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根本指南

2018年09月28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根本指南

“國企開放日”活動吸引眾多市民走進企業進行參觀互動。圖為北京舉行的第三屆“首都國企開放日”活動中,小朋友在中建二局一處項目工地體驗駕駛“工程機械”。新華社發

2016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若干重大理論現實問題。這是新時代我們黨關於國有企業、國有經濟重要論述的集大成之作,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這些重要論述,連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國有企業作出的重要指示,完整系統地宣示了我們黨在新時代關於國有企業、國有經濟的重大主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開創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兩周年到來之際,再次重溫這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從理論維度、歷史維度、實踐維度領會其中蘊含的思想精髓,必將為我們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發展壯大國有企業,提供強大的思想力量和方向指引。

1 從理論維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

注重理論邏輯,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構筑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大廈的重要思維路徑和思想方法,是理論淵源、理論傳承和理論發展在邏輯層面的梯次延展。這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中有著極為鮮明、極為完整的展現。

在理論淵源上,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始終強調,經濟基礎對上層建筑起決定作用。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確保國家各項事業穩定健康發展,要靠公有制主體地位,也要靠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如果公有制主體地位搞沒了、垮掉了,就會瓦解社會主義制度的經濟根基,動搖黨執政的物質基礎﹔如果工人階級領導地位削弱了、搞散了,人民民主專政就會失去階級依托,動搖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總結20世紀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經驗教訓,我們可以看出,什麼時候把國有企業、職工隊伍牢牢抓在手上,社會主義國家就能蓬勃發展、蒸蒸日上﹔什麼時候私有化浪潮搶佔國家經濟命脈主導權,放棄國企、不管隊伍,社會主義國家就可能自毀長城、亡黨亡國。

在理論繼承上,縱覽我們黨的歷史文獻,在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和堅持工人階級領導地位這兩個事關我們黨的執政地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上,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都始終堅定不移、毫不動搖,有著一脈相承的理論根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我們黨強調,國營經濟是整個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強調要建設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國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強調,公有制佔主體,共同富裕,是我們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根本原則﹔強調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久經考驗的立場堅定的革命領導階級,工人階級靠得住。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過程中,不斷取得寶貴的思想成果。

在理論發展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和工人階級領導地位思想傳承基礎上,提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把我們黨長期以來關於國有企業“經濟基礎”地位的思想認識,提升到“兩個基礎”的嶄新高度。

從物質基礎看,佔據社會主義公有制主導地位的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歷史性貢獻,功勛卓著,功不可沒。

從政治基礎看,國有企業干部職工作為我國工人階級的骨干力量,是鞏固工人階級領導地位的重要保証,是我們黨“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關鍵時刻聽指揮、拉得出,危急關頭沖得上、打得贏的基本隊伍。

“兩個基礎”重大論斷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國有企業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意義,既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始終堅守,也體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與時俱進,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時代篇章。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宏偉目標。這是我們黨在新時代賦予中央企業的重大使命,也是為黨的事業夯實“兩個基礎”的重要保証。

在這偉大的征程中,中央企業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要更加堅定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政治本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成為我們黨長期執政、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可信賴的力量﹔更加堅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不斷發展壯大國有經濟,堅決當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頂梁柱”,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頻共振,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同向共進,續寫新的光榮。

2 從歷史維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強烈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圍繞“國有企業如何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要問題進行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

早在井岡山時期,我們黨就在根據地的公營企業中建立起“三人團”制度,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生產管理之中,探索了黨領導國有企業的制度雛形。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國營企業先后探索建立了“一長制”、黨委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逐步確立了黨對國營企業的領導地位,為建立獨立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奠定共和國宏基偉業提供了堅強保証。改革開放以來,伴隨經濟體制改革,我們黨在國有企業相繼探索實行了廠長(經理)負責制、黨委領導下的廠長(經理)負責制,不斷完善發展現代企業制度,黨組織的地位作用也實現由監督保障、政治核心到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並存逐步轉變,為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總結我們黨領導國有企業80多年實踐探索、積極借鑒發達國家公司治理的有益經驗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兩個“一以貫之”重要論斷,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這個重要論斷,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關系國有企業旗幟方向、道路走向的根本問題。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實踐中做好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這篇大文章,不斷推動兩個“一以貫之”重要論斷落地生根,是我們這代央企人必須承擔起的時代責任,也是永葆中央企業基業長青、打造百年老店的重要保証。這其中,關鍵是要把握好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的關系,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結合上花氣力。

要明確地位,落實黨章第33條規定,確立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其他治理主體要自覺維護黨委(黨組)領導﹔黨委(黨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體,支持和監督其他治理主體依法履行責任。

要明晰職權,賦予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在重大決策中的決定權、把關權、監督權,把黨的領導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確保黨的意圖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全過程。決定權,涉及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企業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決策,黨委(黨組)研究決定,董事會、經理層按程序辦理﹔把關權,對企業經營管理重大事項,黨委(黨組)研究討論后,按照法定程序提交董事會審議決定,黨組織重點把好政治關、政策關、程序關﹔監督權,企業重大決策等違反黨和國家法律法規政策,侵犯公眾和職工利益時,黨委(黨組)要提出明確意見,得不到糾正的,要向上級報告。

要完善制度,通過落實“黨建進章程”、黨委(黨組)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企業決策重大事項前置程序,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確保黨組織在重大決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說得上話、做得了主、拍得了板。

3 從實踐維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推動中央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實踐邏輯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在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破解矛盾外化表現,推動現實世界不斷向前發展。實踐邏輯是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現實展開,是檢驗理論邏輯科學性的唯一標准,是豐富歷史邏輯完整性的根本依據。堅持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相互統一,是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認識論和方法論的必然要求和集中展現。

縱覽黨的歷史,正是由於深刻回答了“如何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通過武裝斗爭奪取政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開展社會主義建設”這個重大問題,我們黨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正是由於深刻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帶領中國人民富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進歷程中,順應時代發展,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把認識和化解矛盾、發現和解決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優先解決什麼問題,成為貫穿這一思想的重要哲學品格和主要思想方法。

正是靠著這種問題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牢牢抓住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擘畫開啟了新時代全面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新征程。

在有關國有企業黨建責任的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他還強調,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揭示了新時代國企黨建和生產經營高度統一的內在關系,明確了抓黨建就要抓責任制這個國企黨建根本方法論,為國企領導人員樹立正確政績觀、全面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指明了方向。

在有關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標定了新時代國企領導人員的基本定位和選用標准,深化了我們黨對國企領導人員隊伍建設規律的認識,體現了對國企領導人員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在有關基層黨建的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指明了國有企業基層黨建的三大核心要素,深刻回答了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兩個關鍵問題,充分體現了強化基層黨建環環相扣、步步深入、壓茬推進、不留死角的政治定力。

在黨風廉政建設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好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產、利益輸送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反腐敗沒有特殊、沒有例外的堅定決心,展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一貫思想。

在全面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更加自覺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這個制勝法寶,聚焦黨建責任、選人用人、基層黨建、黨風廉政等突出問題,持續鞏固、深化拓展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成果,為建設新時代偉大工程當先鋒、做表率。要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用好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進一步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不斷激發抓黨建強黨建內生動力。要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按照“企業家+政治家”標准,著力培養講政治的企業家和管企業的政治家,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國企領導人員隊伍。要緊緊抓住“三基建設”這個大工程,樹立大抓基層工作導向,全面推進中央企業基層黨建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建設,提升組織力,增強政治功能,打造堅強戰斗堡壘。要緊緊抓住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反腐懲貪,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堅決奪取中央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作者:郝鵬,系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