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內涵

劉掃塵

2018年09月28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鮮明提出並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開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深刻領會、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准確把握其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這對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明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組織建設的首要問題。進入新時代,做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作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的科學指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領悟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謀劃工作、推進落實、解決問題自覺從中找方向、找路徑、找辦法,確保組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的組織體系去實現。我們黨之所以具有堅強的組織力領導力,依靠的就是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必須突出組織體系建設這個重點,這是新時代組織工作的重點。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是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者,是統攬全局的決策者,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要堅決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關鍵。鄧小平同志曾多次強調:“解決組織路線問題,最大的問題,也是最難、最迫切的問題,是選好接班人。”蘇共解體、東歐劇變的沉痛教訓表明,共產黨出問題,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忠誠干淨擔當,是黨的干部應有的品格。忠誠是為政之魂,干淨是立身之本,擔當是成事之要,三者共同熔鑄黨的干部的精神風范,共同詮釋著黨的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撐著黨的事業的健康發展。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體系,必須突出政治標准,把好選人用人首關,考准考實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表現﹔突出事業為上,多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突出日常監管,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突出干事導向,讓想干事的人有機會,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要想贏得競爭,贏得未來,必當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愛國奉獻的優秀人才,形成人才輩出、人才濟濟、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喜人局面,就要有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集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實現增人數與得人心有機統一。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是干部標准和干部路線,也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則,必須高度重視、長期堅持。“為政之要,先於用人”。選拔、培養、使用干部,一定要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反對重才輕德、防止“帶病提拔”。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干部標准在新形勢下的具體化和創新發展。信念堅定,就要堅定信仰,堅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為民服務,就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勤政務實,就要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精益求精﹔敢於擔當,就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清正廉潔,就要保持政治本色,拒腐防變。總之,要保証黨的政治路線的實現,保証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暢通無阻地貫徹落實,黨的干部必須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專業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建設的根本目標和落腳點,揭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本真要義和歷史使命。這是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具體體現,也是檢驗組織工作實際成效的“試金石”。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組織工作抓嚴、抓實、抓具體、抓深入,以新氣象新作為不斷提高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作者系湖南省委組織部原副廳級組織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