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學習教育

宣講達人的別樣黨課

2018年09月28日14:33    來源:千龍網

原標題:趙為高:宣講達人的別樣黨課

“聽了宣講,我們都很振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做貢獻。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我們在外干事創業勁頭更足,對新時代發展更有信心。”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碑廓鎮返鄉黨員鄭思曉坦言,“在外務工,很難有這樣的機會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9月15日,農歷八月初六,臨近中秋節。剛返鄉不久的嵐山區碑廓鎮部分在外務工黨員,集中在日照市瀚坤能源有限公司會議室,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場宣講活動的組織者和宣講人叫趙為高,是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碑廓鎮黨校副校長,他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層干部,但被同事譽為“宣講達人”。

1.jpg

宣講,對於趙為高而言,完全可以用酷愛來形容。2014年1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農村基層開展。那一年,趙為高第一次到村宣講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那次宣講,讓他意識到,由於理論宣講面向全體黨員拓展不夠、面向基層黨組織延伸不夠,黨的理論宣講和農村黨員之間隔著一條河、堵著一道牆,基層黨員對黨的理論政策缺乏廣泛而深入的認識。那堂課讓他警醒至今,他說:“黨的很多創新理論,到了農村基層出現斷節、斷層現象,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有這個責任去努力改變這一現狀。通過宣講,真正讓黨的好聲音傳遞給基層百姓,這是一件很迫切、很必要的事!”

從那以后,趙為高執著於黨的理論政策宣講。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農村工作千頭萬緒,趙為高哪來的時間、精力為基層百姓宣講?

“咱給農村黨員宣講,要照顧他們的時間,他們白天大多外出務工或者種地,早上8:00前,晚上7:00后,人員相對容易集中。”趙為高說,所以,利用清晨和晚上時間集中宣講成為他的工作常態。

農村黨員文化水平有限,接受能力偏弱,如何在保証正確的前提下讓聽眾易於接受和理解,也考驗著宣講人的智慧。

涵養理論成為趙為高亟需面對的首要問題。為了打好理論基礎,他用夜晚空暇反復研讀《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書籍。研讀的過程既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磨練。對於難以掌控的知識,他反復推敲過,反復抄寫過,反復向別人請教過。深宵燈光陪伴著他,四壁被照得一片光明。黨的十九大結束后,他又第一時間學習了報告內容,光筆記就做了厚厚的五大本子。為博覽厚積,《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求是》等黨報黨刊讓他愛不釋手,他或摘抄或剪報,家中牆壁上張貼了許許多多大小不均、長短不齊的各類剪報。

2.png

理論宣講貼近現實、貼近黨員是趙為高的宣講特色。這種特色促使著趙為高要像教師一樣備課,甚至備課難度超過一般教師!因為他還需要結合實際,根據不同群體聽眾、不同地區來備不同的課。這些,對於趙為高來說都有難度。他把備課時間放在下班后的晚上,他或自己苦苦思索奮筆疾書,或與當教師的妻子探討。深夜,他還會再陪上高中的孩子學習。趙為高說:“奮斗是幸福的,一邊備課,一邊陪孩子學習,感覺很棒!我們爺倆有時還會探討一些黨的理論政策問題,像唯物史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大攻堅等等,這對孩子學習也是一種促進!”

“鄉村振興,就要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啥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個比方,咱們發展茶葉,種茶叫第一產業,加工茶葉叫第二產業,銷售茶葉、搞茶文化和茶旅游就是第三產業,咱們把這三塊活一塊干了,就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這也就是咱省政府提出的發展‘新六產’思路, 它有助於拉長農民增收鏈,是農業產業化的升級版 。”

這是今年8月22日在嵐山區巨峰鎮柳官庄社區,趙為高為社區90多名黨員宣講時的一番話語。台上台下互動頻繁,生動活潑的宣講方式,引起黨員的共鳴。

3.png

嵐山區碑廓鎮和平村66歲老黨員張永山說,“趙校長的宣講,面對面把理論講透、心貼心把政策說清,真正讓基層百姓心理上解壓、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

至今他已完成了1300余場宣講。僅黨的十九大精神,他就宣講了220多場次,聽眾1萬余人次,足跡遍布嵐山區260多個社區、機關、企業、學校。

如今,宣講達人的黨課仍在繼續……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