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七屆全國優秀童謠征集評選

80首優秀童謠推薦作品在江蘇南京揭曉

2018年09月27日09:17    來源:新華社

“白雲妹妹真好看,白衣白裙白手絹,太陽公公走累了,趕上前去擦擦汗……”26日晚,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7部門在江蘇南京向社會公布80首優秀童謠推薦作品,並啟動優秀童謠傳唱活動。《爺爺是個皮影匠》等10首童謠獲得一等獎,《朵朵》等10首童謠獲得二等獎,《媽媽說我是小蝸牛》等20首童謠獲得三等獎,《吹泡泡》等40首童謠獲得優秀獎。江蘇省文明辦等6單位獲優秀組織單位。

一首由小學三年級學生創作的童謠《我為海峽畫大橋》讓兒童文學作家祁智印象深刻。“小畫筆,微微笑,我為海峽畫大橋。大橋寬,大橋高,大陸連著台灣島……”祁智認為這首童謠反映出,孩子們不僅關心自身,也關心社會、關心世界。

自今年2月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7部門開展2018年優秀童謠征集推廣活動以來,各地積極參與,共征集童謠作品6萬余首。經初步篩選、專家評審、學生試唱評議等環節,從中挑選出80首優秀童謠進行推薦。這些優秀童謠既有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德育類題材,也有反映民風民俗、富有童心童趣的生活類題材,也包括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時代氣息的作品,健康向上、簡潔明快。

為進一步做好優秀童謠推廣傳唱,中央文明辦在人民網、中國文明網開設了優秀童謠作品再創作音視頻征集系統(http://dangjian.people.com.cn/BIG5/136058/416131/421108/index.html),將通過廣泛征集和重點打造相結合的方式,請社會力量對評選出的優秀童謠譜曲編排創作,制作動漫、音視頻節目。為加大推廣力度,還將利用媒體展播、出版和贈送童謠圖書、開展傳唱活動等方式進行宣傳推廣,使廣大少年兒童在童謠傳唱中陶冶情操、快樂成長。(新華社南京9月26日電 記者邱冰清)

 

作品詳情請點擊80首優秀童謠推薦作品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