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百姓安居 讓城市宜居——記江蘇省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

2018年09月28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百姓安居 讓城市宜居

【新時代擔當作為典型風採】

“區縣委書記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是一個輕鬆的崗位,而是一副‘千鈞擔’,要扛好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就必須為黨盡責、為民擔當。”

說這話的人,是南京市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2015年6月履職江寧,三年來,他始終勇挑發展重擔,直面民生難題,解決群眾直接、現實的困難。

剛到江寧,一項突出的“歷史遺留問題”就擺在了李世貴面前。

二十多年來,江寧在推進城鎮化進程中,為征遷居民建成了大面積的安置房,但由於歷史諸多因素,這些安置房多數沒有辦理不動產權証。為安置房補辦不動產權証,迫在眉睫。

李世貴說:“我們在新時代,就必須化解好歷史包袱這本賬,不能搞擊鼓傳花,不能交給后任,更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否則就會‘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

2016年年底,經過廣泛調研、系統研究后,李世貴與區委區政府班子成員一道,本著“尊重歷史、面對現實、依法依規、合情合理”的原則,用一年多的時間,為全區3萬多戶、10萬多套安置房辦理了不動產權証。

“我是2009年住進拆遷安置房,去年春節終於辦理了不動產權証。政府能幫我們把這麼難的問題解決好,我們真的很感謝。”天景山小區居民虞安牛告訴記者。

不動產權等權証事項辦理,大多要去區政務服務中心。2017年年初,李世貴來到政務服務中心調研,時值政務辦理季節性高峰,看到大廳排隊等待的情況,李世貴一直惦記在心,提出可以通過推出延時服務,“早上提前開,中午不休息,晚上延點時,周六正常辦”,為平時上班沒空到大廳辦事的上班族提供便利。

在他的組織推動下,江寧區政務服務中心率先啟動民生事項延時服務改革。該區政務中心不動產登記、房產、契稅、社保、出入境、婚姻登記等6個民生服務大廳啟動周一至周六早8點至19點工作時制。

截至2018年8月底,江寧區延時服務運行一年多以來,窗口延時服務時段日均辦件340余件,延時服務時段全年辦件143233件,約佔全年總辦件量的30%。目前,江寧正認真落實南京營商環境改革“100條”,全力跑出“受理前服務最優、受理后時間最短”的審批新速度。

民生保障的前沿不僅有李世貴奔走的身影,生態保護一線也留下了他堅實的腳步。

今年6月,江寧小龍灣橋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橋”,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來駐足觀賞。

往來行人沉醉於美景之中,而長期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何彥杰則見証了小龍灣的“進化史”:“之前河水不干淨、道路不暢通,現在經過治理,水清了、岸綠了、景美了、路暢了,我每天晚上都會來散散步。”

為了擦亮江寧“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這張名片,李世貴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認真落實江蘇“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努力使綠色成為江寧最鮮明的底色。

他帶領班子成員全力推進長江岸線環境問題整治,大力實施通江河道水質提升和雨污分流全覆蓋工程,鐵腕關停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企業。按照“一河一策”原則,為境內每一條河流配備“河長”,讓江寧的水長治常清,並且即將完成秦淮河、外港河生態景觀帶打造,徹底“還河於民”“還江於民”。

如今的江寧,古老而時尚的秦淮河穿境而過,湯山溫泉創成首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黃龍峴、石塘、大塘金、世凹桃源等美麗鄉村入選全國最美鄉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熱點目的地第3位。

“區縣委書記就是要講奉獻、敢擔當、有作為,自己做表率,把班子帶好。”李世貴說,一個地區發展質量提高了,老百姓生活水平改善了,這就是一種成就感、榮譽感。

(記者 鄭晉鳴 通訊員 孫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