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包河經開區:“益企”服務 一起發展 企業黨建模式創新轉型之路

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委員會

2018年09月28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益企黨建服務模式背景

合肥包河經開區,位居安徽建設“環巢湖科創走廊”和國家科學城的核心區域,承載著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范區、國家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國家科技興貿創新基地等戰略使命,集聚企業3000多家,躋身全省開發區“第一梯隊”,形成了車、智、服、文、航、健為主導的新興產業體系,是“全國雙百強城區”包河區的產業主平台、核心增長極。

開發區黨建一直是基層黨建重難點。究其因,存在兩大“痛點”:一是基層組織不會抓,行政命令下指標,逼著企業抓組建,工作方法不對頭﹔二是企業自身不願抓,業主認識有偏差,擔心成本要增加,抓好黨建沒甜頭。為打通企業黨建的“任督二脈”,解決好“不會抓”、“不願抓”兩大“痛點”,包河經開區黨工委創新思路,優化服務,改進方式,探索企業黨建創新轉型新模式。積極創設益企黨群服務中心,著力構建益企黨建服務模式,加快園區企業黨建路徑的創新轉型。

二、黨建引領發展舉措與成效

(一)激活企業抓黨建動力機制

一是責任驅動機制。包河經開區建立了企業黨建“一表一卡兩書”制度:入駐企業填報《企業黨組織建設狀況登記表》,發放《企業黨務服務聯絡卡》,簽收《企業黨建責任告知書》,簽訂《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承諾書》。黨建工作抓不好的企業,暫緩評先評優、項目申報和政策扶持。

二是服務驅動機制。針對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包河經開區黨工委制定三類企業黨建扶持計劃:針對小微企業,制定了以組織建設為重點的黨建孵化計劃﹔針對中小企業,制定了以能力建設為重點的黨建成長計劃﹔針對成熟企業,制定了以結對共建為重點的黨建伙伴計劃。益企黨群服務中心首批引入30家社會化服務組織,成立益企豐會商學院,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人力資源、財稅代辦、項目申報、融資擔保等17類、150多項服務。中心自2016年12月運行以來,提供服務超過2萬多次。

三是利益驅動機制。為激發企業抓黨建的內在動力,包河經開區黨工委建立起“三個優先”的工作導向:對重抓黨建的企業和組織,優先推優評先,優先申報項目,優先資金支持。同時,將各級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性資金,整合成企業發展資源包,優先支持那些發展強、黨建強的“雙強型”企業和組織。

(二)構建黨建服務企業新格局

一是將企業黨建融入全局工作。包河經開區黨工委出台了《黨建“益企”服務責任和任務分解辦法》,發揮包河經開區黨工委、非公黨委核心圈層的主體、凝聚作用以及“兩支隊伍”的助手作用,整合管委會各部門、街道社區力量,通過建立黨建工作聯動協調機制,變黨建部門“單打一”為園區上下“一盤棋”,個個部門有職責,人人頭上有任務,黨建工作一起抓,服務企業一起上。

二是將黨務服務融入公共服務。圍繞服務企業全生命周期,組建了“益企”黨群服務中心,整合了黨務服務、公共服務、產業服務和社會服務四大類服務資源,建立“服務企業資源包”,實行打包式服務,套餐化定制,項目化配送,基本服務套餐免費送,增值服務套餐積分換。截至目前,提供各類專業培訓40余次,幫助企業申報各類專項資金近1.6億元。

(三)實現“益企”黨建服務常態化

一是制度化的經費支持體系。管委會每年財政預算500萬元,作為企業黨建工作引導資金,用於支持企業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隊伍建設、陣地建設、信息化平台建設、黨員教育及發展、社會組織孵化、行業協會培育等,確保工作機構、指導專員、活動經費三到位,切實盤活黨建工作引導資金,發揮財政經費的“杠杆”作用,激發企業抓黨建的內驅動力和外在活力。

二是信息化的平台支持體系。精心運營“包河經開發布”、“包河益企服務”微信訂閱號,搭建企業黨建網絡服務、積分兌換平台。推動開發區“智慧黨建”與企業大數據運用,通過整合省市區創新創業資源,開發包河經開區黨建工作和企業服務信息化平台,實現企業注冊、政策宣傳、信息發布、項目申報、在線交流、活動展示、積分兌換一鍵完成。

三是社會化的組織支持體系。突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婦建,設立企業黨建指導服務中心、黨群類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廣泛動員招募企業黨建協理員和黨員志願者,培育30多家社會組織。共建共享黨建工作站、黨群服務陣地,深入廣泛開展“紅色創投”,創設“大師工作室”等品牌項目,把黨支部建在生產車間和工業廠房,實現黨建與企業發展統籌協調、互融互促,造濃“益企+”的黨建氛圍。

三、益企黨建經驗與啟示

包河經開區以“益企黨建”服務平台為抓手,樹立問題、需求兩個導向,再造責任、服務、利益三個驅動,抓好抓實了“兩個覆蓋”,有效發揮了黨組織“兩個作用”,進一步加強了“兩支隊伍”建設。

一是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基層最大“公約數”。“益企黨建”有兩層含義:黨建讓企業受益,與企業一起發展。這充分體現了非公黨建工作服務企業、引領發展的政治功能。要堅定“服務企業就是最大的黨建”的思路,把黨建當作生產力,聚焦產業發展和園區轉型,組織黨員干部常態化深入一線,既送先進理念、支持政策、生產要素,又緊扣企業的痛點、亮點、需求,制定服務清單並限時跟蹤督辦,切實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讓企業擼起袖子抓經營,聚精會神抓黨建。

二是必須提升工作實效,實施“全生命”周期服務。要以培養學習型、實干型基層勤務員隊伍為重點,著力強化研究決策、爭取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合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資源,承接上級部門審批服務權限前置下沉,努力把管理經驗、前沿技術、專業人才、金融資本等“真金白銀”資源送到企業手中,不斷提升辦事服務粘度,助力企業發展強、黨建強。以“兩支隊伍”建設為抓手,廣泛招募專職和兼職黨建指導員,協調職能部門、社會力量組團服務基層組織,全力支持保障指導員們當好理論政策宣傳員、合法經營監督員、困難糾紛調解員,加深結對幫扶情感,提高黨建工作實效。

三是必須創新平台載體,培育產城發展“新動能”。要持之以恆推動黨建工作全面延伸,服務群團向下扎根。堅持以制度完善聚人、陣地支撐育人、氛圍營造強人,以行業龍頭為骨干、產業樞紐為節點、網格典型為支點,扎實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品牌培育工程,著力打造一批卓有影響、富有特色的紅色堡壘,形成榜樣示范和創先爭優效應。依托園區一站式黨群服務站、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群綜合體,實行線上、線下活動多元多維共建共享,以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為價值取向,激勵一個企業創響一個黨建品牌,一個社會組織申報一個紅色項目,繁榮產城精神文明,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堅持與時俱進,推廣黨建信息化工程和開發區大數據應用,是互聯網時代保持基層黨建工作先進性的必然要求,要把黨務工作、黨建活動與企業服務緊密結合,通過搭建與各級公共服務信息平台資源共享、互聯互通的雲平台,不僅有助於增強黨建工作和企業服務的效能,更有利於促進要素高效利用、聚合轉型發展動能。

四、未來展望

益企黨建模式得到了各級領導的肯定和社會各界的關注。2017年,包河經開區榮獲“全省園區非公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企業是園區發展之本,黨建是企業發展之魂。適應經濟新常態的發展要求,包河經開區正高舉黨建引領發展的旗幟,奔跑在建設“省府門戶、濱湖智谷”的征程中!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