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珠海市香洲區:全面推行“社區黨建網格化”

中共珠海市香洲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2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2018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上述論述為全面深化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供了理論支撐,指明了前進方向。

社區是基層治理的基礎單元,也是社會轉型時期城市矛盾的聚集地。香洲區是珠海市的主城區,更是基層矛盾最集中之地,為解決基層治理的難題,探索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良策,香洲區在全區范圍內展開了深入的調研,從調研過程中,發現了當前基層治理工作存在“三個不足”:一是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存在不足。香洲區共有黨組織1700多個,黨員超過26000名,有的區域黨組織覆蓋不到位,黨建工作還沒跨完“最后一道門檻”﹔有的黨組織執行基本制度不到位,對黨員教育管理存在“寬鬆軟”現象,黨組織自身凝聚力、戰斗力不強,更遑論引領基層治理。二是社區工作人員配備不足。“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上級的各項決策部署,隻有通過社區才能最終“落地”。以香洲為例,2017年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共選出新一屆“兩委”委員991名,除去兼職的社區居民委員,平均到每個社區僅有7名工作人員。而香洲的社區中,常住人口超過1萬人的有24個,最多常住人口的近4.5萬人,最大轄區面積的約10平方公裡﹔雖然通過社區事務准入制度等一再為社區“設欄”“減負”,但社區一級目前仍然要承擔50項常規的公共服務事項,同時不間斷地完成上級的臨時性任務或創文、創衛等階段性重點工作。社區工作人員面對“人多、地廣、事雜”的現實,疲於應付,基層治理等各項工作質量難以保証。三是社區基層治理工作科學統籌不足。民生、城管、維穩等職能部門根據自身業務特點,相對獨立地對社區開展工作指導,且多個部門在社區採取劃分網格方式進行更加精細化的管理。由於多重網格且網格標准不一,導致社區層面出現管理混亂問題。同時,職能部門安排到社區的補助經費不同,有的工作人員“挑肥揀瘦”,熱衷干補貼標准高的工作,守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對其他的工作態度不積極、進度不關心,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社區基層治理工作的正常開展。

為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切實解決好上述基層治理存在問題,2017年3月,香洲區出台了《關於全面推行網格化黨建模式的實施方案》,開始在全區推廣社區黨建網格化模式,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基層治理條塊分割的問題。2018年7月,香洲區又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社區黨建網格化的意見》,進一步提升網格工作的科學化水平、網格黨組織運作的規范化水平和網格化管理的系統化水平,實現了網格化運行模式從社區向鎮街、從線下向線上延伸,強化了黨建對基層治理的全方位領導。

二、做法與經過

香洲區堅持“大黨建”理念,以社區黨建網格化強化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立以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導,居民為主體,駐區單位共同參與的基層治理架構,逐步實現社區黨組織核心化、資源利用最大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基層治理科學化。

突出“融”,黨建網格整合基層治理網格。全區建立三級網格體系。9個鎮(街道)為一級網格﹔126個社區為二級網格﹔每個社區根據所轄范圍、小區樓棟、人口黨員數量等劃分成2-5個三級網格,共劃分三級網格493個。以網格為單位建立黨(總)支部,以單個或若干個居民樓棟為單位建立黨小組,最大限度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至基層的神經末梢。同時,要求基層治理各類工作網格的劃分都必須與黨建網格一致,建立縱橫到邊、覆蓋全面、活動規范、優勢互補的網格化組織體系,有效解決基層治理網格多重劃分、交叉混亂的問題,實現社區黨建與基層治理的聯網聯動,確保每一個基層治理網格都有黨組織的覆蓋,在組織架構上將黨組織對基層治理工作的領導直插基層。此外,鎮街駐點團隊成員也按照網格劃分,統一下沉到駐點社區的“三級網格”內工作,形成上下銜接的工作格局。

突出“合”,黨委委員統領治理力量。在每個“三級網格”配置“一長三員”(網格長、民情信息員、安全監督員、市容監督員),社區黨委委員兼任網格長,帶領“三員”開展工作,同時把基層治理的“人事費”整合下沉到網格,將千根線擰成基層治理一股繩。“人合”:“三員”除社區工作人員外,吸納網格內的黨員群眾兼職擔任,目前,共補充兼職人員近1000名,有效凝聚基層治理各方人員力量﹔“事合”:各職能部門需要社區承擔的公共服務按工作性質進行整合,分別由“一長三員”負責,比如安全監督員負責網格內的安全生產、消防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等多個方面的工作,實現基層治理人員由“對線”負責向“對面”、“對格”負責轉變﹔費合:社區各項兼職人員補助經費不再單項安排,統一納入社區網格化工作經費,採用定額包干的方式,按網格數劃撥鎮(街道)統籌安排使用,用於網格內基層治理各項工作所需辦公及補貼性支出,強化鎮(街道)在基層治理中的龍頭作用。

突出“細”,黨員實施分類積分管理。依托三級網格,把黨員教育管理落到人頭上,通過黨員分類量化積分考核,實現黨員精細化管理。將社區內黨員按普通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無業或失業黨員、年老黨員等5類分類建檔,推行小區黨員“樓宇管”,流動黨員“動態管”,在職黨員“雙重管”,退休黨員“屬地管”。 將黨員遵守和維護黨章、發揮作用等情況以百分制逐項量化,由網格黨支部對每名黨員動態記分、實時跟進,並將積分情況作為民主評議、評先推優的重要依據,推動黨員自覺履行黨員義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將治理責任落在肩膀上,一個網格就是一塊“責任田”,有人負責、有人管理,從而消滅基層治理“空白點”,做到不留死角。推廣黨建“百寶箱”,按照“五小”原則(即抓緊小段時間、組織小群黨員、學習小塊內容、辦好小塊園地、用好小塊場地)組織黨員學習,實現黨員教育常態化。

突出“領”,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機制,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民情直通車維護和諧穩定。推行“徒步工作法”、“跨門檻進心坎”,“一長三員”定期在“三級網格”集中走訪,做到住戶、人員、設施、隱患“四清”。打造“社區黨委委員—網格黨支部委員—黨小組黨員—群眾”的“四聯”工作體系,全天候暢通聯系。建立“周報告、全天候”報告機制,網格長每周向社區黨組織報告網格工作情況,重大情況、緊急事件第一時間向社區黨組織報告,確保動態全面掌握、民情及時反映、問題迅速解決、矛盾有效化解。黨組織帶動居民協商治理。探索實施社區黨委領導下的居民議事制度,以樓宇為單位選舉產生居民議事代表,組建社區居民議事會,建立“樓宇——小區——社區”三級議事機制。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社區議事協商議題的提出由黨組織審核把關,協商議事的過程由黨組織牽頭組織,協商事項的落實由黨組織負責督辦。同時,黨員帶頭參選,引導居民和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協商實踐。

三、成效與反響

香洲區自推廣黨建網格化工作模式以來,在全區建立了“鎮街-社區-網格”三級網格體系,在每個“三級網格”配置了“一長三員”,同時把基層治理的“人事費”整合下沉到網格,從源頭解決基層治理底氣不足的問題。社區黨建網格化的做法被省委辦《每日匯報》採納,《廣東黨建》2018年第1期刊載。

一是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凸顯。在全區范圍內實現基層治理工作網格與黨建網格相統一,確保每一個基層治理網格都有黨組織的覆蓋,實現了社區黨建與基層治理的有機聯動。鎮(街道)黨(工)委將基層治理工作在本級整合,再結合自身實際部署安排給社區,起到統籌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在社區,黨的“兩個覆蓋”到格到樓,社區黨委委員兼任網格長統領治理力量,將黨組織對基層治理工作的領導直插基層,為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提供了載體抓手,鞏固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地位。

二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依托三級網格,把黨員教育管理落到人頭上,並為開展黨員分類量化積分考核、小范圍常態化集中學習等提供了組織基礎。同時,通過細分網格,也將黨員教育管理的責任落在了網格支部書記的肩膀上,一個網格就是一塊“責任田”,書記負責、書記管理,從而消滅黨員教育管理“空白點”,不留死角。通過精細規范的教育管理,錘煉了基層黨員的黨性,黨員帶頭參與基層事務,做依法有序開展自治的表率,帶動居民和各方力量廣泛參與,更好地激發了基層自治的內生動力。

三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運行成效明顯。有效解決了基層治理網格多重劃分、交叉混亂,工作之間條塊分割,人員力量不足等問題,基層治理由“對線”負責向“對面”、“對格”負責轉變,真真正正把將基層治理千根線擰成一股繩。

四、經驗與啟示

當前基層治理面臨一系列新情況和新問題,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實現從傳統社會管理向現代社會治理轉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要堅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體制機制,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落實到基層治理,要實現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一是把加強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作為立足點,解決黨組織“有”和“強”兩個前提。要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社會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同時,對已建立的黨組織,要通過標准化建設提升其組織力,將其打造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二是找准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發力點,防止出現黨建和基層治理“兩張皮”。通過優化網格劃分、搭建鎮街網格共治平台、將社區意見領袖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社區意見領袖等方式,將黨建與基層治理有效融合起來,把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延伸到基層最末梢。三是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產生實效作為落腳點。強調黨建不應該成為基層工作的“一千零一根線”,而應該成為擰線為繩的力量,要利用黨建這個抓手,完善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出台配套政策、形成制度體系,切實提高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水平,營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