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管住管好關鍵少數

喻雲林

2018年09月28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管住管好關鍵少數

●嚴把政治首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對政治上的“糊涂虫”“牆頭草”“兩面人”既要擋在門外、又要嚴肅問責

●在防止權力濫用的同時,注意防止權力休眠。對佔位子、頂帽子、混日子、擺樣子的“堂上木偶”掀起問責風暴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組織部門必須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聚焦一把手這個頭雁,牽住牛鼻子,念響緊箍咒,逐步豐富完善從嚴管理體系,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擰緊思想總開關。要突出政治標准,嚴把政治首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對政治上的“糊涂虫”“牆頭草”“兩面人”既要擋在門外、又要嚴肅問責。要抓住進退留轉下等關鍵時刻,及時跟蹤了解領導干部思想動態,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輔導。近年來,天津堅決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開展“圈子文化”“好人主義”專項整治,對60名違反政治紀律的市管干部嚴肅問責,責令63個民主生活會政治性不強、一把手表率作用不好的市管領導班子重新召開民主生活會。建立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任職資格考試制度,考試不過不得提拔,目前有687人未通過考試被取消提拔資格。

束緊關鍵公權力。近年來,天津嚴格實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財務、工程項目等規定,將權力進行分解優化,督促一把手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監督和負總責上。研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監督系統,構建“事前預警防范、事中規范糾偏、事后追究問責”的全過程監督體系。出台黨政主要領導干部任職回避、工作調動有關規定等,著力從源頭鏟除“圈子文化”“近親繁殖”不良土壤。在防止權力濫用的同時,注意防止權力休眠。2017年以來,天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專項治理,對佔位子、頂帽子、混日子、擺樣子的“堂上木偶”掀起問責風暴。全市共查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2065起,問責3133人,其中市管干部67人。

扣緊廉政安全帶。要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對一把手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教育,讓咬耳扯袖成為常態。盯住關鍵,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管理監督,讓干部多出汗、不出事。堅持有案必鑒,通過查辦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類問題、完善一套制度,做到一人“生病”、全體“體檢”“種疫苗”,著力解決查而不止、糾而復發、屢治屢犯等問題,實現懲與治、監督問責與預警防范同向同步同進,確保從嚴管理監督形成閉環。

盯緊個人私生活。黨員干部私生活並非姓私,職務權力和紀律底線因為披著私的外衣容易被忽視,成為監督管理的盲區。從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大多數違紀違法行為都發生在八小時以外。近日,天津印發《市管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報告個人重要事項規定(試行)》,將一把手參加私人聚會、直系親屬婚喪喜慶或涉法涉訴以及家庭大額消費等私事要事納入管理監督范疇,既將從嚴管理的監督之網從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又倒逼一把手帶頭以實際行動樹立廉潔家風。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