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履職盡責就要追尋根本

王永前

2018年09月28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履職盡責就要追尋根本

從企業到政府、再從政府回到企業,做的都是黨的工作,都離不開組織平台支撐和集體團隊支持,都必須以責任心做事和感恩心做人。履職盡責就要追尋根本,經營企業就是經營人心。

始終牢記對黨忠誠、為黨工作是履職盡責的根本前提。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必須把對黨忠誠、為黨工作擺在履職盡責的“頭版頭條”和安身立命的首要位置,始終不渝地做到三點:一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有幸從事的是“黨”字號和“國”字號的事業,既要有強烈的治企有方、興企有為的本領擔當,又要有濃厚的立黨為公、造福於民的格局情懷。二是專注品質、勤勉敬業。時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人、第一責任是為黨和人民勤奮工作﹔不忘自己既是經營管理者、又是黨員領導干部﹔不忘自己既要有效肩負起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職責,又要全面履行好從嚴治黨、從嚴治企的政治責任。三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持續加強國有企業黨建,明確和落實企業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保証黨建目標、文化理念和績效管理深度融合,切實把黨的組織體系、工作體系的強大優勢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指引力保証力。

始終牢記解放思想、科學求實是履職盡責的根本准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我們黨一脈相承的思想路線,是共產黨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基本態度。一是必須變革思維、創新行動。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戰略對策和開創嶄新局面,離不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把鑰匙﹔離不開因地制宜、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法寶﹔離不開思維方式的變革、思想觀念的轉變這一先導。二是必須把握大勢、掌握大局。在謀劃工作時,善於從現實前瞻長遠、從局部把握全局、從現象透視本質,思考問題要有縱深感﹔在推動工作時,不喊空口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為,確定的事把好著力點抓實見效,認准的事找准切入點緊抓快辦,既講兩點論又講重點論,認識問題要有辯証法。三是必須正本清源、返本開新。堅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對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路徑的深度落實,更加注重對綠色高質量發展和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堅定追求,全面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辦事,做到不忘本來、走向未來。

始終牢記深化改革、全面創新是履職盡責的根本抓手。新時代是改革創新的時代。改革創新對企業來說絕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選項,而是關乎企業生死存亡和興旺發達的頭等大事。一是圍繞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市場化方向兩條主線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確保出活力出合力出效益。以規范董事會建設、明確黨組織法定地位為重點,以公司章程和制度體系為保証,以規范領導班子分工和明確層級會議制度為配套,發揮好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應有作用。在市場化改革上,堅持市場化取向、契約化管理、主責化經營、目標化考評,層層傳遞經營責任、傳導市場壓力,使市場化改革回歸到人人參與經營核算的本質。二是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雙輪驅動公司行穩致遠。堅持把科技進步擺在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的核心位置,實現保持一定經濟增速、轉變增長方式、調整產業結構的協調一致,助推發展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三是全面構建鼓勵探索、寬容失敗、容錯糾錯的改革創新生態。堅持用新的經營管理理念、新的制度體系和組織形式、新的領導方式和領導作風,構建和營造優良的改革創新生態,著力用科技創新引領全員創新、用企業文化建設引領公司全方位轉型,為公司健康持續發展提供軟實力支撐。

始終牢記以人為本、以上率下是履職盡責的根本要求。人是生產力諸要素中最活躍的因素,也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企業管理始於人、終於人。經營企業就是經營人心。一個企業能做多強多優多大,關鍵在於有多少人為它用真情、操真心、動真格。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嚴守黨章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制度,以勤政與廉政的高度統一,做到讓組織放心、群眾稱心、自己無愧於心﹔必須積極主動地適應管理領域發生的深刻變化,做到組織創造環境、全員創造價值、領導示范帶動。毫不動搖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毫不動搖地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方針,健全依靠職工、成就職工、造福職工的長效機制,竭力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及創造性,盡心維護好職工的切身利益及合法權益,尊重職工的主人翁地位,使人人參與經營核算、人人參與改革創新、人人參與民主管理制度化常態化,攜手共建“金川命運共同體。”

(作者系甘肅金昌集團董事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