建共建單位間互動交流、資源共享平台,建立共駐共建共享機制,解決社區服務資源缺乏的問題。同時,也豐富活動內容,增強活動實效,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努力形成互帶互動、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貴在強化“深服務”理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提高縱向延伸服務觸角,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健全社區服務網絡,依托便民服務中心,推廣“一站式”服務和坐班值班、預約上門等服務﹔要拓展服務內容,從群眾身邊“關鍵小事”做起,根據黨員專業特長,組建專業型服務隊,發揮黨員力量,滿足居民群眾專業化服務需求﹔要創設服務載體,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微心願”服務,實行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

三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貴在強化“長效性”理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推進黨員進社區,更好地回應百姓關切,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通過建立長效機制、雙向反饋機制、績效考核制等,進一步細化在職黨員進社區管理考核辦法,引導黨員主動履職盡責、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