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咸陽渭城區:探索“黨建+”模式激活城市基層

中共渭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這深刻闡明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模式的本質特征和內在邏輯,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把社會治理的重心落到城鄉社區,增強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夯實社會治理的基礎。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把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實處。

二、主要做法

去年以來,渭城區圍繞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為主線,積極探索城市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途徑,不斷強化黨建在社會治理中的政治領導核心作用,創新提出城市基層黨建“5個黨建+”工作思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與全區文明創建、健康促進區創建、民生改善、脫貧攻堅、志願者服務等五項重點工作深度融合,確保“黨建+”加出特色、加出活力、加出和諧。

一是“黨建+文明創建”。渭城區地處老城區,老舊小區多、無主小區多、背街小巷多,基礎設施差、環境衛生差,為改善“三多兩差”舊面貌,渭城區城區各街道黨工委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發動轄區各黨支部、轄區各單位黨組織組織黨員周末義務上街宣傳文明創建政策,帶頭撿拾垃圾打掃環境衛生,讓黨員們在創文中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黨員們的積極宣傳引導下,街道門店各業主積極響應,自覺遵守各項文明創建要求,有力撬動了轄區黨員群眾全民參與,凝聚各方力量協作發力、共創文明,共享文明,轄區居民文明素養得到大幅提升。同時,針對無主或老舊小區的實際,街道黨工委積極發動小區黨員業主組織成立業委會實現自管,安裝全景視頻監控保障居民安全。針對“兩差”情況,組織召開轄區黨員群眾召開社區共駐共建協商會,充分聽取吸納黨員群眾意見和建議。目前,城區中山街、東明街等十多處坑窪路面進行了重新鋪設,對轄區公共道路和小區內部道路進行修補和鋪設,對群眾意見大的出店佔道經營進行長期嚴密整治,開展執法整治150余次,整治佔道出店經營700余戶,清理流動攤販200余個,為全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了力量。

二是“黨建+健康促進區創建”。充分發揮街道黨建聯席會和社區共駐共建協商會作用,加強與轄區各類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緊密聯系,積極整合轄區公共衛生資源,組織黨員群眾開展了健康社區、健康小區、健康機關、健康食堂、健康學校、全民健身等各類活動,並採取黨員入戶宣傳、黨員家庭衛生服務隊、設立黨員健康咨詢台等多種形式,廣泛深入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健康行為促進、科學飲食推廣、環境衛生整治和健康服務能力提升活動,營造了創建“健康細胞”、優化健康服務、培育健康文化、發展健康產業的健康環境,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公共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需求,轄區群眾健康素養大幅提升。

三是“黨建+民生改善”。以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為目標,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方式和方法,通過“黨建+民生”工作模式,各街道社區黨組織對涉及民生的8類15項服務內容,開啟了服務群眾“黨員直通車”。在街道社區積極打造“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平台。平台借鑒網格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理念,把黨建融入區間居民情況、社區服務、政務服務、家政便民、生活服務、健康服務等信息資源的整合,進一步推動需求在網格中發現,問題在網格中解決。在服務過程中,以黨員示范崗主體,逐一細化辦事流程,明確辦理時限,通過設立黨員迎送崗、黨員服務崗,黨員監督崗等服務平台,有效提升了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同時,積極開展“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制度,鼓勵機關在職黨員積極參與社區管理、社區志願服務等工作,通過在職黨員發揮部門和自身優勢,切實協調解決了群眾生產生活實際問題。另一方面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走訪排查活動,把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集中反饋到社區黨支部,再由社區黨支部根據問題類別、難易程度分層分類,明確有關責任人落實跟蹤解決,把以往的“群眾找支部”變為“黨員找群眾,有效化解了基層矛盾,密切了黨群關系。通過這一系列措施將黨組織服務群眾扎扎實實落到實處,做到了黨建服務民生全覆蓋,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四是“黨建+精准扶貧”。始終把黨的力量挺立在脫貧攻堅的最前沿,將黨建與精准扶貧工作擰成“一股繩兒”,全面推進“黨建+精准扶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助推脫貧攻堅的強勁動力,並把精准扶貧工作納入黨員參政議事之中,收集黨員群眾扶貧脫貧“金點子”,組織轄區部門黨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優秀黨員與貧困戶進行“一對一”結對子,從政策支持、崗位援助、教育、醫療幫扶等方面著手,精准掌握每一扶貧對象的致貧原因,做到對症下藥、固本培元,為扶貧對象量身定做脫貧方案,切實幫助扶貧對象挖掉“窮”根子,甩掉“窮”帽子,使黨建工作落實到精准扶貧各個環節,實現了黨建與扶貧雙促雙贏、齊頭並進。一年以來,全區共為貧困戶協調解決工作崗位340個,協助辦理困難家庭大學生資助122名,為14戶貧困戶辦理臨時救助﹔辦理慢性病救助524人,辦理大病救助105人。

五是“黨建+志願者聯盟”。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打造黨員特色志願服務品牌,通過培育政策宣傳、公益慈善、文體活動、興趣愛好“四類”黨員志願服務組織,設置“科普知識宣傳崗”“扶貧幫困助殘崗”“心理咨詢服務崗”等多個黨員志願者服務崗位,根據志黨員願者特長和居民需求,制定志願服務菜單,實行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員“接單”的快速反應模式,並定期開展文明創建、法律援助、健康義診、脫貧攻堅、課業輔導等志願服務活動,構建了“黨建+志願服務”工作新格局。今年社區黨員志願者在轄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扶貧幫困、不文明行為勸導等志願者活動60余場次,參與志願者3600余人次。通過志願者服務,鼓勵更多的黨員投入到社會服務,也有效激發了更多志願者服務群眾的能動性、並主動向黨組織靠攏,把基層黨建根植到群眾中,把黨的力量散播到社會中,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緊密。

三、初步成效

渭城區探索推行“黨建+”工作模式以來,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加強了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的縱向領導和橫向協調,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基層黨組織為基礎、以基層全體黨員為主體、轄區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基層黨建格局,增強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滲透力和影響力,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群眾的事情組織群眾多商量,大家的事情組織大家多參與,真正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關注咸陽”對渭城區“5個黨建+”工作模式給予了報道,得到了廣大黨員群眾支持和認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