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2018年09月28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海口艦在執行第27批護航任務期間在海上航行。新華社發

陸軍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中,某空中突擊旅進行實兵實彈演練。新華社發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要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這一重要論述,是深刻總結人民軍隊發展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是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1 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關鍵所在

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有著堅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有著鐵的紀律,有著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集中了全國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和各方面優秀人才。我們黨的這些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我們黨強大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的重要源泉。人民軍隊從創建到發展壯大,能夠克敵制勝,成為勝利之師、威武之師,從根本上說就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的結果。

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人民軍隊創建的前提。近代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下,中國共產黨隻有創建一支絕對聽黨指揮的人民軍隊,才能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的歷史重任。1921年黨的一大鮮明提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我們黨幫助國民黨在國民革命軍中建立政治工作制度,並擔負絕大部分政治工作,有力推動了北伐戰爭,凸顯了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標志著人民軍隊的創建,不僅是我們黨領導發動的,而且其主要軍事力量也是由我們黨所掌握和影響的。我們黨隨后發動和組織的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起義部隊大多建有共產黨組織,設有黨代表。可以說,沒有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的發揮,人民軍隊就很難創建。

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保証。人民軍隊建立時,中國存在形形色色的軍事力量,但隻有共產黨領導的這支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在軍隊中得以充分發揮。人民軍隊建立之初,農民和從舊軍隊起義過來的人員佔大多數,思想混亂、軍心不穩等問題嚴重存在。賀龍元帥曾回憶說:“那時候的軍隊,就像抓在手裡的一把豆子,手一鬆就會散掉。”1927年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在轉戰到江西永新縣三灣村時,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把黨支部建在連上,黨組織延伸到部隊基層,從組織上解決了黨直接掌握士兵群眾的重大問題,有效解決了部隊團結不夠、組織鬆散等問題。毛澤東說:“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規定,黨不僅要管黨員、管政治工作,而且要管軍事、管打仗,還規定對紅軍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黨的正確路線教育。古田會議確立的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為我軍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礎,為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提供了保証。隨著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度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的不斷完善,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更為凸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

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人民軍隊克敵制勝的法寶。91年來,人民軍隊在革命戰爭中參加戰斗,拖不垮、打不敗,殲滅無數敵人,令敵人聞風喪膽﹔和平時期參加抗震救災、抗洪搶險、國際維和、遠洋護航等,出色完成各項任務,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克敵制勝,根本原因就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的發揮,這也是人民軍隊令敵人最忌憚、最害怕的優勢。正是發揮了黨的政治方向的引領作用,發揮了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人民軍隊才有了靈魂、有了核心、有了榜樣,人民軍隊才團結如鋼、攥指成拳,從而所向披靡、無堅不摧。

2 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動力牽引

習主席強調“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的重大命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既堅持問題導向,又堅持目標導向,體現了對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堅定意志。

明確了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新指向新任務。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軍隊黨的組織、黨員干部自身過硬是前提。長期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推動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發生全面深刻變化,為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影響軍心士氣和部隊戰斗力。一些黨組織原則性、戰斗性不強,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弱化、履行管黨治黨責任不強等問題還比較突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勢必會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影響我軍性質、宗旨和本色,影響軍心士氣和部隊戰斗力。因此,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首先就要搞好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工作,解決我們黨面臨的突出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

樹起了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新標准新導向。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在於戰斗力。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作為軍隊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軍隊黨的建設與戰斗力建設之間是內在聯系、不可分割的。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就是要圍繞部隊中心任務有效推進軍隊黨的建設工作,不斷強化戰斗隊思想,把戰斗力標准貫徹到軍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配班子、用干部、建隊伍、作決策、抓落實,切實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

提出了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新作為新擔當。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現在,軍隊黨的建設工作面臨著復雜嚴峻的挑戰考驗,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更加需要軍隊黨的建設有新作為新擔當。近年來,西方敵對勢力把我軍作為重點,加緊加大進行意識形態滲透、顛覆和圍堵,“鑄魂”與“蛀魂”的較量更加激烈。信息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一方面為軍隊黨的建設工作創造了更為有利的平台和載體,另一方面也出現了大量負面信息、錯誤信息,侵蝕官兵思想,對軍隊黨的建設工作帶來新的挑戰。官兵結構正悄然發生變化,“80后”“90后”官兵成為基層部隊的主體,“00后”也逐漸充實基層部隊,他們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往往缺乏深刻感受。面對時代條件、社會環境、黨員隊伍結構的變化,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隻有不斷加強創新創造,才能確保我軍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3 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需要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我軍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軍隊制勝優勢。“轉化”不是自動生成的,而是需要一定的載體、中介和環境。軍隊黨的組織體系、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以及軍隊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作風問題,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能否轉化為軍隊制勝優勢的重要條件。因此,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有一流的組織體系、一流的人才隊伍、一流的作風形象。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習主席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組織可以使力量倍增,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當前我軍正在進行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力度深度廣度之大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過的,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調整組建戰區、軍兵種、軍委機關職能部門,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編制體制的變化,要求黨的組織設置及時調整,適應改革后的新體制新職能,找准各級各類黨組織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把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出來,為提高部隊戰斗力提供組織保証。要建立堅強高效的黨委班子,把各級黨委建設成為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團結鞏固部隊和完成各項任務的堅強領導核心。要緊緊抓住基層黨組織這個組織基礎,強化組織功能,真正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強軍之道,要在得人。習主席指出,要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著力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鍛造出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的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為發揮軍隊制勝優勢提供人才支撐。要端正選人用人導向,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用起來,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崗位上。要加強年輕干部培養力度,制定和落實好優秀年輕干部培養規劃,對看得准的要重點培養,放在備戰打仗一線、吃勁要緊崗位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摔打磨煉。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鼓勵實干,鼓勵創新,把那些真正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用起來,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軍隊是拿槍杆子的,絕不允許腐敗分子藏身。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一大批腐敗分子被繩之以法,有力遏制了腐敗蔓延勢頭,部隊風氣得到極大好轉。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讓行賄者、受賄者都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和軍營環境。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各級黨委要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主體責任,嚴格落實責任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對重大腐敗案件既要嚴肅懲處當事人,也要倒查相關領導責任。要牢記“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的道理,持續深入糾治“四風”,推動改進作風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窮追猛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破除,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孫存良、祁一平)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