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

2018年09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養,崇高的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的力量。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這一光榮稱號,是對黃群等四位同志先進事跡的充分肯定,是對英雄模范精神的大力弘揚,為新時代的奮斗者確立了學習榜樣、樹起了價值標杆、注入了精神力量,必將激勵和感召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是黨員應有的樣子,優秀共產黨員更是他們中的佼佼者。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面對台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王繼才同志三十二年如一日,抱定“守島就是衛國,國安才能家寧”的堅定信念,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踐行了“一生守島,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生命承諾,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他們的崗位雖然不同,人生之路也迥然有別,但他們身上卻共同閃耀著優秀共產黨員的光芒,共同展示著不同崗位上共產黨人的樣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革命年代的“人民英雄”,到建設歲月的“建設標兵”,再到改革時期的“改革闖將”,回首我們黨97年來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正是因為有一批又一批優秀共產黨員的不斷涌現,以“有形的正能量”激勵全黨同志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以“看得見的哲理”感召億萬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朝著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目標,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尤需以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將榜樣典型的感召力量融入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將英雄楷模的引領作用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之中,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以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就要向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學習,學習他們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的敬業精神,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崇高境界,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使之內化為精神操守,外化為行動力量。以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就要與榜樣對標,以榜樣為鏡,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覺悟,崇尚英雄、見賢思齊,爭當先進、銳意進取,用嚴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榜樣催人奮進,使命呼喚擔當。讓我們以優秀共產黨員為標杆,從他們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在本職崗位上恪盡職守、奮發有為,推動“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奏響新時代奮斗者的英雄之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