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咸陽永壽:“四大體系”提升城市黨建軟實力

中共永壽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人從農村走向了城市,如何抓好城市黨建,通過城市黨建來提升社會綜合治理水平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對此,永壽縣積極探索,著力構建了“四大體系”,推動城市黨建水平進一步提升。

一、案例背景

2017年7月,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在上海召開。會議為我們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在新時期、新形式下如何轉變工作思路,引導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任務,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構建區域化的黨建工作格局,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結合我縣面臨實際,街道與社區黨組織當前仍處於各自為政的局面,如何實現“組織體系統一、工作體系統一、服務方式統一、治理水平統一”成為縣委思考最多的問題,對此,在不斷的探索實踐中,我縣總結出了一些具體的做法。

二、做法成效

(一)健全城市黨建工作體系。圍繞“服務群眾、改善民生、促進發展、共筑和諧”的目標,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建立縣、街道(社區中心)、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半年組織召開一次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共同參加的會議,協調推動黨建工作任務落實,累計完成社區重大項目建設2個,解決日常事務26件。建立縣、街道(社區中心)、社區三級聯動的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層層夯實責任、級級齊抓共管,明確城市黨建工作年度目標、任務和要求,並將任務落實納入季度考核,與年底述職評議相挂鉤,確保各級黨組織各負其責,履職盡責。

(二)健全城市黨建組織體系。按照有利於社區黨的領導、有利於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有利於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的原則,健全“街道(社區中心)黨工委—社區黨支部—樓宇黨小組”三級網格體系,每個網格內設有黨小組,配置網格管理員、網格協管員、樓棟管理員、網格警務員、網格監督員、初步形成了“社區有網、網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負其責”的97個網格管理服務格局。為確保網格管理成效,實行黨工委書記和中心班子成員以及支部書記分級包抓機制,建立網格員考核管理制度,進一步延伸了服務“觸角”,達到了社區黨建工作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區域化黨建格局。累計接受政策咨詢200余人次,為8人辦理殘疾人補貼,為17名殘疾人辦理了居家安養,完成就業培訓45人城鄉居民參保492人,城鎮居民醫療繳費1991人。

(三)健全城市黨建服務體系。在健全完善“六項”(民事便利服務機制、建立居民事務代理機制、結對幫扶機制、溫馨關愛機制、志願者服務機制、能力培訓機制)服務機制的基礎上,依托永壽“智慧黨建”平台,創新開展“追趕超越、立功競賽”活動,認領“四服務四關愛”“十分鐘服務圈工作法”“平安細胞”工程等六個競賽項目,依托永壽智慧黨建平台“黨員積分管理系統”扎實開展“小愛匯聚大愛永壽”等黨員奉獻積分項目,動員轄區單位黨員認領,積極搭建志願服務平台,累計設計發布項目7個,參與黨員100多人。同時,進一步創新建設路社區、永興路社區“樂耆飯堂”服務方式,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模式,依托“樂育學堂”,“樂耆飯堂”等發揮黨支部作用,受到了黨員和居民群眾的普遍歡迎。

(四)健全城市黨建治理體系。以構建城市黨建新格局為抓手,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扎實開展以黨的建設、平安創建、公益事業、文明城市、文體活動為內容的“五事聯辦”共駐共建活動,初步形成了中心黨工委統一領導、轄區單位廣泛參與的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先后組織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38場次1330人﹔為3名因病致窮的特困群體辦理了大病救助6000元﹔為3戶居民辦理臨時救助,為102人辦理了春荒救助,累計發放資金20400元﹔為6名優撫對象累計發放補助金18528元,為4名優撫對象累計發放優待金13140元﹔同時,舉辦象棋比賽2場,自樂班比賽6場,健身舞蹈比賽18場,化解轄區矛盾糾紛數10起,平安創建知曉率和滿意率均達到92%以上。

三、幾點啟示

一是黨建引領是前提。結合我縣抓城市黨建的實踐來看,城市要想實現綜合發展,黨建引領是前提,也是基礎,隻有充分借助黨建優勢,發揮黨建優勢,才能名正言順的整合轄區資源,從而利用這些資源為城市的發展服務。

二是共同參與是關鍵。在黨建引領的基礎上,轄區單位及居民群眾要共同參與到城市建設的各項事務中來,定期參加聯席會議,參與各類服務活動,主動作為,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才能確保城市黨建水平得到綜合提升。

三是優化服務是根本。在遵循現有服務方式的基礎上,我們必須不斷優化服務方式,不斷推陳出新,適應現代社會需求,適應居民需求,在“十分鐘服務圈”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完善,充分借助“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傳統化服務”模式向“現代化服務”模式的有效轉變,確保服務水平更優更強。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